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3年从未放弃 出版人王笑东迎来第二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李原 萧三匝 肖予为 编辑:徐林轩 2016-07-22 09:31:01

内容提要:出版行业历经了多年没落,差点步入夕阳,如今迎来IP时代,一夜之间,春暖花开。

  [摘要]出版行业历经了多年没落,差点步入夕阳,如今迎来IP时代,一夜之间,春暖花开。

  2016年6月6日,上市公司中南文化宣布,以4.5亿元全现金收购了天下霸唱、严歌苓等多位知名作家背后的IP推手——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这笔交易,创下了民营出版业迄今为止最高额的收购纪录。并且,由于使用了少见的全现金收购,而非通行的注资收购,新华先锋创始人王笑东与他的股东们直接兑现到了真金白银,一跃成为亿万富翁。

  这场资本盛宴,不只属于王笑东一个人。整个出版行业历经了多年没落,差点步入夕阳,如今一夜之间,春暖花开。

  近年来,陆续传出鼎晖1亿元投资磨铁图书;红杉资本1.5亿元投资新经典文化等消息。2016年,合一集团(前优酷土豆)以3亿元接盘磨铁图书27%的股份。最近,新华先锋又被巨资收购,无疑给出版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能被资本和市场认可,坐在记者面前的新晋亿万富翁王笑东当然高兴,同时也有淡看风云、宠辱不惊之感。回望过去,人们被时代潮水裹挟时,并不知最后会被推向何方。

  在出版业黄金时代里数钱到手软的人们,十几年前的王笑东就是其中之一。那时,出版业与房地产一起,位列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没有卖不掉的书,印书就像在印钱。”

  接着,寒冬忽至。2008年,在金融危机和电子阅读的双重挤压下,出版业陷入了持续多年的萎靡不振。许多曾经赚大钱的人,受不了这样的落差,开始是寂寞、怀疑,最后在焦虑中离开。

  王笑东只是一个坚持没有下牌桌的人,他曾经被看做“滞留者”。与少数几位伙伴,“比如磨铁的沈浩波”,勉强撑着,终于等到了好时光——在影视、IP、版权的勃兴叠加中,出版业再次站在了文化产业的头部。

  回望这七八年,熬到胜利的人,都已脱胎换骨。

  被收购后,未来中南文化仍会向新华先锋注资,王笑东仍会获得大量收益

  暴利时代

  十多年前,王笑东还在清华大学读硕士时,就已经是百万富翁了。

  他是浙江海盐人,本科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专业是国际传播与交流。上人大,他本希望从政。但命不由人,王笑东毕业时,正在推行政府机构改革,“过去专业对口的外交部、中联部都不再招人,改成面向社会招考公务员了——对口方向变成了媒体。”

  做媒体,并不是王笑东的心愿。他选择转专业继续攻读,改报了清华大学法律系。对他来说,学业一直不成问题,他很顺利地考上了研究生。

  命运总跟他找别扭。“我刚考上清华,研究生就宣布要收费了。”三年的学费是3.6万元,这让他措手不及。王笑东不想再管父母要钱,决心在入学前的9月,用半年时间,先把第一年的学费赚出来。

  大学期间,王笑东帮许多老师和出版社编译过书籍,也顺便赚些外快。哲学系的老师听说他在发愁学费,建议他不妨尝试自己做一本书,做好了说不定三年的学费都能一次性解决。

  王笑东动了心,选了一本讲领导力的国外书籍,取名为《权力的智慧》。并听从同行建议,减少投入,先做一本假样书,也就是设计一个封面,里面随便包一本别的书。如果客户感兴趣,拿到了定金,再大量印制。

  样书做好,赶上长沙正在办图书交易会,王笑东跑过去,把书摆在朋友的展位上。当时的图书市场,难以想象地火爆,“是个绝对的卖方市场。”那也是个单纯的时代,客户之间比较信任。

