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市场延续偏强震荡 10年期品种录得四连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7-20 09:54:32

  尽管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略显紧绷,但周二(7月19日)利率债市场人气仍旧偏强,国债期货市场也延续了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上涨格局。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现阶段货币放松仍旧存疑,但债市预计也难现实质性利空,在此背景下国债期货整体有望保持偏强的运行势头。

  10年期品种录得四连阳

  受企业缴税、存款准备金新规实施等因素影响,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延续了此前一个交易日的偏紧状况,不过利率债市场整体情绪依旧偏暖,期债两品种双双小幅走强。其中,期债10年期品种录得日线四连阳。

  具体盘面表现上,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9早盘小幅高开后温和走升,全天整体偏强震荡。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9报101.16元,小涨0.08元或0.08%;当日TF1609持仓微减11手至21569手,成交4467手,较前一交易日缩量近两成。此外,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收报100.60元,小涨0.12元或0.12%;T1609持仓当日下降124手至27784手,成交8954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超两成。整体来看,截至本周二,TF1609与T1609均延续了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上涨格局,市场交投热情则较前期有所下降。

  市场人士表示,周二缴税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仍未结束,银行间市场周二资金面仍然小幅偏紧。不过另一方面,央行周一续作MLF、周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等举措也继续显示出呵护资金面的稳健政策信号。而在现券交投方面,周二一级市场上国开行新债认购需求依旧旺盛,则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二级市场情绪继续趋暖。

  短期料延续偏强格局

  利率债市场整体在经过前期的高位徘徊和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盘升后,市场收益率正再次降至前期低点附近,而对于市场后期走势的预判上,目前主流机构仍普遍认为,利率长期下行趋势仍将延续。

  海通证券认为,从长期看,人口老龄化到来、地产周期结束、经济潜在增速下台阶等因素将导致未来经济通缩风险大于通胀风险,长期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从短期来看,虽然洪水冲击菜价上涨,但猪价持续回落,3季度通胀预计保持稳定,短期通胀或已步入尾声。整体而言,央行宽松周期或将再次打开,利率债仍有上涨空间。此外,国泰君安也认为,固定资产投资超预期下滑风险、信用融资收缩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机构“资产荒”可能将更为严峻等因素,有望成为下半年驱动利率下行的超预期因素。在此背景下,利率债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涨的需求。

  而在期债的具体投资策略上,国都期货认为,由于周一央行及时开展MLF操作,流动性短期趋紧的局面将得到缓解。在基本面的驱动下,债市仍有表现机会,短期内期债仍可逢低做多。南华期货也表示,6月经济数据虽表现较好,但市场对下半年的经济并不看好。操作上,期债可顺势做多,回调或为买入机会。(王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