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士说:投资顾问的自我修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6-08-12 11:22:27

  投资顾问(Investment Adviser)是指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在证监会登记注册的人员。一名优秀的投资顾问应是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强势的金融背景,身兼多能的金融通才。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这是一个具有20%卖方身份, 80%买方身份的职业。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这个市场,就是由卖方、买方为主体构成的。如果不清楚职业定位,那么意味着,服务导向与专业性将出现“偏离”,或与研员类似,或与分析师类似,或与基金管理人类似,或与理财师类似......

  真正的投顾该做些什么?投顾的工作重点在于客户的特定的投资组合。从卖方那里收集相关性、针对性极强的特定信息,经过专业筛选、剔除,基于客户需求,为买方打造个性化投资方案。选择信息,要站在卖方立场的专业角度去筛选;制订策略,要站在买方立场来思考问题。20%与80%的比例,决定了投顾更应该靠近客户立场多一些,具备引导客户走向专业性投资,而不是站在卖方立场“直接做推销”。

  要做到一名合格的投资顾问,需要苦练内功,不断在市场中磨砺自己。

  • 建立比较基准;

  构建一个稳定且高效的“锚”,提高市场感知力,进而能够迅速发现市场异常变化,给出快速、稳定和正确的反应。

  • 对资本金融市场动态全局的视角;

  了解金融市场的本质构成:“预期、行为、价格”。熟悉金融行为的实现过程,即“反身性”——参与者总期望了解、预见事件的未来情况,并根据这些预见、期望采取行动;当预见和期望付诸实践时,反过来又会影响,改变事件发展进程和原来可能的未来情况。

  了解市场领军板块的特征属性,即“行情主线”——通常一轮行情一定会有一个持续的领军板块。显著特征是:一个时代的“符号”。超前判断需要解读这个时代的标志性特征,历史定位,需要有宏大的视野和超人的前瞻性。

  了解周期、成长、防御板块的的特征。周期、防御板块,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成长板块,与公司发展周期密切相关。投资逻辑完全不同;通常3-6个月会有配置变化。

  三、对外部信息进行层面分割,梳理,归类,寻找投资标的;

  预期周期、事件催化的定性总结;预期周期:当时间处于一个特定时点,投资人预期会习惯性形成条件反射;事件催化:当特定事件发生,投资人预期会习惯性形成条件反射。

  • 正确地制定投资策略;

  一份“完整”的策略报告包含四要素:首先根据市场、行业所产生的变化推断市场预期走向;抛开市场,研究这些市场预期在未来可能变化;提示可能改变市场趋势的实体经济信号点;对于市场可能发生的情绪变化有预期。策略不是预测而是对策:我们负责“发现”,市场负责“实现”;

  五、高效快速地研读卖方研究报告;

  区分领先指标、同步指标的异同,理解卖方研究的常用逻辑:领先指标是“秘诀”,没有人会说;同步指标相对容易,也较为普遍;常用推导逻辑是产业链推导。比较中观数据相对于宏观数据的优越性:行业数据会领先于宏观数据,因此关注风向标行业的数据,将把握先机,比如:煤炭价格,房地产销售,汽车销售。

  把握上中下游的预期关注点及传导顺序:下游把握需求,上游盯住价格,中游关注毛利。上游(滞后):煤炭、有色、石油、铁矿石中游(同步):化工、钢铁、水泥、电力、机械;下游(领先):基建、出口、可选消费(汽车、房地产、航空、家电)。深度认知“去库存”,即关注“去库存”说明处于经济短周期。

  六、判断政策如何影响产业链上中下游;

  调控政策的影响分别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直接影响下游;行业政策直接影

  响中游;上游与出口不受政策影响。进而判别经济“可控”、“不可控”的数据条

  件即可知。

  七、对主题投资的把握是判别题材炒作成功与否的关键;

  题材炒作的行为本质是“排队”,即预期的一致性;需要关注三个要素:“规

  律性”—时间;“想象力”——催化剂;“凝聚力”——人气。

  八、通过不同视角感知流动性水平;

  板块热度多寡,行情涨跌高低,取决于流动性脉冲水平;股市高估还是低估经

  济,取决于流动性平均水平。煤炭、有色弹性大、敏感性高;银行、钢铁弹性小,

  敏感性低。

  投资顾问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技术、心态、气场各方面的修炼。更需要在提升自身业务素养的同时,与整个投资团队通力协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具备广阔的视野,不断进取的精神,才能踏上的投资康庄大道。

  王新

  天津营口道第一证券营业部

  执业证书编号:S1150611010071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