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保险协会发布暴雨天气车辆理赔注意事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6-07-21 17:14:00

 
暴雨过后的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中心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天津已进入汛期,对于暴雨造成的车辆被淹事故越来越多。7月20日一场大暴雨给天津市民造成了不少麻烦,不少私家车也因此“遭了秧”,据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次暴雨以来,截止到7月21日中午12点,天津市24家产险公司接受车险理赔报案9971件,至下午24家产险公司中的11家已完成赔案799件,支付赔款253.67万元。

  车辆“遭殃”,保险公司如何理赔?很多车主对于暴雨导致的事故是否属于保险责任、究竟怎样赔偿不是很清楚。

  据了解,在机动车辆保险条款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责任中已经把暴雨列为保险责任,即因暴雨积水、形成洪水导致的车辆被浸泡、冲击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承担清洗费用和由于水淹导致的电子原器件损坏及产生的维修费用,但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发动机损坏属于除外责任。所以说商业车辆损失险对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使发动机本身损坏不负赔偿责任。

  那么有没有一个险种可以承担这个损失呢?回答是:有。即在机动车车辆损失险项下有涉水附加险,如果在投保时即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又附加了涉水险,一旦车辆被水淹或水中行驶发生损失,发动机的损失也就包括在赔偿范围之内了。

  虽然车辆投了保险,出险后由保险公司赔偿损失,但由此带来的麻烦还是不少的。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针对此次暴雨的车辆理赔处理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发布提示:

  1、当听到暴雨预警的时候,要尽量把车停放在地势高的地方,防止积水浸泡和冲毁车辆。

  2、如果车辆在雨中、水中行驶,车辆涉水深度不能超过排气管,否则车辆容易在水中熄火,也容易导致发动机进水造成损失。

  3、车辆行驶途中,遇到强降雨和地势低洼易积水的地方,请大家要以自身的安全为第一位,先弄清楚情况再决定是否可以通行,不要怀有侥幸心理。在水深不清楚的情况下不要贸然闯入,防止车辆被水淹而发生意外。

  4、车辆在水中行驶时一旦熄火,请不要再次启动车辆。在向保险公司报案的同时,尽量求助附近人员帮助对车辆先行进行施救,将车辆拖到地势高的地方。

  5、在经过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后,尽快对车辆进行清洗及晾干,这样既可以保证车辆表面完好,也防止因锈蚀、腐烂使车辆损失继续扩大。

  6、当车主发现自己的车辆被水淹、被水冲击造成损失时,应在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在保险公司的帮助下尽早解脱困境,将损失降到最低。

  7、车辆修复后在向保险公司索赔时,被保险人应当向保险公司提供暴雨的气象证明。如果是范围很大的降雨,一般新闻媒体都会进行报道,可以提供当天的报纸作为证据。如果说只是局部的天气,那么需要提供事故发生地当天的气象部门的证明。7.19暴雨属于特例,天津保险行业为方便保险客户理赔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了免事故证明、免现场等措施。

  8、未雨绸缪,车主每年在向保险公司投保车险的时候,除交强险之外,应购买商业车险作为保险保障。其中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盗抢险、自然损失险、不计免赔附加险、涉水险等都应在考虑购买之中,其中涉水险就是专门为车辆发动机进水造成发动机损失而单独设立的险种,多为自己的车辆买一些保险使自己多一份保险保障。

  相关新闻链接:天津暴雨天车辆被淹车险理赔需投保车损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