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围关注到大胆试水 大型钢企借期市规避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7-22 10:19:04

  7月22日专电(记者闫平)随着近年煤焦矿期货品种的上市及有效运行,国内大型钢企对期货工具的认识度普遍提高,操作模式日益丰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开始尝试借助期货市场规避风险。

  业内专家认为,如何完善期现结合、加强期货操作中的风险控制等配套措施,也是当务之急。

  “南京钢铁集团通过期货市场,做了不少锁价长单的买入套期保值,目的是锁定成本。”近日在大连参加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企业座谈会的南京钢铁集团代表介绍道,“如果不通过期货市场锁价,企业不敢接长单,那样风险太大了,如焦炭或铁矿石测算下来有100元毛利时,按常规看,这个单不能接,是亏本买卖。但是通过期货市场,在铁矿石期货贴水现货的行情下,经过测算毛利可以扩大到150元,这样企业就敢于操作了。”

  南京钢铁集团代表强调,通过期货套期保值能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现货方面的经营,使原来处于亏本或盈亏平衡线以下的贸易单也可以接,期货和现货收益综合衡量后,企业的经营空间更大了。

  随着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的日趋成熟,许多国企钢厂从外围关注到大胆“试水”,加深了对期货工具的理解。河北钢铁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从2014年开始关注大商所的煤焦矿期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操作,第一单实物交割发生在今年的铁矿石1月合约上。“参与交割是因为套保必然涉及交割问题,通过实际交割能够知道交割成本大致是多少,成本清楚后在未来测算期现价差、制定操作策略时将更加清晰。”这家企业的代表表示。

  鞍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期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越来越多地得到体现,公司上下已形成共识。鞍钢作为实体企业,已离不开期货这个工具。“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利润微薄局面短期也改变不了。通过期货套期保值,可以有效转移价格波动风险,控制原料采购成本,锁定产品销售利润。”

  对于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来说,构建完善高效的组织结构是能否用好期货工具的基石。据介绍,鞍钢上下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高度重视,内部建立了组织构架和相关管理制度。

  南钢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期货业务组织架构。据南钢代表说,期货部门是风险控制部门,不是盈利部门,期货部门的盈亏要和现货平台盈亏结合起来计算。

  也有部分参与期货的钢企期货部在人员配备和执行上出现问题。“有的钢厂虽然设立了期货部,但是在具体执行上出了问题,将期货操作与现货操作割裂开来。期货部门如果不接触、不了解企业的现货操作,不把期货操作与购销存结合起来、统一评价,就会变成投机。”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表示。

  中纺粮油顾问郭彦超说,工业加工企业要建立正确的组织结构,树立以实现稳定的加工利润为核心的经营理念,成立期货部门的主要职责是下单,为公司锁定利润,而不是要完成赚多少钱的任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