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A股为何还躺在地板上?(7月12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6-07-12 08:21:00

  在昨天的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达哥谈到了美股近期的走势。目前,美国三大股指距离历史新高都只有很小的距离。而昨天,A股一度也曾有不错的表现,但最终却是从哪儿来回到哪儿去。沪指收盘仅上涨6.83点,以2994.92点报收。为何美股都要创出历史新高了,而A股却还躺在地板上?

  在回答上面这个问题之前,达哥想先跟大家唠唠欧洲杯。

  刚刚结束的欧洲杯决赛,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获得了冠军。或许还有人会认为,C罗躺着也能够封王,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但我认为,虽然你可以不喜欢C罗,但对于一个10多年坚持不懈的人来说,他的成功值得所有人尊敬。C罗就像A股中的茅台,虽然也曾经因为大环境因素而陷入低谷,但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最终还是会收获不错的结局。

  再说说运气。要想成功,运气的重要性绝对不能忽视。梅西至今没有取得国家队重大比赛的冠军,可能就跟运气有关吧。相比之下,股市投资也非常类似。要想在投资上取得成功,同样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运气也非常重要。当我们费尽心思却仍然在投资上没有起色时,不要灰心,也许那只是运气问题。

  接下来,我再跟大家聊聊美股与A股的这种差异表现。

  截至上周五,道指距离历史高点18351.36点仅有200余点,换算成涨幅约为1.1%;标普500距离历史高点2134.72点不到5个点位。纳指距离历史高点稍微远些,但也仅仅需要再上涨约5.56%而已。而A股呢,沪指目前不到3000点,距离2007年创下的历史高点6124.04点还非常遥远。

  在我看来,A股现在其实和美股一样,都处在一个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但为何结果却如此不同?

  我认为,当年金融危机的风险,在美国已经逐渐释放完毕,而我们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加复杂。一方面,我国的金融风险仍未彻底释放,同时经济转型也还没有成功。另一方面,更加重要的是,A股市场的指数构成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现在,代表新经济的互联网、高科技公司大多还都在美国上市。美股市场不断有最优质的新鲜血液加入,自然“躺着”也能创出历史新高。相比之下,国内的优质互联网和新经济公司,比如腾讯、阿里、百度都在海外市场上市,A股的股指构成自然难以代表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虽然有一些互联网公司,或者科技股打算从海外回归A股,但这些公司真的是最优质的企业吗?这可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有一天,腾讯、百度、阿里之类的公司也愿意回到A股上市,那么指数突破6124点,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所以,A股要想重回牛市,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对于真正优质的公司到A股上市,我们显然应该是支持的。但对于类似欣泰电气这样的公司,强制其退市也是值得肯定的。只有不断加速新陈代谢,A股市场才会越来越健康。

  最后简单说说对行情的看法,昨天大盘冲高回落,3100点下方的压力仍在继续显现,但成交量保持得不错,而且热点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这个位置只要热点不死,行情就有得玩。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