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监管新规将出 银行理财禁投股票收益或下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岳付玉 编辑:徐林轩 2016-07-29 08:55:05

  天津北方网讯:不管是“禁止发行分级产品”,还是“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乃至对于杠杆率的硬性要求,传递的信号都是为了防止经济下行风险通过理财产品向普通投资者传递。

  新规正式实施后,目前普遍存在的用“非标”(其投资方向主要是股票、股票型基金、期货等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资产配置拉高收益的现象将减少,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可能还得下降。

  日前,银监会的一则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强烈反响,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更被热炒,各家银行内部也早已议论如潮。据传,该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部分银行,这意味着自2014年12月以来搁置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日重启。意见稿被解读为“史上最严”。业内分析,新规一旦实施,将对普通投资者和银行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新规要求银行禁止发行分级产品,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了限制性投资的安排——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用自有资金购买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为理财产品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权益类资产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担保或回购承诺。意见稿还对控制杠杆作出了要求:理财产品总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40%。

  对普通投资者会有啥影响呢?本市一家城商行副行长告诉记者,不管是“禁止发行分级产品”,还是“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乃至对于杠杆率的硬性要求,传递的信号都是为了防止经济下行风险通过理财产品向普通投资者传递。眼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每况愈下,银行基本仍在实行刚性兑付,但必须承认,风险是存在的,一些银行的部分理财产品未能实现预期收益率的情况是有的,而且确实有银行用客户资金购买本行的信贷产品——一旦其信贷产品出问题,银行不得不为之买单。新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那些风险承受力弱的普通投资者。事实上,在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方面,对于投资者也是区别对待的,“面向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私人银行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除外”。融360分析师马郢则指出,若正式实施后,目前普遍存在的用“非标”(其投资方向主要是股票、股票型基金、期货等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资产配置拉高收益的现象将减少,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可能还得下降。

  马郢分析,新规对小银行的影响尤其不容小觑。银监会此举意在通过抬高“非标”投资的门槛,降低小银行因开展高风险理财业务而遭受冲击甚至倒闭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很多小银行可能因为不具备相应资质,只能经营相对安全、收益率也相对低的理财产品,其理财业务将受到很大限制。(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