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通航”在即 基金公司纷纷借机布局港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编辑:张琦 2016-08-18 08:40:14

  杨德龙表示,此前公募基金在沪港深方面布局比较多

  “深港通为投资者开辟了另一个投资港股的渠道,预计有更多的基金品种投资沪港深市场,此前公募基金在沪港深方面布局比较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当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在北京共同签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就公募基金参与深港通业务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相关政策比照公募基金参与沪港通的政策执行。后续证监会将在有关规定中明确上述安排。

  基金公司研究者表示,随着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对公募基金全部放开,以及取消总额度限制,将有大量国内新基金可投资港股,也会有相当一部分原有A股基金依照程序扩大投资范围到港股,为港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

  据悉,公募基金成立沪港深基金产品无需具备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资格、无需单独申请外汇额度、无需在香港开户、无需借助境外托管行和境外券商进行交易和结算,而且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低于主动投资的权益类QDII基金水平。鉴于市场投资价值、投资门槛、产品成立成本等方面因素,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纷纷扎堆发行沪港深基金产品。

  截至今年8月3日,市场上正在运作的沪港深基金共有30只,其中8只成立于2015年,22只集中在今年成立;另有银华沪港深增长和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两只基金处于募集状态;此外还有5只处于审批状态。

  据杨德龙介绍,自2015年9月份开始,前海来源基金就开始布局沪港深系列基金,目前旗下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混合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混合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混合基金等。

  谈及深港通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鲁旭博士则认为,从短期来看,深港通对A股市场主要体现在情绪上的影响。“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可能带来短暂的做多情绪。券商板块是重要的做多方向。”

  “深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逐渐开放资本账户的一部分,深远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长远。”鲁旭认为。

  (左永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