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国家队已出手!A股这盘棋你看懂了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08-15 08:25:58

上周,A股市场跌宕起伏,周初连续反弹,周四尾盘突然跳水,而周五再次收出中阳线。上周五的反弹让大盘的运行趋势又变得乐观起来。

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与牛博士就行情展开讨论,其中一个话题值得股民朋友重点关注——A股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牛博士:达哥您好,进入奥运时间,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到了里约。不过,A股市场却大有破除奥运魔咒的迹象,整体开始有了转强的迹象,您如何评价近期行情?

道达:近期以银行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明显走强,这对指数的攀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上周,上证50指数周涨幅达3.44%。相比之下,中小板、创业板的表现明显偏弱。所以,我感觉当前A股市场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牛博士:听上去很有意思啊,那就请达哥来讲讲这盘棋局的奥秘吧!

道达:前段时间我们多次讨论过江苏银行上市的事情,而这盘很大的棋很可能就是从那个时候落子的。江苏银行上市时,市场分歧不小,由于发行市盈率远远高出银行股整体估值,所以有人认为会破发。不过,7月25日达哥发文《谁来保卫三千点 有一个板块在行动》曾经指出,江苏银行的上市,反而可能会对银行板块的估值带来提振作用。虽然江苏银行上市后第四个涨停就开板了,不过表现依然非常强劲。此外,宁波银行、华夏银行等也表现不俗。不少银行股和保险股都站上了年线,或者即将突破年线。接下来贵阳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都将完成上市。新一轮银行股上市潮来临,是今年市场的一个重要变化,值得大家好好关注。

牛博士:您的意思是随着银行股集体转强,市场风格转换已拉开帷幕?

道达:银行股走强,或许意味着A股已开始下一盘很大的棋。而这盘棋是速战速决,还是持久战,我们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但市场风格转换,已经有迹象显现出来:中小创的分类指数近期表现明显弱于大盘。

挖掘上市公司中报不难发现,国家队正在增持银行股。其中,证金增持华夏银行2929.31万股至3.87亿股,占比由3.35%上升至3.62%;证金增持浦发银行8912.57万股至5.99亿股,占比由2.60%上升至2.77%。这些都是大手笔啊,现在国家队在银行股上数钱的感觉一定很好。不仅如此,一些低价的煤炭股也受到国家队、社保及QFII的增持。

牛博士:如果市场风格持续转换,感觉市场的反弹趋势非常乐观啊?

道达:确实,从指数的日线和周线看,市场趋势看上去不错。不过,有三个特征不能回避:第一,中小创表现太弱。如果真的是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中小创是不会缺席的。所以,如果仅仅是风格转换的指标股行情,那么赚钱难度不会低;第二,经过上涨后,上方阻力位再次临近,沪指年线和60周均线都在3100点上方不远处;第三,成交量不够,要想闯关的话,也绝非易事。

牛博士:为什么总是不见成交量放大呢?今年货币环境应该不错啊。

道达: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2%,距去年4月份10.1%的低位只有一步之遥。而M1的增速还在走高,7月末同比增长25.4%。M2与M1的剪刀差还在扩大。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同比少增1.01万亿元,环比少增近200%。其中,按揭贷款增加4773亿元,而当月企业信贷则十分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答案很简单,信贷跳水,房贷成为绝对主力军,说明钱都到楼市里去了,股市不见放量也就理所当然了。

牛博士:内容有点多,能不能从操作角度,再来总结一下?

道达:好的。恒生国企指数强势突破年线,这一指数的强势与目前A股的风格转换是一致的。所以按照这个趋势来讲,A股挑战年线的概率是存在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上方是双重压力(年线和六十周线),所以再往上100点,争夺会比较激烈。而目前加仓,很快也会与阻力位遭遇,因此我们的策略是年线站稳之后才考虑加仓。

如果是风格转换,那么大家要考虑手上品种结构的优化,建议多关注站稳年线但距离年线涨幅不超过15%的品种,它们是领先大盘但尚有潜力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