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增改,全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简单说就是原来按营业税征收的部分行业,现改为按增值税征收。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全面实施营改增。自2016年5月1日起,改革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部纳入营改增,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意味着营业税从此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增值税制度将更加规范。这是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财税体制的又一次深刻变革。

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营改增不只是简单的税制转换,它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转型、服务业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过去,一些建筑企业只接项目不做项目,层层分包坐地分成。营改增会倒逼企业索取进项的专项增值税发票,层层分包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全面营改增后,建筑业税率由3%营业税上升到11%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征收3%增值税),单看税率在四大行业中涨幅最大,虽然税基由营业额转变为增值额(即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产生大量抵扣,但仍对于企业控制税务成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专家建议,建筑企业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要注意选择有资质的供应商和分包商,规范运作流程,才能尽可能增加抵扣,降低实际税负。

全面营改增贯通了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了重复征税。相较营业税体制,增值税体制更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实施全面营改增改革,生活服务业税率由5%营业税改为6%增值税,加之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等新规定,对服务业企业减税明显。对服务业占比高的地方来说,营改增将使他们得到减税后更好地发展,中央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增量用于对欠发达(服务业占比不高)地区的转移支付,一举多得。

由于建安、设计等成本纳入抵扣,会激励开发商增加精装修房屋供给,转型成功的企业将率先享受到减税优惠。专家表示,营改增将助推规模化、专业化租赁经营和“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新模式。在内部管理上,开发商会将建安、咨询和设计等业务外包,促进行业细分、专业化经营。

由于对集团企业多元业务实施不同税率,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创新性业务单元能够享受较低税率,这将鼓励企业改善业务结构,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对保险机构来说,寿险类业务影响不大,因为按照新规,一年期以上的长险免税,短险税务成本略有增加,短期年金类业务税率也从5%提高到了6%,但是因为在房地产业租赁成本等方面的抵扣,总体上税负基本保持平稳。对于银行来说,现在银行经营困难,难以保持高速利润增长,银行压力很大。营改增之后银行人力成本等负担加重,但抵扣相对有限。建议银行从改善成本结构、拓展业务等方面深化改革,尽快适应税制变化。

为普通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营改增”后,服务企业承受的税负下降,这将引导更多的资金、人才流入服务行业,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我们普通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为百姓生活带来实惠和福利

由于增值税所带来的税负远低于营业税,“营改增”实行后,产品流转过程中的重复缴纳的营业税自然就减少了。

转让二手房交税变少

营改增后个人转让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征收率和营改增之前缴纳营业税适用的税率都是5%,但增值税是价外税,与营业税在计算应纳税额时存在一定的差异,老百姓交的税应该少了。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营改增将带来大规模减税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5年中国财政赤字率是2.3%,2016年财政赤字仍存在扩大空间。这意味着,赤字规模扩大会给减税提供空间。今年全面推进营改增并加大部分税目进项税抵扣力度,将带来大规模减税。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张斌

“营改增”所有行业将受益

建筑业房地产纳入营改增之后,不动产纳入了抵扣范围。不动产的投资金额是比较大的,由此带来的税金缩减和税负的下降,也是非常明显的。而且需要特别重要注意的是,其他的试点行业也会有不动产的购置。这样一个抵扣的政策会使得所有的行业受益。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杨志勇

酒店以营改增为由加价没道理

营改增的税负影响和企业加价是“两个问题”,加价是市场行为,不应说成是因为营改增所以加价。营改增方案的设计原则是行业税负不增加,所以至少从行业上看,税负是不增加的。即使有个别企业税负增加,能否完全转嫁给消费者,定价多少应该由供求关系决定,如果需求方不接受涨价,最终价格还是涨不上去。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聂日明

营改增: 进项抵扣是关键

此次营改增不动产、无形资产、固定资产投资等支出对应的进项税额也可以进入抵扣,可以有效降低实际税负。但企业仍然有大量的支出无法获得抵扣资格,例如公路货运企业,经营成本主要包括人力成本、路桥费、油料费用等,能抵扣的只有占运输成本20%左右的油料,这也使得物流企业采用购买油卡向货运司机支付运费的方式,而增加抵扣项。抵扣项设计的合理性是关键。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