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支持民企参与国企改革

2013年12月,天津召开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推动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今年3月21日,天津召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会,提出按照“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控则有为、参则有序”的原则,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坚持多元混合交叉持股。

天津市工商联推动国企民企对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加强与国资委等部门联系,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及时发布国企重组改制信息,搜集汇总民企参与国企改革意愿。[详细]

点击阅读:
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今年以来,京津冀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层面,箭在弦上,势在必行。在新的发展机遇下,天津应该发挥比较优势,采取更主动的措施,促进天津民营企业与北京和河北的合作。天津市工商联积极参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详细]

天津工商联进一步加强了与京冀两地工商联合作,发挥异地商会组织作用,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搭建企业与三地政府部门工作对接和政策服务的桥梁。

建立三地非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打造非公企业发展基地、举办系列产业对接活动、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组建京津冀商会联盟,为民营企业协作发展搭建桥梁纽带。

以产业对接推动项目落地,搭建三地民营经济信息服务平台,以信息互动推动资源共享,在加强调查研究、开展人才交流、弘扬光彩精神等方面开展合作,以多领域交流推动全方位合作。

1、树立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创业新氛围。2、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3、培育民营大企业大集团。4、搭建区域合作交流平台。5、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6、改善企业金融服务。7、加大企业家及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力度。8、支持各类协会(商会)发挥作用。9、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10、继续健全投诉处理和司法保障机制。11、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详细]

天津市公安局决定,对涉及公安机关的41项行政许可事项逐一进行分析研究,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如消防局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审批和备案事项,由逐级审批制简化为集体议案制度,采取一次性审核方式,完成审批、备案工作。大幅缩短审批时限,交管、边防、治安、禁毒等部门将15项审批事项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为3至5日内完成。同时,对9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进行了精简。[详细]

天津将进一步放开本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在综合能源站、地铁上盖、道路、公交场站、房地产开发准经营性配套等项目,每年提出不少于10项公开招标项目。在污水处理等行业启动市场化试点,鼓励和支持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完善项目前期准备,依托天津建设网为招商引资平台,向社会公开推介。要支持建设行业内民营企业升级发展,鼓励打造精品工程创品牌效应。[详细]

拓展职能服务领域,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为民营企业搭建融资、用工、维权、服务、资政五大平台;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自2014年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停收个体民营企业协会会费。推动实施商标战略,提升民营企业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编制《企业商标实用指南》,免费向民营企业发放;在各级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引入资质好、信誉佳的商标代理机构,在登记注册环节与民营企业对接。[详细]

质监部门出台措施,促进民营企业产品质量、品牌等方面的提升。实行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取消政府对民营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所有收费。其实,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质监局拨付专款用于监督抽查买样付费,开展民营企业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比如,在超市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查时,依法对产品进行检验、检测需要抽取样品,也需到收银台付款买样。[详细]

扩大民营企业利用自主知识产权投融资规模,建立民营企业专利投融资信息资源库,促进银行增加对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信贷投入,实现专利财富价值,推动300家民营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50亿元。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制度运用水平,指导企业充分运用专利信息资源,启动专利导航试点工作,探索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培育专利优势企业300家以上。[详细]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退出一批投资项目。

按照中石化6月30日公布的细则,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引资工作,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来实施。中国石化和中石化销售共同成立了由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及内外部专家组成的独立评价委员会,对意向投资者进行评议。最初提交意向投资函的公司在百家左右,大都是资金实力雄厚者。

销售板块是中石油拟先行改革的业务之一,改革思路是先选定个别省、市进行试点,再全面推广,目前已经选定新疆作为试点区域,但暂时无计划向民营资本开放。此外,中石油自去年开始着手出售旗下天然气管道资源,今年将成立东部管道公司,将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的资产和负债注入该公司,再公开转让。

天津启动国企民企项目对接活动

6月6日,由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民企项目发布暨对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天津市国资委与天津市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对接,推动区域经济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中国建材按照“央企市营”的模式,推行股权多元化,并建立规范的公司制与法人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制度,在用人用工及分配机制等方面都与市场接轨。中国建材吸纳了近千家民营企业,用220亿元国有权益控制了660亿元净资产,进而带动了超过3600亿元总资产。

中国电信宣布将率先开放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社交、创投四大新兴业务给外部资本。6月9日,中电信旗下新兴业务公司炫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引入顺网科技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于当日与两家公司正式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2005年,《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非公36条”出台,规定只要是政府没有禁止的领域,民营资本就可进入;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36条”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民营资本可进入能源、军工、电信、航空等传统垄断行业;2012年,国务院各部委出台“新36条”实施细则42则;2014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首批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的示范项目,并明确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走入新的“春天”。

首批三家民营银行筹建获批 不同经营模式望展开

2014年7月,银监会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民营医院抢滩千亿私人医生市场 带来就医新格局

