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欧洲杯广告费谁出的钱?回应非来自上市公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8-31 08:44:00

内容提要:“三点几个亿赞助欧洲杯,这钱到底是谁出的?”昨天网上曝出一份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海信电器的投诉函,称海信电器在半年报中未反映出其今年赞助欧洲杯的费用来源问题,该笔费用共涉及4000万至6000万欧元。

“三点几个亿赞助欧洲杯,这钱到底是谁出的?”昨天网上曝出一份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海信电器的投诉函,称海信电器在半年报中未反映出其今年赞助欧洲杯的费用来源问题,该笔费用共涉及4000万至6000万欧元。这位投资者质疑,“这笔折合人民币三点几个亿的费用到底是谁出的?”

回应

海信称赞助费并非来自上市公司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向海信方面核实此事时,上市公司海信电器回应称,这笔费用并非出自上市公司,因此不会体现在财务报表中。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相关人士则表示,这笔费用主要用于集团的品牌宣传,重点是对海外市场的传播,因此费用出自集团层面,整个宣传活动中也涉及了集团最主要的产业电视机以及多个白色家电品类的产品,此外海信旗下容声品牌的产品也有出现。之所以有投资者会误认为只做了海信电视的广告,估计是他们为电视打造的“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中英文广告受到普遍关注的缘故。

“但估计这位投资者并没有认真收看比赛转播,否则我们其他产品广告牌的大特写应该都能看到,尤其是有几粒精彩进球镜头的背景全是海信广告。”这位人士还打趣地表示,这位投资者的质疑有机会让海信的“欧洲杯效应”又传播了一遍。同时这位人士还表示,由于并非上市公司资金,海信集团迄今并没有公开过这笔赞助款项的金额,这位投资者推断的三亿多元其实也不准确。

效果

海信称欧洲杯赞助收获超值

虽然没有披露具体金额,但海信重金赞助欧洲杯在国外推广海信品牌到底值不值?对此,海信集团品牌总监朱书琴昨天表示“这项投资非常超值”。她介绍,海信的广告出现在了欧洲杯全部51场比赛中,每场都有8分钟的品牌展示,使中国品牌得以第一次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世界一线品牌同台亮相。根据她提供的数据,世界三大市场研究调查集团之一益普索在欧洲杯赛前(6月9日)、赛后(7月10日)对全球多个国家的抽样调查显示:海信品牌在中国以外的11个被调查国家的知名度由31%提高到37%,其中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五个欧洲国家的品牌认知度实现翻番。

同时她表示,欧洲杯效应也直接刺激了海信产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量,海信电视在当地第二季度的销售同比提高了56%,环比增长了65%,其中一款海信43M3000电视机的出货量创下了法国市场月度销量第一。在德国亚马逊,海信65英寸产品还拿下60至69英寸大尺寸段的单品销量冠军。

其实在国内市场上,海信对欧洲杯的赞助也对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销量起到了促进作用。根据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的监测计算,海信在赛场上的广告均在央视的转播中有明显的画面展示,按照央视相关赛事的广告价格计算,仅这些品牌出现的时长折算成广告费就已经达到5.7亿元,远超过此次赞助的费用总投入。

揭秘

12小时抢下欧洲杯赞助席位

另外,北青报记者从海信内部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其实这次赞助对于海信来说具有挺大的偶然性,整个决策过程也是在12小时内完成的。据朱书琴介绍,去年底的一天下午5点多,他们获取了欧洲杯有赞助机会的信息,就立即就此进行了咨询论证,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欧洲杯的最大收益是会产生大量的IP,不单是一个广告行为”。不过毕竟赞助数额巨大,他们在当晚9点就此事上书集团总裁和董事长,结果第二天早上9点就得到了正式答复:同意。最终海信集团在得知信息的12小时后就与欧足联指定的市场机构达成了协议。(记者 张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