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壳上市剥离旗下金融资产 难道是学阿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李利军 编辑:徐林轩 2016-07-28 09:39:10

内容提要:就披露的数据看,顺丰已然成为一个多元经营的综合性集团。目前拥有员工12万名,2015年营业额481亿元,利润10.94亿元。

  [摘要]顺丰此次突然宣布剥离金融资产,不免让人联想到当年阿里巴巴上市时剥离支付宝业务。

  顺丰借壳上市的壳公司鼎泰新材(002352.SZ)7月26日公告了顺丰上市的调整方案,顺丰控股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丰小贷100%股权、乐丰保理100%股权和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转让给明德控股或其指定的除顺丰控股及其子公司之外的第三方。

  这相当于顺丰把旗下的金融资产剥离后上市。

  “面临政策风险? ”

  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顺丰控股100%股权。此次借壳,拟置出资产最终作价7.96亿元,拟购买资产最终作价433亿元,两者差额为425.04亿元。购买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

  至于为什么会金融资产剥离,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保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实施,根据监管和市场环境变化情况。”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野马财经表示,一方面,现阶段国家政策日趋规范,对于网贷等互金业务上市趋严。另一方面,并购重组这种“借壳上市”的方式,也正受到严格监控。

  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已被明确暂停挂牌地方股交所、新三板,该类企业登陆A股形势也不太明朗。有多家上市公司近期的并购重组方案被监管拦下,其中,汇金股份(300368.SZ)公告,由于受监管政策影响,华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未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天晟新材(300169.SZ)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则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互联网金融企业曲线登陆资本市场的美梦或将受阻。

  证监会6月17日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完善了事前准入条件,规范了重组上市,颁布该办法的同时,证监会要做好配套保障措施,研究形成了重组上市的全主体、全链条的监管安排。

  “做大金融? ”

  就披露的数据看,顺丰已然成为一个多元经营的综合性集团。目前拥有员工12万名,2015年营业额481亿元,利润10.94亿元。

  自2013年引入投资开始,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腾挪,顺丰控股整合接收了明德控股(原顺风集团)旗下嘉达快运、顺丰物业及誉信有限旗下誉惠咨询等公司,试图打造包括存储、运输、调度等环节在内的物流全产业链生态,并开始进军电商、生鲜、物业、金融服务等领域。

  就物流产业链而言,顺丰控股提供商务快递、国际快递、电商快递、仓储配送、逆向物流等多种快递服务,以及物流普运、重货快运等重货运输服务,同时,还为食品和医药领域的客户提供冷链运输服务;在物流服务基础上,顺丰控股亦有开设保价、代收货款等多种增值服务;此外,以物流起家的顺丰控股,近年来积极布局金融领域,已经拥有第三方支付、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多个金融牌照。

  金投手资产部总经理史昭丽对表示野马财经表示,在顺丰的大战略布局图中,国内速递、国际快递、仓储、顺丰航空这仅仅是其占比1/3的格局,更大的战略在商业帝国,包括B2B、B2C、C2B、O2O的全零售布局,同时随之配套的还有金融、移动互联、大数据战略。可以看出,顺丰的金融布局主要是两个维度:C端和B端。前者主要基于快递场景,发力支付、理财、融资;后者主要基于商家用户和企业,建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两者结合达到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

  就其置出的金融业务,官方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录得合丰小贷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99亿元,乐丰保理100%股权的评估值为5.06千万元,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的评估值为3.67亿元。

  此次突然宣布剥离这些金融资产,顺丰是否有意单独发展这些业务?这一熟悉的一幕不免让人联想到当年阿里巴巴上市时剥离支付宝业务。

  史昭丽认为,这是因为金融资产的“敏感”与未来巨大的商业空间。看看今日的蚂蚁金服近600亿美元的估值,已经能够匹敌百度,顺丰的做法也就很好理解。不过从现在市场发展情况来看,顺丰的金融业务甚至有些“鸡肋”,其发展的速度和广度远远不及顺丰物流业务。顺丰还需苦练金融内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