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国际化指数5年增逾10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余雪菲 编辑:徐林轩 2016-07-25 08:45:45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在中国经济运行平稳、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一带一路”战略有序推进等因素作用下,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走强,5年增长逾10倍。

  虽然去年国内外金融市场动荡,但人民币国际化保持良好势头。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程度的量化指标RII达到3.6,同比增加42.9%,5年间增长逾10倍。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是综合考虑人民币在贸易计价、国际金融计价和官方外汇储备的全球占比计算得出,取值范围为0—100。RII数值不断变大,表明人民币发挥了更多国际货币职能,其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报告还显示,截至2015年底,美元的国际化指数为54.97,欧元为23.71,日元为4.29,英镑为4.53。

  报告同时指出,人民币国家化指数走强的原因涉及五大主要方面:一是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金融改革有序推进;二是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进一步深化;三是人民币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相关配套体系与国际接轨;四是“一带一路”战略有序推进,中欧经济金融合作掀起热潮;五是在金融环境动荡、美元大幅走强的背景下,大宗商品领域人民币计价使用程度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人民币有望在两年内超越日元和英镑,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