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市场消息因素弱化 技术作用增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07-27 08:27:39

  郑步春

  回调数日的A股于7月26日(周二)大幅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14%至3050.17点,深综指涨1.25%至2044.96点,其余股指也收获大小不等的涨幅。

  虽然股指涨幅不算小,但成交并无明显放大,这暗示上涨并非因投资者情绪发生变化,而更多是技术面因素。沪指7月13日摸高至3069点后展开一波回调,到本周一正好调整8天,应有些内生性反弹需求。

  一般而言,基本面或消息面因素优于技术面因素,但近期A股消息面变化相对较少,所以市场暂时更多地受技术面因素引导。

  以往A股消息奇多,最近几个月各类消息减少,这或与A股纳入国际指数的努力相关。当市场突发消息较少时,技术派生存空间就会大一些。以最近一周多调整来看,应不是什么坏消息促成,但周二的上涨也暂时看不出是什么好消息所致。技术派们肯定比较欢迎这样的局面。

  既然A股大消息显著变少,投资者也理应与时俱进,在操作策略上适当调整。比如有部分投资者习惯于“全进全出”,我认为至少这部分投资者在消息面清淡的市场上就该调整策略了,因为技术指标通常很难给出全仓或空仓的可靠信号。

  个人认为较为可取的做法就是“动态仓位管理”:依据技术指标的有利或不利来随时微调仓位,积累小利。有条件的投资者不妨试下程式交易模型,或者自已琢磨些交易模型。

  短期内市场平静或暂且维持,但本周稍晚有个美联储利率会议,投资者应留意。不排除12月是美联储最可能加息的窗口期,提前加息机会应相对较小。不过投资者最好先看看美联储本周的政策声明,仍应提防其出人意料。

  对于A股后市,我个人猜测暂将维持上下两难的震荡格局;就中线而言,我猜测大盘或仍有下调可能性,就眼前看,最有可能产生这样调整的契机或是:新股扩容在不知不觉中加速。

  很多人都知道,前一阵子次新股贵得出奇,但自从“一天发行两家”的现象出现后,情况就有所变化了,虽然次新股略微“变软”且很不引人注意,但相信还是被一些“眼尖”的投资者发现了苗头。

  假设“一天发两家”继续加码,由现在的一周一次升级为一周多次,则量变或有机会成为质变,届时股价结构或发生改变——先由次新股定价的缓慢下降开始,渐次波及其他股票,最终波及股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