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晒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吉林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编辑:徐林轩 2016-07-27 09:07:00

内容提要: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情况下,上半年我国多数省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优化稳步推进,新经济加速成长,新动能加快集聚。但也要看到,不同省份的经济运行分化态势进一步加剧,民间投资潜力尚待进一步挖掘,稳增长压力仍存。

  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情况下,上半年我国多数省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优化稳步推进,新经济加速成长,新动能加快集聚。但也要看到,不同省份的经济运行分化态势进一步加剧,民间投资潜力尚待进一步挖掘,稳增长压力仍存

  近来,各省份陆续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截至7月26日,除山西、新疆、黑龙江、辽宁外,27个省份均已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

  《经济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公布成绩单的省份中,有2个省份的GDP增速慢于全国6.7%的增速,有3个省份的GDP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其余22个省份的GDP增速快于全国增速。其中,重庆、西藏、贵州GDP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

  总的来看,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的情况下,我国多数省份经济运行仍然保持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优化稳步推进,新经济加速成长,新动能加快集聚。不过,受“三期叠加”的影响,不同省份的经济运行分化态势进一步加剧,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

  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今年上半年,我国克服了多重困难和挑战,GDP增速为6.7%,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从各省的成绩单看,多数省份经济运行也保持总体平稳。

  在27个省份中,上半年经济增速与一季度相比放缓的只有8个,持平或加快的省份有19个。在8个增速放缓的省份中,有7个省份的回落幅度在0.1至0.4之间,处于温和窄幅波动;海南省的GDP增速则由一季度的9.7%降至8.1%,降幅达到1.6个百分点。

  分区域来看,各区域的经济运行也保持基本平稳。在东部省份中,上半年,北京市GDP增速为6.7%,这一增速比一季度微降0.2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增速持平,高于北京市6.5%的全年目标增速。天津市上半年GDP增速为9.2%,比一季度快0.1个百分点。

  在中部省份中,安徽和江西两省的上半年GDP增速均与一季度持平,分别为8.6%和9.1%。河南的GDP增速为8%,比一季度微降0.2个百分点。在西部省份中,多数省份的GDP增速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

  此外,作为东北三省中唯一已经公布GDP的吉林省,上半年的成绩单为6.7%,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赶上了全国平均增速,也处于吉林省全年6.5%至7%的目标区间之内。

  在看到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的同时,不同省份的经济运行也呈现了更为明显的分化特征。一些转型比较早、经济结构调整启动早、结构更优化的地区,经济增长保持着良好的势头;而一些倚重资源或者重化工业占比较高的省份,经济增长受外部影响更大,面临的压力也更大。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来看,以广东、江苏、浙江、上海为代表的第一板块属于技术密集型的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增长稳健,而且动力充足;包括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等的中部地区和重庆、贵州等部分西南地区主要依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现在依然处于比较快的发展阶段。而以山西省,以及东北、西北大部分省份为代表的地区,对资源性产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依赖度比较大,转型也比较艰难,目前在发展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新经济表现“抢眼”

  今年上半年,新经济表现颇为“抢眼”,在支撑增长、带动就业、促进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各省的成绩单看,新经济正在加速为经济发展积聚新动能。

  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说,今年上半年,江苏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依旧迅猛,全省限上网上零售额245.3亿元,同比增长42.6%,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也较快发展,上半年实现产值3.16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

  “浙江省新经济动力增势较好,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发展。”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王美福说,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节能环保、健康、时尚、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8%、9.0%、10.2%、8.1%和11.9%,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湖北经济在平稳运行中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以钢铁为代表的传统产能增速正在下降,而新经济成长势头加快,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形成。”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说,今年以来,湖北省先进制造业增长加快、现代服务业势头良好、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新型消费发展迅猛、投资结构逐步向新经济转变。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统计局局长任湘生介绍说,今年上半年,贵州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3.6%。新产品快速涌现,北斗卫星设备、纯苯、表面活化剂等产品种类实现“零”突破。新技术加快应用,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66.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5%,建成500米球面大射电望远镜,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创新平台分别达到16家和3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5%。

  “这些新经济的成长,对冲工业调整的下行压力,对推动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民间投资潜力待挖

  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8%,回落2.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主要受传统领域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以及体制机制不畅等因素的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不强,积极性不高。

  从各省份公布的成绩单看,投资在经济增长继续发挥着关键作用。上半年,河北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8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与一季度持平。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1%,支撑了全省9.1%的GDP增速。在西部地区,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9个百分点。

  从投资的内部结构看,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态势趋于明显。上半年,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6%,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9.7%,“补短板”领域的投资成为亮点之一。甘肃省用于第二产业的投资同比下降了6.1%,但第三产业的投资额同比大幅增长26.7%;广西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4.6%,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2.3%,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备受关注。在上半年的成绩单中,河北省的民间投资表现出稳步回升态势,上半年完成投资10859.9亿元,增长10.8%,比一季度加快4.5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8.8%,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

  不过,从多数省份看,民间投资增长疲软,已经成为各省面临的主要共性问题之一。江西省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3%,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与“十二五”时期民间投资年均增长23.5%相比下降了一半以上。山东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只有2.4%,明显低于10.6%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湖南省完成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2.7%,这一增速同样是近年来少有的低水平。

  盛来运表示,当前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另一方面,目前有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以及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