  靠这样一本假样书,王笑东收到了来自几个客户的近20万元订金。他算了算,刨去版权、印刷、仓储、物流,接近一半都是利润。入学报到前,王笑东不仅解决了学费、生活费,还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轻松地挣到了十几万,对王笑东的刺激当然很大。在清华读研的三年里,他陆续策划了十几本书,在毕业之前,就成了百万富翁。

  这样利益可观的行业,并非谁都可以涉足,行业壁垒主要是知识门槛和人脉资源。“2003年前后,国家才允许民营书店和民营出版的存在。贸然的闯入者,你可能都不知道做出的书要卖给谁。可以说这是一个灰色地带,也没有大量资本的介入。在行业内部,它是暴利和繁华的。”

  遭遇寒冬

  2003年,王笑东将从清华毕业,工作突然变得特别好找,来招考的单位,都是公检法部门。实现他从政的愿望,简直不能更轻松。清华法学院院长把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室这样一份炙手可热的工作,介绍给了王笑东。

  这时,他在校外已经成立了类似今天的出版工作室,招了几个人。从政的愿望,也早已不像几年前那样迫切。

  毕业前,正值北京“非典”。因为几个月住在校外,王笑东回校后被单独隔离起来。在封闭的环境里,他斗争了几天,最后决定留在出版社工作。院长听说后,很久都没有理他。

  清华毕业后,王笑东正式创业。那个年代,出版行业的钱十分好赚。一年多时间,尽管他因为经验不足,经历了被发行经理“坑害跑路”、人间蒸发的事件,公司差点倒闭。但经过一段时间休养生息,总体来看,业务还是蒸蒸日上。

  2008年以前,新华先锋主要以出版文化名人,如南怀瑾、季羡林、启功的精品书籍为主。“在那之前,大部分书都不存在库存问题。”真正打击到王笑东的,是整个出版行业突然进入寒冬。

  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地工厂裁员、经济下滑,购买力严重不足,图书开始滞销,实体书店纷纷关闭。同时,出版业已经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上已经有五百余家国有出版社、五六千家民营出版公司。

  另外,出版业也在2008年前后遇到了互联网数字化阅读的冲击。

  “主要的问题还不是盗版,盗版到今天也屡禁不绝。”最大的问题是支付手段的不便利。新华先锋做过一个中华读书网,但当时缺少像支付宝、微信这样的支付工具,要看正版书,要么靠银行汇款,要么买中国移动的充值卡支付。“谁会为了看本书做这么麻烦的事?”

  当年类似起点中文网能存活到现在,也是因为卖给了盛大,从而解决了支付问题——盛大的游戏点卡,渗透到了各种电话亭和营业部渠道。

  在几重打击下,出版业一蹶不振,王笑东十分痛苦。他被迫向改编文学作品的影视行业寻找力量。

  2008年,王笑东第一次读到了严歌苓的小说,那时她已经是美国的金牌编剧,但在国内还鲜为人知。

  “许多优秀小说,作者的想象空间很大。但变成电影叙述后,文字意象无法被表达,或者造价很高,场景没法实现。严老师有编剧功底,小说中的画面感特别好。这样的作者,导演最喜欢,因为他不用动脑筋,小说天然就是电影大纲。”

  王笑东决定迅速引进严歌苓的作品,并推送给国内的导演。那时,新华先锋在影视行业并没有多少积淀。王笑东找了一个最闲的部门,每天在网上搜集导演工作室、影视公司、经纪人的电话,由工作人员写好推荐,给对方寄送样书。开始的工作,都是一些笨功夫。

  很幸运,最先给出回应的是张艺谋。而2011年电影《金陵十三钗》的上映,也成了图书版权运作的一个分水岭式的大事件。《金陵十三钗》的电影票房加上版权交易为7亿元,后续改编的电视剧也卖到了2亿左右。图书收入3000多万。

  现在,严歌苓的小说版权已经成为众多出版社、导演和影视公司的争抢对象。作品影视剧版权卖出的最高价经常高达数千万元。

  找最靠谱的合作者

  历经数年,王笑东基本打通了影视、游戏等几大衍生行业的人脉,但回望最初,王笑东说,那是一个磨炼的过程,经常上当。

  跟影视圈打交道,与文化圈完全不同。“有100个人说要拍电影,可能90个都是骗子。再有5个不靠谱的,剩下5个才是真正做电影的。这个行业里,合同一般不管用,没有信誉可言。”

