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诚保险圈钱生不逢时 连年亏损新三板也扭不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蒋柠潞 编辑:徐林轩 2016-08-27 07:41:24

  日前,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众诚保险自5年前成立至今,几乎连年亏损,投诉量居高不下,2015年上半年更是以1.43件/万张的高额保单投诉量位列财险公司排行首位。有媒体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众诚保险单纯想通过挂牌或上市改善盈利,不可能”。

  同时,登陆新三板这一融资模式,对险企而言,似乎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行业相关企业共有13家,仅有3家保险代理公司或公估服务机构有成交量,其他的保险公司则始终无人问津。

  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此前曾公开表示,公司将重点放在冲击创新层上,但进入创新层近两年需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由此可见,短期内众诚保险尚不具备进入创新层的条件。

  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致电众诚保险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新三板或也无力拯救连年亏损

  8月12日,众诚保险在新三板敲响挂牌钟声。这也是新三板迎来的首家汽车保险公司。

  据中国网报道,作为国内首家由汽车集团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2011年6月以5亿元资金注册成立。但这家企业成立至今,几乎连年亏损。根据其财报数据,众诚保险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9亿元、6.55亿元和10.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69亿元和-0.82亿元。

  另一方面,其投诉率也居高不下。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众诚保险在财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及亿元保费投诉量中均进入前10位,当年上半年更是以1.43件/万张的高额保单投诉量位列财险公司排行首位。

  众诚保险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挂牌股票总量为21.78亿股,挂牌当日可公开转让股份数量为15.26亿股,每股面值1元。

  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推测,除了融资需求,挂牌三板还可以扩展知名度,同时三板上有一些车联网相关的企业,可以给车险企业提供对接一些后车市场的产品业务的合作空间,而新三板对于这种新形势下开创的互联网新业务模式,是很便利的空间。

  但保险界人士则普遍表示,单纯寄望于在新三板挂牌的利好,对于众诚保险突破目前困境,并没有太大的实质性意义。

  众诚保险挂牌新三板,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可能真的很“骨感”。据投资快报报道,尽管众诚保险高层人士表示,正式挂牌新三板后,众诚保险将在新三板交易市场上获得更公开合理和快速直接的市场估值,推动企业品牌不断升级发展。更重要的是,挂牌新三板将为公司引进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为公司后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确定性很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保险界分析人士指出,“现在整个车险的盈利空间都非常小,不可能一个本身业务不能负担的企业通过挂牌就能扭亏为盈。即便资本引入有协助的作用,如果人员和业务结构不调整,仍是无用。单纯想通过挂牌或上市改善盈利,不可能。”

  靠新三板融资“圈钱”生不逢时

  据投资快报报道,过去公司上市后或许可以很快圈到钱,可如今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后的表现。除了对众诚保险本身经营能力的疑虑,险企在新三板挂牌后普遍遇冷的现状也是各位业内人士考量的问题。

  最早挂牌的保险企业是盛世大联,2014年12月31日就拉开了保险企业进军新三板的序幕。从转让方式来看,盛世大联和中恒股份是做市转让,其余的都是协议转让。

  根据wind数据,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行业相关企业共有13家,而挂牌至今,仅有3家有成交量,并且这三家无一例外属于保险代理公司或公估服务机构,其他的保险公司,全数为0成交。

  中小保险公司虽然融资压力剧增,若寄希望于新三板成为“补血”主渠道,至少从目前来看不太现实。在已挂牌的中小保险机构中,交易量不理想甚至零交易记录的不在少数。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缺乏市场流动性的新三板,目前看来更像是保险机构的展示平台,寄望于通过新三板融资的愿望,预计短期内仍然难以实现。

  据中国网报道,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保险是传统行业而非新概念,目前也没有新的运营模式。而三板是一个创新型企业的市场平台,对未来期望值很高,挂牌的大多是中小微企业,扶植落地的也大多是新兴概念。

  另有保险界资深人士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没有成熟新概念的时候进入新三板,本身就是自取其辱。”

  离创新层目标还很远

  据了解,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此前曾公开表示,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但众诚保险将重点放在冲击创新层上,目前还未达到50个投资者的人数要求,正在努力寻找投资者。

  但是根据时代周报报道,2016年5月27日公布的股转系统公司发布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显示,进入创新层近两年需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等。由此可见,短期内众诚保险尚不具备进入创新层的条件。

  众诚保险大股东为广汽集团,十大股东中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 20%、20%。而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均为广汽集团子公司。股东中还包括广东粤财信托、广州港集团等广州本地国有企业。

  此外,众诚保险还开始涉足寿险、再担保等行业,2016年6月16日,众诚保险发起设立众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其中众诚保险出资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0%。众诚保险还与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恒生电子、广州恒运企业集团、TCL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众诚保险出资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0%。

  对于未来的发展,众诚保险表示,是围绕着汽车和车主的方面发展的,基于这个考虑我们不会转型,会持续专注车险经营,做精做强。汽车业未来就算增长不到10%,但广汽今年汽车销量的增长超过30%,利润的增长超过80%。但汽车保有量预计未来十年二十年还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长速度。

  众诚保险还表示,公司还是按照10%的年均增长幅度在稳步地发展,因为广汽的4S店是存在的。另外就是保险行业现在最关键的还是人力成本,管理费用,怎么样让营业模式更加优化,不需要的人尽可能地减少,使最终的效率最大化。尽管车险经营很难,但会随着未来的发展慢慢地发生变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