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今日关注国债走势 股市少量参与即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08-31 08:20:45

  今日投资者或应先关心下国债走势,因昨日国债期货出现了大跌。不过,因目前正处于月末,债市有些波动也相对正常,故可能需要多观察几天才能作进一步的判断。假如未来国债调整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在股市中操作就该谨慎一些。

  每经记者郑步春

  本周二A股依然牛皮震荡,成交继续缩量。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5%至3074.68点,其余股指涨幅相似。由盘面看,午后股指曾有波上冲,但其后缓缓回落,直到临收盘时两桶油等大盘股才有所护盘,最终大盘勉强收阳。

  市场走势相当平静,似乎涨跌两难。这样的市场参与价值有限,我认为投资者少量参与即可,或者索性休息。就当前大盘看,考虑到G20峰会召开在即,下挡应比较坚挺;就上挡来看,那就得看内外部形势如何演变了。

  外部情况当前主要得看美国,本周三美国8月“小非农”公布,周五“大非农”公布,假如数据优良,那应极难指望A股往上走了。假如这些数据均不佳,则A股应有些上冲机会,但空间料不会太大。

  就内部因素看,我暂时只将着眼点放在流动性供给上。若站在决策层角度看问题,目前释放流动性与否至少得看以下几点:首先,得考虑新增流动性会否有助于“债务去杠杆”;其次,得考虑这些流动性最终是否流入实体经济;再次,额外的流动性会否会压低利率并进而有损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就“债务去杠杆”来说,适当提供流动性不足以诱发不必要的麻烦。但如果过度释放流动性,那么去杠杆将变得遥遥无期,甚至杠杆会不降反增。就流动性会否流入实体经济来看,实践已经证明了,应无必要再去测试。再就人民币汇率来看,人民币近期显然是承受到压力的。这个时候若过度提供流动性,只能使汇率压力进一步加大。

  个人认为,人民币得有内生性稳定因素才行,而这个因素要么是实体经济向好,要么就是无风险收益率提升。就实体经济来看,暂时也就这样了,即所谓的“L”型那一横。就无风险收益率来看,因资金过度脱实就虚,已将许多资产的收益率压得极低。

  综上所述,我相信投资者没必要在流动性方面有太乐观预期,所以A股就算是上行,空间也相对有限。

  今日投资者或应先关心下国债走势,因昨日国债期货出现了大跌。不过,因目前正处于月末,债市有些波动也相对正常,故可能需要多观察几天才能作进一步的判断。假如未来国债调整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在股市中操作就该谨慎一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