挂不上号、看病像跑马拉松、候诊3小时就诊3分钟……一些市场机构从“看病难”背后挖掘出商机,开始拉开中国“私人医生”市场发展的序幕。据分析,“私人医生”这块“蛋糕”预计未来将有上千亿的潜在市场,嗅觉灵敏的民营医院目前正“抢滩”布局中国“私人医生”市场。

铁路建设向民营资本开“绿卡” 基建发展正在提速

铁路建设向民营资本开出“绿卡”。 有消息称,第一家由地方政府筹建的城际铁路公司——川南城际铁路公司投资各方已签署合作协议,组建后将通过转让股份的形式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入民营资本是近年铁路建设发展的方向,而铁路负债也是倒逼向民营资本抛橄榄枝的原因。

国家能源局: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扩大能源领域投资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将积极为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创造制度条件,推出一批有利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煤炭深加工、新能源、生物液体燃料等示范项目,积极探索民间资本参与配电网、购售电、油气勘探开采及进出口、天然气管网等业务的有效途径。

融资难是制约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瓶颈

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经济环境和刚性政策调控等多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长期普遍地存在资金短缺的压力。银行贷款仍然主要投向大型企业和中型优势企业,对中小微企业搞活融资的政策措施难以有效落实,小微企业基本无法享受基准利率。[详细]

成本高是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当前,资金、电力、人工、原材料和运输等成本较快增长,企业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盈利额的增长难以抵消成本的增长。以天津为例,问卷调查显示超过75%的企业认为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目前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2013年第三季度天津中小微监测企业调查也显示,近70%的企业反映工资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最为突出。工资、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高企,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详细]

人才缺是影响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部分大学、专科毕业生不愿去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就业,农村青壮年宁肯到城市打工也不愿去县域企业工作,技术、管理人才紧缺更为突出。民营中小企业人员流动性大,不少员工成为熟练工就会辞工转岗,一些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流向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成为熟练工培训地、技工加工场。受传统观念、户籍制度和薪酬水平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既面临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的挑战,又遇到引才难、留才更难的困境,企业规模和经济实力越小,面临的挑战和困境越大。[详细]

创新难是阻碍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

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中仍然面临着税费重、协调创新不强、公共服务平台欠缺等困扰,创新驱动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具体表现为:税费负担较重,导致科技投入动力不足;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详细]

近年来,多部门出台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相关行业。但截至目前,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一些重要领域的项目投资却进展甚微。一些看得见摸不着的障碍,像一个个“玻璃门”和“天花板”,阻挡着民间资本进入的步伐。

某些项目对企业资质、业绩和注册资本的要求严格,为民间资本设置了“进入壁垒”。以建筑行业为例,《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标准》
中对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等级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可承担单项合同额不得超过企业注册资本金5倍。”

目前,一些地方对民营资本的政策性歧视还比较严重。国企由于规模大,享受很多政策性优惠,如在交通运输等方面享有便利等,民
企望尘莫及。即使真正“联姻”,这些资源配置优势也难以落到民营资本手中。

有些项目虽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民营企业能参与到什么程度还得靠时间来证明。而部分民营企业家担忧,对于一些好的项目和资
源无奈向民营资本开放,民企作为小股东加入,根本没有多少话语权和管理权。

很多开放的国有项目都属于像钢铁、机械制造等夕阳产业,这些行业连国有资本都想退出,又何谈吸引民营资本呢?还有些项目投入
大、回报慢,前景不明,也让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民间投资唱主角的新时代。2014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约为21万亿,其中民间投资占65.1%,是建国以来民间投资占比重最高的一年。

过去,民营经济的发展过去主要依靠政策的倾斜、扶持,现在则开始转向制度上平等竞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民营企业自身需要发挥主人翁一是,按照市场经济在民主法制的基础上办事情,成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今天民营企业面临的依然是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成本上升的问题,以及能不能在经济相对疲软下滑的时候,坚持自己的转型战略的实施问题,这些东西都会影响到我们民营企业的命运,这些都需要民营企业不断努力。

民营企业长期生活在这样一个市场竞争的环境当中,它们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命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些领头的企业已经在行业上面做出了一些调整,所以我们的政府应该给予它们更多的支持,比如说在商业模式的推动方面给它们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提高我们的行政效率。

去年我国民间投资已占到总投资的63%,在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3.1%,远超国有投资增长速度。国家要逐渐把属于市场的交给市场,让民间资本在中国民生等相关产业发挥作用,弥补短缺。

比如说,发展养老消费,既要让民间资本进去之后能赚到钱,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惠民生,政府在这方面要让利。老百姓现在所有衣食住行不方便的,需要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地方,恰恰都是我们未来服务业发展的潜力。

中国经济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快改革,发展民间消费和民间投资,用民间消费来替代政府消费,用民间投资来替代政府投资,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够走出来,才能找到出路。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今天中国经济能走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实现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就会出现新的高涨局面,中国经济就一定会质量更好,效益更高,污染更少,收入差距更小。

监制 | 赵海涛

策划 | 付春英

制作 | 焦若玉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