滴滴牵50家出租车企业 出租车或可接网约车订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9-01 09:09:21

  就在各地网约车新政制定的关键节点,出租车起家的滴滴宣布了一项促进网约车与出租车融合发展的新举措,即同北上广深杭等10多个城市的近50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在智能派单、流量融合等方面展开探索,以共同提高司机收入和运营效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目前平台已经实现出租车司机在承接出租车业务基础上,承接网约车订单的功能。

  □合作

  抢单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

  对于如何与出租车公司开展合作,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说,滴滴将从技术融合、服务融合、流量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探索,把网约车的制度优势、管理模式以及成熟的技术经验,逐步融合到出租车体系中。

  目前,滴滴快车和专车采取的是派单制,但出租车一直都是抢单制。此次滴滴希望在原有的“抢单模式”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系统会综合考虑距离、拥堵情况、运力供需、司机服务评价等因素,自动将乘客订单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

  据滴滴出租车负责人曹放介绍,“智能派单”模式可以令乘客提升出行效率,更让出租车司机改变原有拼手气、靠运气的思维模式,转变为服务质量好坏与收入多少挂钩。

  “智能派单”将优先向与滴滴合作的出租车企业开放,针对没有纳入企业合作的其他司机,滴滴也在积极研发新产品,将充分利用平台积累的司机服务数据,智能区分司机服务水平,从而把优质司机纳入到“智能派单”模式。

  根据滴滴官方的测试数据,相较“抢单模式”,“智能派单”模式下,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时薪最高提升了50%,空驶率最多降低了36%。而“流量融合”后,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平均流水上升14%,空驶率平均下降18%。

  更重要的是,在流量融合方面,目前平台已经可以实现出租车网约车订单和后台系统的打通,可以让出租车司机在承接出租车单基础上,承接网约车订单。但对于未来打通后的收费标准、派单模式等详细信息,滴滴方面表示目前正在测试中无法透露。

  □各方声音

  出租车公司合作后将专注于线下

  滴滴推出的相关融合举措也获得了出租车企业的支持,合作伙伴之一的北京银山出租总经理吴敬然就表示,双方合作后滴滴专注于线上工作,依托其大数据挖掘能力,通过“智能派单”系统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最合适的出租车驾驶员,减少车辆空驶,提升乘客出行体验;银山则专注于线下工作,充分发挥车队管理的传统优势,做好参与“智能派单”系统的驾驶员筛选、认证、培训和考核等方面的工作。

  吴敬然透露,未来银山还将通过升级企业信息化系统,完成与滴滴平台的技术对接,实时查看银山出租旗下驾驶员在滴滴平台的运营表现和服务表现。通过信息化系统可以充分了解到每一位驾驶员的业务表现和服务评价,从而更好地做到奖优罚劣,在企业内倡导“好服务有好收入”的思想,并通过各种管理手段执行和落实。

  乘客

  希望出租车加入快车行列

  记者了解到,不少乘客对于滴滴推出的出租车网约车融合举措表示鼓励,乘客任先生表示,“如果未来可以通过快车平台叫到出租车是最好的,出租车加入进来后车队基数大了,会更好叫到车。但如果让出租车做专车的话,我觉得从目前的车辆及司机情况来看很难达到专车标准”。

  在乘客李女士看来,如果出租车网约车订单和后台系统打通一定程度上可以调动起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而且从女性角度来看搭乘出租车更加安全可靠,“但是我了解过一些出租车司机以前的工作状态,平台打通后估计出租车司机的工作要比以前辛苦,很担心该举措未来是否能顺利落地。”

  □分析

  融合发展需各方面努力

  针对滴滴此次的做法,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院院长张国华指出,作为网约车的代表企业,滴滴正尝试“多管齐下”的方式推进出租车网约车融合,但在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网约车出租车融合发展需要各方面携手共进。

  “滴滴和出租车企业携手合作这个事件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有利于出租车企业整体运营效率的提高,可能成为未来的一种模式,为交通行业带来更多变革动力,也会更好适应城市化进程中日益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张国华说。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则表示,要想推进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需要政府、约车平台、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等,在方便乘客出行、改善出租车司机收入和工作环境、提升市场治理水平和监管效率等方面达成共识。之后再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融合发展的各类主体和治理机制。(记者/郝少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