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士说:掘金招股说明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6-08-26 10:52:10

  渤士说王垚:掘金招股说明书

  天津津滨大道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

  执业编号S1105611080013

  不知不觉,A股市场已经在3100点下方徘徊了半年之久,许多投资者都在叫苦不迭,当下行情该如何操作?如何选股?我的回答是与其追踪热点,不如静下心来,寻找股价已经调整充分,研读它的招股说明书,可能会有不错的发现。

  1.如何获取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是股票发行上市时最为重要的法律文件之一,供公众在购买股票时作为投资依据和参考,可免费从交易所的网站下载。上海证券交易所查询招股说明书的方法是,在其官网首页的披露一栏,找到发行上市公司,点击进入,然后输入证券代码即可查询。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查询方法较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稍显复杂,在其官网首页中的信息披露一栏,在上市公司信息中选择上市公司公告,输入证券代码,选择起始时间(起始时间要选择在股票上市前一个月),点击确定,查询结果是公司按照时间顺序发布的公告,在期初的几篇公告里可以找到。

  2.招股说明书的架构和特点。一份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包括目录,释义,概览,本次发行概况,风险因素,发行人基本情况,业务和技术,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公司治理,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募集资金运用,未来发展与规划,其他重要事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有关中介机构声明,附件等十余个章节,字数总共要有几万字,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图表、数据等。对于普通投资者,阅读起来耗时且费力,很难有能力和耐心去读完一整篇的内容。因此,在阅读招股说明书时,应该有侧重点,略去其他的无关紧要的章节,提高阅读效率。

  3.阅读招股说明书的方法。

  首先,为招股说明书“瘦身”,删去无关紧要的章节,阅读时应有详有略。

  招股说明书的前三节释义,概览,本次发行概况的内容比较粗线条,是关于公司的简介,仅仅起到初识的作用,可简单略读。

  第四节风险因素是因为的监管要求,风险因素必须单独成章,突出风险充分披露的精神,也可作为免责依据。

  接下来,是发行人基本情况,主要是公司的介绍和历史沿革,历史沿革就是公司(包括公司的前身)从成立到现在发生的增资、高管变动等事项,有的公司历史较长,对现在的公司经营情况参考意义已经不大。

  业务与技术一节是需要投资者精读的,个人认为招股说明书通篇的核心都集中在这里,本节体现了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前景。这一节要的内容包括公司所处行业的介绍、市场情况、行业前景、行业竞争的情况等,也会呈现公司在整个行业的地位、核心技术优势,会涉及到公司的销售、采购、生产各个环节的情况。并且,会有相应的行业资料,数据统计作为支持,以免有夸大和不实的表述会到误导投资者。阅读时,投资者应注意其前后的逻辑关系合理,经得起多个维度的推敲,例如我们可能会在阅读时看到这样的表述“公司在某某行业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这就要看是从哪个数据的角度提供的佐证,是营业收入、净利润、市场份额还是核心技术?因此,投资者应关注这些话语背后的逻辑。

  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须知晓,同业竞争是被严格禁止的,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从事与企业相同的主营业务。关联交易可以存在,但需要在本节充分披露其合理性,否则无法体现公司经营的独立性。第八节是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是对公司高管们履历的披露,其内容较为有限,要想深入研究管理者的情况,还需从网络等其他途径搜集,招股说明书中所载的情况帮助不大,但如果是家族式企业的话,会披露家族成员之间的关系。第九节公司治理基本就是按照公司章程编写的,投资参考的意义不大,可跳过。第十节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需要有过硬会计和审计知识功底的投资者才能分析透彻的,普通投资者只能根据自身的财务知识水平酌情阅读了。

  募集资金运用一章内容就是在讲股票融资的用途在什么地方,其中将涉及大量资金测算和估算的募集资金项目,仅作为了解,现实投资参考意义有限。

  未来发展与规划,一般是在与公司高管的谈话记录基础上依据合理的假设前提下撰写出来的,仅供投资者个人遐想和参考,具体有多大的概率实现还要依据投资者前面对公司的总体判断。

  其他重要事项其实是一些单独提出来对公司现在和未来正在或者可能会构成的重大合同、诉讼、应收账款、对外担保、核心技术专利争议等情况的披露,投资者可以阅读了解一下。

  最后两节,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有关中介机构声明和附件是按照监管要求做出的“规定动作”,阅读时可直接忽略了。

  4.客观看待招股说明书,保持投资平常心。招股说明书是公司基本面研究的重要内容,值得坚信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花时间去认真研究。它虽然不是什么投资秘籍,也不可能让你成为“股神”巴菲特,但与花钱购买所谓的“内幕信息”和听信不知道从何而来的“牛人荐股”相比要好得多。通过对招股说明书的研究,可以提高自身的投资素养,主动去掌握基础的财务会计知识,保持一颗投资的平常心,享受财富增长带来的快乐。

  推荐书籍:《明明白白看年报投资者必读》第3版,袁克成,机械工业出版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