  跟影视圈谈合作,王笑东吃过不少亏。比如,提到某位已成立了工作室、不乏争议的著名编剧时他说:“他完全不行,作品一定不能交给他做”。

  相比最近雨后春笋一样冒出的影业公司,王笑东仍比较推崇华谊、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几家老牌企业。“华谊更像一家广告经纪公司,善于做衍生产品。叶宁过去后,后劲更足。光线的王长田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虽然有时候,他有些‘不遵守规则’,但光线是一家骆驼公司,不乱花一分钱,他也真的囤积了许多IP,现在又涉足动漫。”

  王笑东也谈到了一些近年来新成立的有巨头背景的影业公司,“比如XX影业,缺少灵魂人物,都是在玩概念。虽然有很长的作品单子,但哪些是合作的,哪些是自己操盘的,外行人可能看不出来。”

  在王笑东看来,能帮助作家实现最大价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中国鱼龙混杂的影视圈中,分辨出最靠谱的合作伙伴。这个工作,需要有类似他这样“久病成医”的专业公司帮作家去打理。

  很长时间以来,作家都处于食物链的下游。2006年前后,《鬼吹灯》系列已经在网站平台连载,并出版了纸质书。但天下霸唱说,那时自己疲于奔命,每天背着2000字的写作任务,像个出租车司机,付出与收入极不相符。

  这种现象当然很不公平。王笑东说,作家是IP创作的源头,他们早晚会成为真正的明星,只是缺少一个代言和谈判者罢了。2010年,王笑东主动接触天下霸唱,为他开出了1000万元的版税,这在当时堪称天价。许多人认为,他一定会赔钱。

  事实上,王笑东赚翻了。除去独家的图书版权,在影视、游戏等衍生产业的版权,新华先锋与天下霸唱谈了五五分成,且签的是多年的经纪合约。

  2010年,双方合作出版了第一本书《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出版后不久,该书占据了书店的销售排行榜前列,也让天下霸唱与新华先锋之间建立了信任。此后,新华先锋帮天下霸唱把小说通过音频、电子图书、手机移动端等多渠道传播,并转化为影视、游戏等作品。

  新华先锋副总裁吴凤未在天下霸唱的全版权开发中做过大量执行工作。在她的运作下,天下霸唱的最新系列盗墓小说《摸金符》的电影改编版权卖给了中南影业,游戏版权交给了国内第二大游戏公司龙图游戏,网剧则交给了创作过《士兵突击》、《推拿》的著名制片人吴毅旗下的天意影视。

  最近,天下霸唱雪藏了多年的作品《迷航昆仑墟》又以4000万元版权费签给了银润传媒。由银润传媒买断《迷航昆仑墟》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和游戏等层面的全版权,进行全IP开发。

  现在,《迷航昆仑墟》已经启动制作。网剧导演选定了因《太子妃升职记》蹿红的新锐导演侣皓吉吉,编剧则是他的父亲海岩。《迷航昆仑墟》大电影邀请了好莱坞制作人迈克·赫德和导演斯蒂芬·范米尔联手。其中,迈克·赫德是美剧《马可波罗》的制片人,斯蒂芬·范米尔曾经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

  吴凤未说:“许多人以为版权就是一个买卖。但做版权要从市场投放效应考虑,哪个制片人最适合完成这个故事,不是有钱就可以做好项目。之前有过一些作家,把IP卖给一些不靠谱的公司,作品被压着制作不出来,最后就浪费掉了。”

  据了解,银润花4000万买入版权,公司里曾有大股东反对。王笑东对董事长陈向荣说:你不会赔的,从游戏上,你就可以把这4000万赚回来。

  陈向荣不信,王笑东说:天下霸唱的上一款游戏,卖了3000万加上4%的流水。这次我可以把游戏商介绍给你,你能拿到3000万的订金,加上8%的流水。收益一定会远远超过4000万。陈向荣问:如果这么好,你为什么没有把游戏攥在自己手里,而是全打包卖给我?王笑东说,那样的话,下次你就不跟我合作了。

