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士说:楔形形态与A股的走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6-08-08 10:46:37

  在证券的技术分析中,形态分析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应用比较的广泛。特别是在亚洲投资者中,因为在意识形态和对事分析的逻辑中多采用定性分析。这和欧美投资者多用定量分析有所不同。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形态分析中的一种——楔形形态。

  楔形形态比较类似于收敛形态,因为他的形成也是股价的震荡由宽及窄而成。但是,楔形形态和收敛形态有本质上的区别:

  1. 在教科书中收敛形态定义为三角形形态,属于整体形态。最为关键的是收敛形态在没有发生方向选择时候,向上向下突破是不确定的。而楔形形态属于翻转形态不是整理形态。这是最为关键的性质上的区别。
  2. 收敛形态(三角形)在形成的过程中是没有方向的。而楔形形态分为上升楔形和下降楔形。
  3. 选择突破的位置也是不同的。收敛形态(三角形)理论上不会收敛到顶点选择方向,而楔形形态往往到最后时刻发生变盘。

  言归正传,今天我们主要讨论的是楔形形态。在A股市场中这种形态经常出现,在实际操作中有比较强的实战作用。也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要原因。

  下面看个例子:这是上证指数2015年4月28—6月12日形成的大的上升楔形。

  下图是上证指数:2016年2月1日—6月28日的下降楔形形态。

  从以上两个图的比较上看我们能够得出以下结论:

  1. 一般来说,下降楔形多为看涨的的,而上升楔形多为看空的。原因是,上升楔形股价在逐渐创出新高,但是震荡的幅度有宽及窄,并伴随成交量逐渐的萎缩,表明做多的动能逐渐释放完毕。反之,下降楔形做空的动能释放完,会迎来反转的走势。
  2. 上升楔形和下降楔形有一明显不同之处,上升楔形在跌破下档支撑后经常会出现急跌,反之,出现带量向上突破后一般是快涨。但下降楔形向上突破阻力位后,可能会横向盘升,成交依然清淡,随后价格才会缓慢上升,这时的成交量亦随之而逐级增加。如出现这种情形,大家可在打破盘局后才考虑跟进。

  所以,在目前的市场走势中,近期指数构筑的形态比较符合下降楔形。1、形态收敛到顶点,做空动能释放的比较充分。2、成交量逐级递减。3、突破之后逐渐盘升有所停顿,并在后期成交量逐渐放大。也是判断后市上涨的技术上的原因之一。最后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楔形形态的缺点,即不能预测目标价格,还需要应用其它技术分析方法进行综合研判。

  李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