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债市环境将好转 投资仍需“保持冷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07-14 14:21:33

  7月14日专电(记者潘清)在英国“脱欧”公投等风险事件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6月内地债券市场出现快速上涨。来自多家投资机构的观点认为,下半年债市环境将好转,但投资仍需“保持冷静”。

  6月内地债券市场出现快速上涨,利率债收益率总体下行,且除1年期利率债外,其余长期期限收益率均经历明显下行。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部施同亮分析认为,6月债市上涨缘自于多重动力推动。一方面,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不断投放流动性,助力银行间市场平稳跨过年中季末关键时期,资金利率仅小幅波动。另一方面,6月国际风险事件频发,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全球债券收益率走低。

  但据华安聚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石雨欣分析,房地产投资掉头向下,6月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低于预期,M2增速趋于回落,均强化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与此同时,财政支出高点已过,基建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将下降,加上CPI有所下行,基本面因素对债市构成支撑。

  “由于通胀低于预期,货币政策收紧概率减小。美联储延后加息,也使得国内债市压力减低。”石雨欣说。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经历了短期过快上涨之后,债市投资仍需“保持冷静”。

  施同亮表示,年中债券主体评级调整依旧频繁,下调企业仍集中于过剩产能行业。基于已出现的多起违约事件,年内风险偏好将难以修复。同时,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短期内进一步降准的需求并不强烈。此外,利率债收益率已进入年内低点附近,如果不能有效下行,将制约信用债的空间。

  石雨欣也表示,在基本面利好的形势下,利率债有一定市场机会,可以适当拉长久期。对于信用债而言,风险防范仍是第一要务,需规避中低等级及过剩产能行业债券。

  基于对债市环境好转的判断,近期基金市场债券型基金发行开始增多。目前,华安、前海开源、浙商、财通资管、长信、中融、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有债券型产品在售。

  以固定收益率产品为重要配置标的的创新型产品也获得了市场的关注。据悉,作为内地市场首只目标风险回报产品,上投摩根安鑫回报混合型基金已于本月4日起正式发行。除股票和打新外,其资产配置组合中还包括了可转债、长期利率债、高评级短融、中期信用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