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以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

6月份起,将在上海、广州、成都、北京、贵阳、宁波等城市启动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

8月份起,在湖北省、山西省、重庆市、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等省市启动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

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

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磁条卡信息无法加密,容易被复制。与磁条卡不同,芯片卡采用高度集成的芯片存取信息,具有独立运算、加解密和存储能力,被复制的可能性很低。在仅需1秒即可盗取传统磁条银行卡信息的今天,芯片卡能够更加有效的保护持卡人资金安全。

与磁条卡仅能固定存储200个左右字符相比,芯片卡可以存储的内容能达到磁条卡的十几倍以上。由于具有远超磁条卡的存储容量,能够保存更多的信息,因此芯片卡的跨行业适用性较磁条卡更强。

芯片卡与传统磁条银行卡相比,具有更广泛的使用范围。芯片卡可以一卡多用,集社保、交通、医疗、教育、通讯、购物、娱乐、水电煤缴费等功能于一体。

芯片卡具有防磁、防静电、防机械损坏和防化学破坏等能力,信息保存年限长,比磁条卡在使用寿命和可靠性方面大为提升。

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换卡保号”,即磁条卡直接换成芯片卡,卡号也不变,但要换到手的时间需要10天到两周;二是“换卡换号”,卡号换了,但旧卡账户信息均会进入新卡,一般当时就可拿到,实际上相当于新办了一张卡;三是新办卡,现在新办的一般都是芯片卡,各行收费标准不一。

如果换芯片卡不能保号,则需把旧磁条卡上绑定的水电煤缴费、证券账户、信用卡账户、支付宝账户等各项业务重新办理。

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理财、基金等投资账户,可通过转账实现账户变更;但需要等投资到期再变更为芯片卡,如果提前变更可能会对资金回流产生影响。

因为贷款还款账户属于指定账户,如做变更,手续麻烦,出现问题影响正常还款和个人信用记录。因此,绑定了贷款还款账户的磁条卡最好不要换芯片卡。

磁条卡退市催热了收藏市场的卡片交易,而网上的银行卡交易更是大增。在“淘宝”网并输入“磁条卡”,立即跳出很多磁条卡销售的网页,各种有纪念意义的磁条卡,价格10元-100元不等,其中有现在非常常见的各家银行出的磁条卡,也有较为罕见专门为纪念某个事件、人物发行的信用卡。对此专家表示,虽然一些稀有、限量版银行旧卡被炒至高价,但最好以个人收藏为主,不建议进行交易。

“退休”的磁条卡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比如刷网店信用、洗钱、逃税、躲避内幕交易、诈骗、避债等。如果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用来违法犯罪,原持卡人就有可能因此受到牵连,所以切记不要将未销户或消磁的银行卡交给他人。最好能进行销户处理,这样可以断掉卡片账户的基本功能;对于没有销户的银行卡,也可以采用破坏磁条的方法进行消磁,比如在磁条上打洞,或者剪掉磁条的一个角。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