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警惕奥运魔咒 短期面临方向选择(8.8)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08-08 08:19:57

在8月的首个交易周(8月1日~5日)中,多空僵持局面依旧没有打破。伴随里约奥运会的正式开幕,大家也要开始直面所谓的“奥运魔咒”了。

其实,不管是否真的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魔咒”,压抑已久的市场都已到了一个“临界点”,短期即将迎来方向选择。那么,行情究竟如何演变,昨日(8月7日),牛博士和达哥对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我知道你是体育赛事的爱好者,里约奥运会已经正式开幕了,您关注比赛了吗?

道达:那是必须的,我从6日晚上开始,一有空就在电视机前守着。当看到我们的运动员因为没有得到金牌而泪洒赛场,我也很有感触。能够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运动员,技术水平都在伯仲之间,夺金比的就是心理素质。

其实炒股恐怕也是心理素质比技巧更重要,就算你看对了顶底,如果你不能摆脱大众心态,依然抓不住机会。

牛博士:确实是这样,但近几个月的市场确实太磨人了。按照惯例,还是请您给大家点评8月首周行情吧。

道达:8月首周行情让很多人觉得无聊,沪市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0.09%,振幅仅2%,报收于2976.70点,已回落至5周均线(3002.25点)以下。

另外,上周虽然市场整体波动并不大,但消息面比较复杂,比如发改委建议降息降准、恒大买入万科等事件都引起广泛关注。只是多空双方目前都很克制,并未过于借题发挥,但我个人认为,这种平衡终究还是会被打破,从我自己的技术系统判断,市场在近期就会面临一个短期方向选择,当然这个方向的级别还谈不上是中期变化。

牛博士:是的,我也觉得市场即将面临方向选择。毕竟沪指6月、7月振幅都没有超过5%,这在A股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那么,未来有哪些因素会影响A股走向?

道达:我觉得以下三点值得关注。第一,市场对于货币政策预期是否改变。上周虽然发改委建议降息降准后主动“删帖”,让很多人空欢喜一场,但英国宣布降息,海外分析师视为新一轮宽松潮蓄势待发的信号。如果全球央行都开启新一轮的降息周期,这可能再次提升投资者对我国央行的降息预期。

第二,H股的表现。此前达哥多次提及和A股具有较强相关性的恒生国企指数近期走强,这对A股也算一个支撑。但恒生国企指数面临年线压力,如果能够成功突破年线继续上涨,或将对A股起到推动作用,反之,如果陷入调整,对A股也不是好消息。

第三,新股发行节奏问题。上周五证监会又向13家企业发了IPO批文,虽说现在打新不会对资金面造成明显压力,但如果IPO加速,也可能会对市场心态产生一定影响。

牛博士:谢谢达哥分享。还有一个问题希望和您交流下,在此前一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中,您曾经对下半年行情进行过一个推演,能否再谈一谈?

道达:好的。此前我曾与大家讨论过,沪指连续两次攻击3100点都未能成功,如果继续下跌,3100点区域的压力性质就会升级。进入第四季度资金面或比现在相对偏紧,那时将更不乐观。一旦跌破2780点区域,再回头看3100点,就已是对多头颇为不利的“双头”形态了,大盘就有可能创出今年新低。

其实,近段时间以来,成交一直都是困扰A股的问题,前两次冲击3100点时成交也显得不足。所以我觉得,近一段时间大盘的走势对整个下半年会比较关键,大家不妨仔细观察,对重要的市场变化不要迟钝、无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