  6月19日,银润传媒宣布,《迷航昆仑墟》网剧以单集1000万元的价码花落优酷,打破了由《如懿传》保持的900万单集纪录。目前来看,银润收回成本,已无悬念。

  联姻中南文化

  近年来,上市公司中南文化在文化产业的布局引人瞩目。中南文化的前身是中南重工,2014年因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南重工原处的机械制作行业增速减缓,公司做出全面向文化产业转型的决定。

  近两年,中南文化做出了一系列大手笔的资本布局:以10亿资金收购了大唐辉煌传媒公司100%股权;与芒果传媒达成合作;成立中南影业等等。目前已形成影视、游戏、综艺、教育、衍生品多位一体的文化娱乐产业布局。

  能与新华先锋达成收购意向,源于中南文化在购买了《摸金符》的电影版权后。在制作过程中,中南文化负责并购的运营总监得知新华先锋正在筹划新三板的上市。“原来你们还有资本的想法,那为什么不考虑直接卖给我们?”

  在王笑东的描述中,这宗近5个亿的交易,双方只谈了三个小时就敲定。“第一个小时,我问他接不接受全现金?收购套现后,中南文化是否还会向新华先锋继续注资,规模多少等问题。第二个小时,基本就是在聊财务细节。第三个小时,他就是在与公司高层确认了。”

  能这么快地达成交易,也缘于双方有一段时间的了解。交易完成后,新华先锋将成为中南文化的全资子公司,王笑东将担任中南影业文学总裁,并继续兼任新华先锋董事长。收购后,中南文化仍然会向新华先锋的新业务投资,从公司未来的业务增长,王笑东仍然可以得到大量收益。

  王笑东对这笔交易当然感到开心,同时也有一点感叹:“因为是去年谈的,时间比较早,跟现在比,可能卖得亏了点儿。”

  中南文化董事、副总裁吴庆丰在采访中表示,收购新华先锋主要是基于中南文化的战略需要,“看好新华先锋IP资源孵化和作家培养的能力,新华先锋将为我们补上目前缺少的IP源头力量。”而采用全现金收购的原因之一,也是中南文化不希望过度稀释自己的股份。

  目前,新华先锋的作家资源库由三类组成:第一类是像严歌苓、天下霸唱这样的现象级作家。新华先锋为他们单独开设独立工作室,除了版权谈判,也帮作家做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

  “比如天下霸唱写得太无聊的时候,我们把他的发小找来,陪他打游戏,给他开工资。他觉得电脑打字太累,工作室专门招聘一个快录,包括烧茶、做饭的人,全部配备好,你只要贡献你宝贵的大脑就好了。”王笑东说。

  第二类是接下来将重点运作包装的A类作家,如大风刮过、刘猛、白落梅等,他们在各自的文学门类中已经形成了粉丝群和影响力。第三类是两三千位网络文学新锐作家。

  王笑东希望未来新华先锋可以成为一个超级IP制造商和作家的经纪服务商。并正在向网络电影发力,未来的电影题材,他最看好软科幻、仙幻、以及喜剧。 “现在50万就能拍一部网络电影,我们又有那么多的IP备选。”目前,王笑东正组织人在美国洛杉矶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好莱坞先进的电影制作经验。

  出版业最好的时光似乎再次到来,但王笑东感叹,近些年,这一行已经流失了太多人才。

  “出版行业IP化后,给所有从业者带来了希望。作为文化产业的源头,出版业应该有点做龙头的精神。我跟磨铁图书的沈浩波这一代人,现在在业内已经是最年轻的人了。因为真的是没有新鲜血液,后继无人。前几年出版业门槛高,利润又薄。但现在,出版业重新获得关注,社会影响力又不可同日而语了。未来或许整个文娱界,都会围着IP跑。你只要能维护好作者,就能活得非常好。传统的出版人应该有更开放的思维,主动去拥抱互联网和这个新时代。”王笑东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