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月光族” 三大实用技巧帮你“脱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6-07-27 17:13:00

 

  天津北方网讯:想要出国游,想要吃大餐,想要买包包……欲望太大,无奈钱包太小。不少上班族除了诗和远方,还有一张长长的账单和一只干瘪的钱包。人生无常,“月光族”虽然平时过得很潇洒,但是如果碰到了急需用钱的时候,可能就要抓狂了。如何摆脱月光给自己的存下一笔应急资金也成了不少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强制储蓄 摆脱“月光”

  “月光”这种事儿,我们必须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来解决它,那就是强制储蓄。每月存下一点儿钱,积少成多,时间长了就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强制储蓄,银行的零存整取,是最朴素的办法。你在银行开通一个理财账户,在每月发下工资之后,立即存入一笔固定的金额,等到期了,再一次性取出。零存整取的秘决在于,它是强制性的,一旦你把钱存入,那么到期之前绝对取不出来。零存整取一般每月5元起存,每月存入一次,中途如有漏存,应在次月补齐,只有一次补交机会。存期一般分一年、三年和五年。这种储蓄方式可以集零成整,具有计划性、约束性和积累性的功能,可以强制性的攒钱。但是缺点是利息非常低,目前零存整取的标准年存款利率是1.35%,部分小商业银行会稍微高一些到2%左右,虽然比活期存款0.35%高出不少,但是仍然偏低。对于自制力不强,又追求低风险的网友,可以尝试这种方法来摆脱“月光”,毕竟,强制储蓄,咱看中的是本金而不是收益。

  基金定投 博取高收益

  强制储蓄虽然好,但是收益太低,对于每月存储额度较高,又有一定投资经验的网友,可以选择基金定投获取较高的收益。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8日)以固定的金额(如500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

  基金根据投资对象不同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股票基金是指以股票为投资对象的投资基金,这是所有基金品种中最广泛流行的一种,行情随着股市起浮,波动大;债券基金是指将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通过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投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保守与稳定;混合型基金是指同时以股票、债券为投资对象的基金。根据股票、债券投资比例以及投资策略的不同,混合型基金又可分为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配置型基金等多种类型;货币基金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货币基金具有投资成本低、流动性强、风险小等特点。

  在做基金定投时,网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程度去选择基金,对于风险承受力度比较低的网友可以选择债券基金,或者干脆选择货币基金,风险程度更小,如被大家熟知的余额宝,这个就属于货币基金,风险较小,年化收益率目前在2.3%左右。

  因为是定投,讲究的是长期性和持续性,所以选择一个长期业绩好的基金或者选择业界口碑比较好的基金公司就变得非常重要,网友可以通过基金排行和基金评级去挑选适合自己类型的基金,查看该基金的概况、费率、分红、投资回报情况及基金经理的简历等等,可重点通过投资回报率和基金经理这两项指标去判断基金的稳定性和综合收益状况。

  基金不是保本理财,不是定期储蓄,是有亏损的可能性,但定投基金重在长期坚持,选择一只稳定性比较好的基金能帮你跨越“牛熊”,获得不错的收益。现在除了基金公司,不少银行也开始针对用户定投开设了定投基金,如招商银行的“月开鑫”系列产品,就是一款专门针对上班族投资需求的纯债基基金产品,10元起购,投资门槛比较低。

  开启“梦想计划” 让欲望替自己存钱

  一提存钱,不少人就有抵触情绪,人生苦短,何必为几个小钱难为自己?特别是对物质生活比较富余的85后、90后而言,觉得存钱就是一件苦差事。不过互联网时代,总有不少有创意的产品为年轻人量身打造。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理财平台有不少有趣的理财方式可以让存钱变得没那么痛苦。如腾讯理财通的“梦想计划”、蚂蚁聚宝的“养‘鸡’计划”,还有玖富财富的“随手攒”等,这些理财产品都是遵循“积土成山”的规律,投资门槛都比较低,投资方式有点像“宠物养成”的游戏一样,在攒钱的过程中获得一种满足。

  以理财通的“梦想计划”为例,你可以写下自己的梦想,设定好实现它所需要的预算,然后点击“确定”,一个梦想清单就这样生成了。比如你想去欧洲旅游,需要5万元,那么你可以设置自己的梦想清单是5万元,设定好之后,你可以随时存入一笔钱,并可以在存入时写上自己当时的心情,随着存入钱的同时,目标进度条也会同时发生变化,看着梦想一点点实现也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在存入钱的时候也可以选择理财产品,有活期、有定期,收益不等,这样在攒钱同时,还有利息可拿,目前收益率最低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2.6%左右。

  互联网的理财产品,基本是在传统理财产品的基础上包装上了有趣的参与方式,追求有趣、好玩的年轻人可以尝试这种存钱方式,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脱光”。

  所以,不管强制储蓄,还是基金定投,还是让“欲望”替自己存钱,这些都一些存钱的方式而已,要摆脱“月光族”,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存钱的意识,合理规划生活,合理安排资金,在享受生活的同时,选择一个适合的存钱方式,也给未来存下一份保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