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股票交易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始。

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其中沪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香港联合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港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T+1 当天买入,第二天才允许卖出

T+0 当天买入即可当天卖,并且么有交易次数限制

股票、基金、权证

股票、基金、权证

有涨跌幅限制

无涨跌幅限制

网上、电话和人工委托等

与A股基本相同

期指、期货、融券

股票、期货、期权、认沽权证

市场相对封闭

相对自由市场,国际游资自由进出

打新中签率比较低

中签率高,基本人手一份

股东回报率偏低,派息不稳定

地产股及银行股派息普遍较高

直通车开通后面临资金分流

短期资金会有流入,利好

A股市场一直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只对国内投资者开放。香港市场则是全面开放的市场,在香港的投资者不光是香港本地的投资者,而是全球的投资者,上海股市对香港市场开放,实际上意味着对全球市场的开放,因为所有国际投资者都可以进入香港市场,进而通过沪港通进入A股股市。

之前的A股市场相对独立于国际资本市场之外,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国际游资的冲击,但同时也限制了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与发展。沪港通落地后,将增加大陆股票市场和香港股票市场的联动性,将更加有益于两地市场防范金融风险。

同股同权。按照常理,在市场规则相对统一的情况下,资金一定会向同一家公司股权的估值洼地流动。由此,两市A+H股的估值水平被拉平,也将是沪港通带来的最为直接的影响。在已经上市的86只AH股中,发行时大部分A股高过H股。从发行价格比较看,H股发行估值水平较低,发行价也低,后市增长的空间较大;A股发行价高,高市盈率透支了未来的增长空间。但从今年以来A股发行市场表现来看,这一趋势正处于回归过程中。

沪港通将为两地市场带来较大额度的增量资金。而除了活跃市场交易之外,更为A股市场人士所看重的,是这些流入资金背后的国际机构背景。分析认为,A股和H股投资者的结构差异,导致两地估值背离,A股市场投资人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而香港市场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作为成熟市场的投资者,他们具有较合理的投资理念,偏爱优质蓝筹股,这有助于改变A股炒作之风,有助于重塑A股市场健康的投资理念。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