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规划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已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其核心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加速推进新一轮全球贸易投资新格局。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1.0”向“世界工厂2.0”转变(部分也在向3.0转变),与此同时,中国的要素成本上升也削弱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1.0水平的竞争力。如果中国制造业能稳步升级,每升一级都将对级别的他国制造业造成打击;反之,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将会被其他国家“蚕食”。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必须放眼全球,加紧战略部署,着眼建设制造强国,固本培元,化挑战为机遇,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

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处于空前的转型和调整压力之下,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发展受到约束。中国受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投资和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刻不容缓。

我国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不完善;产品档次不高,缺乏世界知名品牌;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信息化水平不高,与工业化融合深度不够;产业国际化程度不高,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不足。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必须着力解决以上问题。

《中国制造2025》涉及到的主题投资不同以往,由于是未来10年规划,以及细分行业的规划将在今年陆续推出,既有大趋势又会不断有催化剂出来的概念,应该是可持续的、跟国企改革类似的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本专题主要梳理出相关投资的三个方向,供投资者参考。

优先发展,也是实现强国梦的基础——智能制造

需要统筹制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加快制定智能制造技术标准,发展智能装备(控制层和执行层)、智能生产(管理层和企业层),加大“互联网+”的应用(制造模式改变)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荐和关注各类型龙头和特色标的:
1)综合型龙头:机器人等,
2)核心设备:埃斯顿、巨星科技等,
3)核心部件:汇川技术等,
4)核心软件:海得控制、宝信软件等,
5)互联网+应用:长荣股份、科远股份等。

规划落脚点的十大行业中的设备制造业

有些是优势产业,有些是战略产业,重点推荐和关注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1)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机器人、新时达等
2)航空航天装备:中航动力、中航科工等
3)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中国重工、中集集团等
4)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鼎汉技术、康尼机电等
5)农机:新研股份、星光农机等
6)新材料:隆华节能
7)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美亚光电、博实股份等

实现规划目标必须补足的一些短板

鼓励创新、增强“四基”、提升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发展服务型制造业、推进国际化发展等。 重点推荐和关注:
1)“四基”:恒立油缸、双环传动等
2)质量发展:华测检测、劲拓股份等
3)绿色发展:聚光科技、南方泵业等
4)服务型制造业:博实股份、大族激光等
5)制造业国际化: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中国制造:品牌打到国外顾客留在国内

“中国企业家们都制造出个性化产品,提供人情化服务,做到把品牌打到国外,把顾客留在国内,把生意做得更大,创造更多的价值。”“要注重创新,一定要在产品、管理上创新。”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

中国制造有压力才会有生机

中国制造现在面临一个升级换代的大好时机,希望这个过程短一些,越短越好。企业要迎接挑战,在产品技术创新、员工培训、科研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在外部环境方面,政府要提高职业培训的广度和深度,让劳动力进入市场的时候,就拥有较高的技能。另外,政府也要配合企业的技术创新,为企业提供了解市场、消化技术比较好的外部环境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

中国制造2025将瞄准工业互联网制高点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表示“中国制造2025”实质上就是中国版的“工业4.0”,而“工业4.0”的制高点在于工业互联网。这也是政府工作告中“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

中国制造到中国制造是趋势

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发展得益于人口和改革两个红利,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淡去,未来的改革将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未来中国经济的结构由投资主导转为消费主导,从由“中国制造“到“为中国制造”,包括商品消费升级,尤其是中高档商品和粮食品消费,以及服务消费增长。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强国“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也是前十年的行动纲领,以“中国制造2025”来“倒逼”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倒逼”体制机制以及市场化改革,切实地做好配套的政策保障和环境创造工作,实现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