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暴雨天车辆被淹 车险理赔需投保车损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黄楠 编辑:徐林轩 2016-07-20 16:16:00

内容提要:天津近日遭遇强降雨开启“看海模式”,很多私家车也因此趴窝被淹。据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0日零点到十五时,天津11个大型产险公司接到车险报案数激增至3828件,19日报案量为2080件。暴雨天气里,汽车被淹受损,保险公司给不给赔?该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这成了不少车主关心的话题。
 

  天津北方网讯:前些天错过的大雨,这两天一起还给你!天津近日遭遇强降雨开启“看海模式”,很多私家车也因此趴窝被淹。据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0日零点到十五时,天津11个大型产险公司接到车险报案数激增至3828件,19日报案量为2080件,而平时天津一周的报案量还不足2000件。暴雨天气里,汽车被淹受损,保险公司给不给赔?该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这成了不少车主关心的话题。

  车辆被淹了,保险公司给不给赔?

  车辆被淹了,保险公司给不给赔?北方网记者采访了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负责人尹宝良,他表示,目前,跟车辆涉水有关的保险主要有车损险和涉水险两种。有车损险,车子停放状态被淹,保险全额赔付维修款。有车损险,但是车子行驶过水过程中熄火被淹,如果有涉水险,保险负责赔付,如果没有涉水险,只赔付除发动机以外部分。如果车辆涉水熄火后,再次启动造成的发动机损坏,则所有车险险种都不赔付。

  据了解,根据我国机动车保险条款有关规定,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属于商业车险中车损险的保险责任,因此,车辆被淹后产生的施救费用、清洗费用、电器损失、内饰件损失等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险责任,保险公司应进行赔付。而涉水险是一种附加险,先要购买了车辆损失险后,才能购买涉水险。在购买此险种期间,如果车辆发动机因水浸造成损坏,就可以享受到赔偿。保险范围包括无论是在停车后被水淹没,还是在行使中被水淹熄火,均可以享受到赔偿。

  所以,如果你投保了车险险和涉水险,则不用担心车辆被淹保险公司不赔的问题。另外在此再提醒大家一下,如果汽车在水里熄火了,千万不要再次启动它,不然由此造成的发动机损坏则得不到保险公司的赔付。

 

  车辆被淹后,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

  车辆被淹后,该如何向保险公司报案理赔呢?记者采访了太平洋财产保险天津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如果车主发现自己的爱车被水淹了,千万不要强行打火,车主可用手机拍照,并在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按照承保公司的要求处理,不要自作主张。在定损员到达现场出具定损单和勘察报告后,将车子送去修理厂进行维修。车辆修好之后,记得保管好修理发票和修理清单,再根据保险公司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进行索赔。特别要提醒的是,对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都要求在48小时内报案。超过48小时报案,手续会更繁琐。

  另外北方网记者了解到,为方便车主理赔,天津保监局通过保险行业协会要求各产险公司开辟暴雨车险理赔绿色通道,提供方便快捷救助服务。对损失确定后,赔偿金额较小的,可以免修车发票,尽快将保险赔款送到保户手中;同时凡投保了车损险和涉水险的保险车辆,在7月19日晚至7月20日因暴雨导致车辆被水浸泡、冲击造成车辆损失的,处理赔案时,不再需要客户提供气象部门出具的证明。

  新闻链接:

  家财险一年几十元转嫁天气灾害风险

  天津北方网讯:此次天津暴雨期间,一些地势低洼的家庭房屋被水泡,造成了经济损失不说,一些被泡的地板要重新整修也是个不小的工程。

  许多受灾的居民心中都有一个疑问,这种因为天气受灾的情况,保险公司的什么险种负责赔付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紫金保险的相关工作人员,他建议,天津夏季多雨,居住在地势低洼地带的家庭,尤其是楼房一层住户,建议购置一份家庭财产保险。如遇狂风暴雨侵害,各类家庭财产有损失,符合条件的,家财险可以给予一定的理赔。

  据介绍,家财险是以城乡居民的有形财产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分为主险和附加险。主险包括保障房屋主体及附属设施、室内装潢、室内财产,由于火灾、爆炸、暴雨、冰雹等自然灾害原因造成的财产损失。附加险包括水暖管爆裂、盗抢险、电器用电安全、第三者责任险等。所以上一份家财险不仅能在暴雨中为家庭房屋本身和其他家庭财产发挥保障作用,万一在台风大雨天气时,家中阳台上的花盆不小心砸到了邻居、路人等“第三者”,购买附加险“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公司也可以为此进行经济赔偿。

  有这么多重保障,家财险费率又如何呢?据了解,家财险的费率比较低廉,根据保障额度多少和保障范围大小,少则二三十元一年,多则一百元一年,就能为家庭财产撑起一把“晴雨伞”,是属于比较实惠的保险产品。

  投保家财险后,一旦出险,投保人应该立即拨打保险公司服务电话,告知保险公司家里受损失了,在电话中报出保险单号码。有条件的话,最好自己拍摄受损照片,以作备案。同时准备好保险单、财产损失清单、发票、物业等部门的证明。如因暴雨、暴风袭击造成家财损失,应当提供当地当时的天气情况证明,比如:保留当天报纸、网络对灾害天气的报道剪报和截屏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