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机构大举买入分级A “繁荣”背后暗藏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勇 编辑:张琦 2016-08-31 08:29:43

  “嗅觉灵敏”的资金总是善于发现机会。随着信用债违约风险上升,具备债券属性且无违约风险的分级A,成为各路机构资金追捧的对象。

  过去半年间,保险“大鳄”成为分级A最大的买方。与此同时,各类资管计划、私募产品、基金专户甚至量化对冲基金均大手笔布局分级A,部分分级A几乎被机构投资者“完全控盘”。

  随着各类资金持续涌入,分级A今年来二级市场表现十分亮眼,价格大幅上行,业内人士预期,分级A或将进入全面溢价的新时代,这意味着,A份额曾经“引以为傲”的下折保护将成为风险。事实上,近期多位业内人士频频提示分级A所暗藏的投资风险。

  保险“大鳄”为最大买家

  具备极佳风险收益比的分级A,在过去半年间,成为各类机构投资者争相配置的一大产品。

  据天相数据统计,多达62只分级A上半年末的机构投资者份额占比超过了80%,其中,29只分级A在上半年末的机构投资者份额占比超过了90%。信诚800金融A、商品A以及房地产A等分级基金几乎被机构投资者“完全控盘”,其占比分别高达98.93%、98.55%和97.62%。

  此外,目前规模最大的券商A,在半年时间内,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72.23%进一步上升至84.53%。

  以机构持有占比最高的信诚800金融A为例,该只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保险资金占据了7席。其中,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所持份额占上市总份额比例高达14.61%,此外还有3家险资所持份额占上市总份额比例均超过10%。

  手握重金的保险“大鳄”显然成了分级A最大买方,在中金固收分析师看来,保险资金同样面临严重的“资产荒”,债权计划项目减少且陆续到期,协议存款下半年到期量也较大,高收益资产难寻,且由于资金成本较高,保险机构对分级A的持有量大举增长。据其统计,保险对于分级A的持有比例远远超过了其他机构,在前十大持有人中占据半壁江山。

  中金固收分析师认为,由于可以按成本计价、收益免税,分级A仍是性价比不低的资产。按目前各保险机构的参与度而言,仍有进一步增持分级A投资的空间。

  多路资金持续大规模涌入

  “瞄上”分级A这一优质资产的不仅仅是保险机构,据悉,各类资管计划、私募产品、基金专户甚至量化对冲基金均大规模涌入分级A。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基金专户、私募产品以及资管计划的背后是来自银行的委外资金,这些机构更看重分级A“吃票息”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量化对冲类基金也开始布局分级A,而这些资金往往视分级A为股市赚钱难度较大时的栖身之所,将分级A看作货基、债券的替代品。据悉,一些产品在发行说明中将分级A列为固收类投资的首要标的。中金固收分析师认为,分级A自身收益率高是一个原因,同时交易透明、对非专业债券投资者更加“友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股市下跌风险。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一旦股市机会来临,上述量化对冲类基金可能最先撤离分级A市场。

  此外,FOF、CTA产品也开始大面积投资于分级A市场,作为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布局FOF业务,这些产品未来也有望成为分级A的增量资金。

  大面积溢价暗藏投资风险

  金融市场上高收益资产的供给在不断减少,隐含收益率偏高的分级A,无疑成了资金追捧的对象。而随着信用债违约风险上升,具备债券属性且无违约风险的分级A,更是令各路机构资金青睐有加。

  据统计,截至8月29日,今年以来分级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5.46%,其中,多达31只分级A涨幅超过10%,二级市场表现最好的一只分级A涨幅达到了14.89%。

  虽然从债性而言,分级A仍有看多的理由,未来机构资金有望持续布局。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的风险仍然值得关注:其一,目前大多数分级A处于溢价状态,一旦股市大幅下挫,在负期权价值的作用下,A份额曾经“引以为傲”的下折保护将成为风险;其二,一旦股市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投资者追捧分级B造成母基金出现持续整体溢价,那么,溢价套利盘将会对分级A的市场表现造成打压。

  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分级A尽管资产安全性较强、约定收益率高,但是其付息方式为母基金份额形式,在弱市波动较大的背景下实际收益率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事实上,随着债市收益率连续反弹,分级A近期也遭遇调整,业内人士认为,除债市调整本身以外,分级A近期获利回吐意愿强以及久期长也是放大其波动的因素。

  此外,华创证券分析师坦言,在近期路演中,许多保险机构对于分级基金监管可能趋严对分级A的影响进行了讨论,经过分析认为,如果在分级基金中引入合格投资者机制,购买分级基金投资需要一定资产门槛的话,对于分级A的影响恐将短多长空。

  在其看来,就短期而言,设立准入门槛会使得分级B的折价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这样将会形成整体折价套利机会,进一步推升分级A的溢价率,短期对于分级A起到利好效果;但是对于长期而言,提高准入门槛会使得分级A的流动性进一步下降,甚至有可能最终导致分级基金规模大幅度缩水,转为LOF基金,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由于转化将按照净值进行结算,对于现在处在全面溢价状态的分级A而言,会使得分级A投资者遭遇亏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