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新三板公司发布《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分层的思路是“多层次,分步走”,将起步阶段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每一层级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公司。3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的通知》,要求各机构及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在3月31日前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全国股转公司拟定于2016年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

新三板分层制度设置三套并行标准,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挂牌以来无交易或交易极其偶发且尚无融资记录的企业,还有交易或者融资记录但暂不满足创新层准入标准的企业则纳入基础层。创新层公司优先进行制度创新的试点,基础层公司继续适用现有的制度安排。

为保证市场分层的动态管理,每年4月30日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后,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层级调整工作。通过设置维持标准将不符合创新层要求的挂牌公司调整到基础层。维持标准的部分指标与准入条件保持一致,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和市值指标低于准入要求。基础层挂牌公司满足创新层准入条件的,调整进入创新层。

每年4月30日之后层级调整时,全国股转系统根据维持标准,从创新层挂牌公司中自动筛选出不符合维持标准的挂牌公司,如果第一年不符合的,公司应当及时发布风险揭示公告,第二年仍不符合的,则将被调整到基础层; 同时,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从基础层挂牌公司中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并确定创新层最终名单。

有助于对应挂牌公司多元化的融资选择

新三板覆盖面广,包括盈利能力较强的成熟企业、处于成长期的微利企业和初创期的亏损企业。分层管理更有助于对应挂牌公司多元化的融资选择,未来在推出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等一系列新型融资工具时,可在不同层次的内部市场分别予以考虑。

分层归类有助于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

新三板扩容迅速,挂牌公司的小规模、高科技、初创期、细分行业等特征,令其投资难度较高,而分层归类有助于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能让不同的投资者甄选合适的投资标的,提升市场流动性,规避投资风险。

能够把好的企业留下来

目前转板机制虽得以明确,但现实的情况是,这种“绿色通道”相当于“过独木桥”,转板成功者寥寥数家。承载着企业孵化器使命的新三板,如果能为企业在不同阶段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则能够把好的企业留下来。

民生证券伍艳艳

注册制改革意义重大

从操作层面来看,标准一偏重于资产的体量和股权分散度,标准二偏重于企业的盈利能力,标准三主要依赖于做市商的作用,操作起来相对简单。因此不少准备冲刺创新层的新三板公司选择了标准三作为方向。

国信证券鲁先德

相对分层我们更关心企业治理问题

相对分层征求意见稿,更关心企业本身。业自身的规范运作最为重要,否则进入创新层后也会被剔除出来。这与分层意见稿中,要求进入创新层企业必须“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的要求一致。

安信证券诸海滨

注意三大标准之外的丙大补充条件

征求意见稿参照将参照2015年和2014的企业财报。由于2015年的经济形势问题最终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存在变数。对于市场传言的700家企业入围名单进来说,可能没有考虑上述的两个附加条件。虽然三大准入标准是并列的,但是附加条件是三大标准的基础。

新鼎荣辉资本张驰

新三板分层或会引发投资者抢筹

对于高估值的创业板来说,可能会影响其流动性。资本逐利性原则,会吸引资金进入同样具有高增长,但低估值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中。之前没有大规模进入新三板市场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问题,现在分层制度推出,分到顶层的企业会受到资金追捧,流动性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