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驱动有限 股指期货回调空间收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8-26 10:40:23

  本周,股指期货延续回调走势,沪深300期指及上证50期指重新回到年内震荡区间平台内,走势弱于预期。

  消息面来看,金融去杠杆问题再度发酵,成为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周二,央行意外对14天期逆回购操作展开询量,为春节后首次。虽然逆回购是向市场注入资金的行为,但由于14天期利率高于更短期限的品种,资金成本加大后短期资金过于快速进入债市的情况将被遏制。对此市场解读为央行旨在抑制机构在债市过度加杠杆、控制资产泡沫。

  当前,在外汇占款下滑背景下,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上释放稍长期资金的手段进行弥补,背后体现出央行仍不愿意采取降准等宽松形式,降准预期进一步落空。不过,从大方向上看,在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的环境下,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此外,A股投资者担忧在今年债券牛市环境下,债市去杠杆后若出现资金面波动,恐对股市形成利空传导。不过,央行推出不同期限逆回购品种主要意在减少银行期限错配,提前管控风险。若后期出现资金面紧张状况,更多操作将出现以驰援资金面,市场对此无须过虑。

  周三,据报道保监会拟对万能险从严监管,首次对市场上居高不下的保险产品保证利率做限制。随后,周四涉及万能险投资的64只个股走势整体上弱于大盘。从影响上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及资金面确实受到压力。不过,今年以来监管层在资金源头、各类通道、二级市场等各个层面均出台诸多监管政策,但靴子落地后并未形成持续性利空影响。从边际角度看,去杠杆超预期程度有限,难以提供趋势性下行动力。

  从量化角度观察,上证50期权波动率VIX指数自本月10日创下16.65%的新低后近日企稳维持在19%左右,预示后期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前期有所降低。从期权成交量数据来看,认购和认沽期权本周成交量同比减持比例差异不大,均约在50%左右,可见市场多空双方均较为谨慎。从持仓量数据来看,自6月以来,本周三首次出现认购期权持仓量大于认沽期权的局面。一般地,考虑到卖出期权的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较大,因此期权市场卖方在资金量及专业性程度上必须具有优势。从本次认购认沽期权持仓布局的差异中,大资金卖空认购期权的倾向多于卖空认沽期权。因此从中可以得出,大资金认为短期市场“无法上涨”的概率最大。

  技术面来看,此前走势较强的沪深300期指及上证50期指,重新跌回到本月12日(周五)及15日(周一)大涨前位置,对多头信心形成较大打击。不过从均线系统来看,期指仍运行于中期均线上方,且并未跌破年内各阶段性低点所形成的上行趋势线。结合基本面角度来看,虽然近期市场偏空氛围再度笼罩,但在经过近两周的持续阴跌后,由于缺乏趋势性下行的做空因素,期指本身回调空间在缩窄。下周,G20杭州峰会将临近召开,预计消息面将维持平稳偏多,届时期指进一步震荡企稳的概率较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