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G20峰会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机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吕晓红 编辑:张琦 2016-08-31 09:54:42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托尔克认为,即将召开的杭州20国集团峰会将给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机遇。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托尔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杭州20国集团峰会的召开十分重要。他说,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3.1%和3.4%的增长率均比该组织4月份的预测下降了0.1个百分点。

  他指出,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重创了全球经济,为救市而一再推出的货币政策只能起到短期的提振作用,并未能如政策制定者们所期待的那样,让经济恢复自身的造血功能:“危机爆发8年来,我们看到多国央行投入了大量的货币,但是我们的银行利率仍维持在零利率左右,在日本和欧洲甚至出现了负利率。而私营部门仍在观望,不愿投资。”

  在这种情况下,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然而如此大换血似的结构性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强大的政治意愿。托尔克教授说,他同许多经济学家一样,对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充满了信心:“唯一的亮点就是中国。中国的崛起将会给世界带来许多变化,也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主要的锚和驱动力。”

  托尔克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改革相当成功,从单一的与美元挂钩发展到如今参考一篮子货币。一个稳定的人民币对世界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

  他很高兴地发现,即将在杭州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将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列入大会重点讨论议题,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将给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机遇,而且近年来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丝路基金、新发展银行金融机构等也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得到建设基础设施所急需的资金,而发展基础设施在他看来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途径。他说:“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帮助很多国家打造现代化的经济,这是他们长期以来因为落后的基础设施而始终没有达成的一个目标。有了好的基础设施就更容易吸引外国投资,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当然,发展中国家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由于商品价格下跌和美元走强,国际贸易总额较上一年下跌了15%,近期一些发达国家中反全球化的呼声高涨,前有英国公投退欧,现有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简称TTIP)谈判破裂的例子,但托尔克教授认为,尽管发达国家采取了不少贸易保护措施,但其中大部分都是政治安全阀,不会影响全球化的大趋势。他相信,杭州20国集团峰会提出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将给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