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理财手续费翻番 重庆银行发力中间业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8-29 13:50:26

  8月22日,重庆银行在香港召开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业绩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8.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7%;税前利润26.85亿元,同比增长10.1%;净利润20.30亿元,同比增长10.5%。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担保及承诺业务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0.51亿元,增幅247.5%;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93亿元,增幅107.9%。

  在经济周期下行、利率市场化推进、互联网金融兴起的背景下,“坏账”高筑、息差收窄,商业银行经营形势十分严峻,转变经营模式迫在眉睫。

  中间业务占比攀升

  从近期公布了中期业绩报的银行的经营状况可见,非息收入占比逐渐提高,中间业务成为银行增收引擎,多家银行银行卡、资产托管、代理、理财等业务大幅增长,利润贡献度可观。

  以重庆银行为例,由于该行调整收入结构,拓宽非利息性收入来源,增加服务性中间业务收入,使得在2016年上半年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9.49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人民币1.83亿元,增幅达到23.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升至19.41%,较上年同期增加1.44个百分点。

  其中,截至2016年6月底,重庆银行担保及承诺业务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0.51亿元,增幅247.5%;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93亿元,增幅107.9%。

  不仅重庆银行,中间收入增加已然成为行业共性。在此前公布中期业绩报的银行中,以某股份制银行的情况为例,截至2016年6月底,该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74.64亿元,同比增加15.53亿元,增长26.27%,中收占比同比提高3.05个百分点。

  在中间业务拉动银行非息业务收入占比增加的同时,部分银行利息收入增速有所放缓。截至2016年6月底,某银行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百分比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4.25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4.25个百分点。

  截至2016年6月底,重庆银行利息收入较2015年同期约增长了4.39亿元,至81.59亿元,而2015年上半年该行利息收入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约15亿元;截至2016年6月底,重庆银行净利息收入约为39.27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约5.15亿元,2015年上半年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4.28亿元。

  中间业务拉动营业收入

  截至2016年6月30日,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8.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7%;税前利润26.85亿元,同比增长10.1%;净利润20.30亿元,同比增长10.5%。

  近年来,中间业务等非息业务带来的利润在营业收入中日益凸显。据了解,重庆银行已经将推动中间业务收入和盈利结构的多元化发展作为该行重要发展战略之一。重庆银行已经在财务顾问、理财、托管、结算、银行卡等领域形成诸多竞争优势,多元化、多渠道的发展模式已现成效,持续推动该行中间业务贡献度的快速提升。

  营收迅速增长亦为重庆银行自身的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2016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235.08亿元,达3433.16亿元,增幅7.4%。而在业内资产质量名列前茅的重庆银行,此次也继续保持优势,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96%,较年初下降了1个BP。

  对于中间业务逐渐受到各家银行机构重视的原因,某城商行信贷处人士补充道,中间业务不构成商业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不占用银行的风险资产和自有资本金。

  而受银行不断扩张的影响,各家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受到进一步“威胁”。根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1%、11.10%和10.69%,较上季末分别降低了0.26个百分点、0.28个百分点和0.27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包括重庆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等在内的7家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均提出了要回归A股继续IPO融资的愿望。

  在这种情况下,上述城商行信贷处人士认为,轻资本型的中间业务更会受到银行的青睐。

  如今,金融脱媒加速、直接融资占比大幅提高,给传统商业银行的资本水平带来严峻挑战。银行急需探索“轻资本”“轻成本”的战略转型、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等非息收入占比。

  此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6)》中预计,受诸多因素影响,2016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至微幅增长,资产质量将继续承压,中间业务收入有望成为最大盈利引擎,零售与资金业务板块盈利贡献预计进一步加大。报告预期2016年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25%以上,部分银行将超过30%。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