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欲以铀为敲门砖进军核电 曾接触比尔盖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编辑:徐林轩 2016-07-22 08:43:58

  神华集团欲以铀为“敲门砖”进军核电

  知情人称公司正寻求核领域合作伙伴

  7月21日,坊间传闻,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正在寻求与我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进行资产规模约2040亿美元的合并。目前,神华已向国资委提交了与中广核并购的申请。

  不过,截止到发稿前,中广核率先就此做出回复称,“目前,集团没有与神华集团开展合并重组的工作,也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重组的信息”。

  与此同时,虽然记者并为从神华方面获得有关此事项真实性的官方答复。但据接近神华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神华方面一致觊觎进入核能领域,去年底,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访问神华,就是探讨有关在核能方面的合作事宜”。

  而作为另一佐证神华可能希望在核能领域有所作为的信息是,“此前神华在旗下煤矿发现了大量的铀,他们一直希望以此资源为‘敲门砖’,进军核能领域。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来,神华都在各处寻找核能业务上的合作伙伴。比如中核集团。”此外,上述接近神华的相关人士还向记者分析称,“神华集团不太可能是与中广核合并重组,但其在核能领域建立合作,是非常有可能的。”

  神华曾与比尔盖茨

  探讨核能合作

  去年11月12日,比尔盖茨到访神华集团,与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总经理凌文会面。

  不过,此行的比尔盖茨并非以微软创始人的身份,而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来到神华。

  公开资料显示,泰拉能源公司是比尔盖茨成立的一家核能公司,主要致力于核能的开发。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彼时,比尔盖茨正是带着他引以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洽谈与神华的合作。

  所谓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与其他核电技术相比,行波堆可以直接利用废弃的铀以及只需简单转化的核废料,可以在贫铀条件下运行数十年,产生的废料远少于常规反应堆。

  事实上,比尔盖茨热衷核能并不是秘密。他曾经表示,他有三个理想:一是每个人有一台电脑,都用上windows系统;二是消灭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每个人有平等的医疗机会;三是让穷人都能够用上清洁经济的电。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此次会面中,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曾直言,“神华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类能源企业,进入核电领域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长期发展战略”。此外,张玉卓还介绍,“神华集团已和中核集团就核能领域合作事宜进行了具体的探讨和交流,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今后,神华集团愿与中核集团、泰拉能源公司在核能领域展深入合作,促进三方的共同发展”。

  神华集团与

  中广核无合并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神华集团公司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1家,投入生产的煤矿54个,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瓦,拥有2155公里的自营铁路、2.7亿吨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码头以及拥有船舶40艘的航运公司,总资产9314亿元,在册员工20.8万。

  如此这般雄厚的实力,让人们相信,即便是在其相对生疏的核能商业利用领域,神华集团仍然具备无法企及的规模优势和资金优势。

  而作为此次换文的另一方,中广核的实力也不可小嘘,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家由核心企业中广核及4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16台,装机容量1709万千瓦(国内占比59.8%),在建核电机组12台,装机1465万千瓦(核准口径,国内占比51.7%);拥有风电控股装机达872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控股装机容量190万千瓦,水电权益装机340万千瓦、控股装机158万千瓦。

  不过,令人生疑的是,此前关于神华集团与中广核间的“绯闻”并未传出,而恰恰在核能领域,神华集团与中核集团的密切接触,却一直暴露在镁光灯下。

  今年3月22日,在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与张玉卓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中核集团与神华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铀煤资源共采、核电项目推动、先进核电技术开发、产业“走出去”以及装备制造、核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其前身是二机部、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是我国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和业主,是核电发展的技术开发主体、国内核电设计供应商和核燃料供应商,是重要的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以及核仪器仪表和非标设备的专业供应商。

  在业界看来,“从企业规模上来看,依然是中核集团最大,而中广核次之,只是近年来中广核发展速度较快,单论盈利能力,中核集团已经不如中广核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述,“简单说,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在核电上是竞争关系,在燃料上是合作关系。”

  谈到燃料,上文提及的铀,正是核裂变现象所需的核燃料。“神华与中核集团达成的合作中,包含了铀煤共采。而在铀方面,中广核也有需求,因此,神华以铀资源与其合作,逻辑上讲得通。但是什么样的合作,使之规模达到2040亿美元之巨,就不得而知了。”此外,接近神华的相关人士还向记者分析,“但神华与中广核这两个巨型央企合并重组,却谈何容易。比如以谁为主体?况且,两家虽然同属能源行业,主业却几乎毫无交集,又如何试试合并重组?”

  对此,《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