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亚投行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分别是:奥地利、澳大利亚、阿塞拜疆、孟加拉国、巴西、文莱、柬埔寨、中国、丹麦、埃及、法国、芬兰、格鲁吉亚、德国、冰岛、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意大利、约旦、哈萨克斯坦、韩国、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老挝、卢森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马耳他、蒙古、缅甸、尼泊尔、荷兰、新西兰、挪威、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波兰、葡萄牙、卡塔尔、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南非、西班牙、斯里兰卡、瑞典、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土耳其、阿联酋、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涵盖五大洲,其中亚洲34国,其中欧洲18国,非洲2国,大洋洲2国,南美洲1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明确了亚投行的两大宗旨:一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是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称,亚投行的业务方式包括:直接提供贷款、开展联合融资或参与贷款、进行股权投资、提供担保、提供特别基金的支持以及技术援助等。可分为普通业务和特殊业务两大类。

其中,普通业务是指由亚投行普通资本(包括法定股本、授权募集的资金、贷款或担保收回的资金等)提供融资的业务;特别业务是指为服务于自身宗旨,以亚投行所接受的特别基金开展的业务。两种业务可以同时为同一个项目或规划的不同部分提供资金支持,但在财务报表中应分别列出。

第一,亚投行对促进亚洲国家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通过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的合作,有效弥补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推进了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第二,亚投行有利于扩大全球投资需求,支持世界经济复苏。

第三,亚投行有利于通过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亚洲地区经济增长,促进私营经济发展并改善就业。

第四,亚投行通过提供平台将本地区高储蓄率国家的存款直接导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本地区内资本的有效配置,并最终促进亚洲地区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亚投行是世界银行的补充而非替代

亚投行建立的目的是解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和融资供应方面所存在的巨大的缺口,通过这个银行来促进地区内的互联互通。其原则就是合作共赢。它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而不是替代。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亚投行将对国际治理形成三个挑战

亚投行将对国际治理形成三个挑战:一是人才的挑战,亚投行会招聘有经验的国际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大量会来自于IMF、世界银行;二是观点的挑战,亚投行对世界银行、IMF在未来会形成一定的冲击;三是治理机制,亚投行的新机制将与世界银行的机制形成对比。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亚投行将改良现行金融体系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签订,标志着亚投行向正式问世、运营迈出了最关键的一大步。亚投行是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改良而非根本性颠覆,这也充分体现了作为倡议发起国的中国的指导思想。

重庆大学、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

亚投行是世界经济重心东移的里程碑

亚投行表明了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和过渡经济体的快速崛起。这些国家坚信亚投行和其他新创建的金融机构能够获得成功,这显示出世界金融和政治秩序将从现在开始改变,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在亚洲以及世界金融体系的主导地位未来将不可避免走向衰落。

亚投行筹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把亚投行建成高标准的国际金融机构,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