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信用卡市场发展迅速 国有银行占优势

姜琰介绍,近年来,天津市信用卡市场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从各行上报的数字来看,截至2012年12月末,天津地区发行信用卡的银行有25家,累计开办信用卡超过850万张,交易金额不断提高。“从市场占有率看,以工行为代表的国有银行无论是发卡量还是交易金额在市场份额上均占据绝对优势。”她说,招行、中信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卡量和交易金额仅次于国有大型银行,这两类银行在天津信用卡市场上的份额合计超过95%。[阅读更多]

信用卡不是多多益善 长期不用应及时注销

姜琰介绍,从全国情况看,各地多次出现银行信用卡被异地盗刷、乱收费等问题,客户因信用卡纠纷而引发的投诉事件屡见不鲜。她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银行方面风险防范措施不到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的原因,也有的持卡人自身安全保护意识不强,因自身疏忽用卡不当导致个人信息和密码被泄露,给信用卡账户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阅读更多]

央行下发银行卡收单征求意见稿

小店消费或将不能刷信用卡

近日,央行向各银行发送了新一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办法要求“对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特约商户,收单机构不得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这意味着,消费者与超过4000万个体工商户交易时将不能刷信用卡。

业内人士指出,出台此项限制条款主要是基于前期国家反洗钱的法律法规不健全的背景,通过限制支付方式规避风险。但目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种风险管控体系已基本落实到位,条款的出台背景已经改变,通过技术手段已可以有效控制风险,“对所有的小微商户一竿子打死不可取。”[详细]

光大兴业中行交行等均已上调标准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上调

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后,各大银行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弥补收单业务收入的损失,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光大、兴业、中行、交行等均已上调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标准。对此,一些消费者认为银行将刷卡费损失转嫁于消费者身上,对消费者来说不公平。

目前大多数的银行均有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在选择分期付款时,消费者要多比较银行间的分期手续费,要充分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的收入情况来决定具体的还款期数和还款方式。此外,一旦申请了分期付款,那么无论你是否提前还款,手续费都是不能退还的。[详细]

无需卡片和密码也可以支付?

信用卡“后三码”需保密

业内人士称,目前信用卡的使用可分为“过卡交易”和“离线交易”两种。前者由持卡人持信用卡在商场、超市等POS机终端上刷卡、签字授权,然后完成交易;离线交易则常见于预订酒店、机票,或者其他网上支付,持卡人只要提供信用卡账号、有效期及其“后三码”,即可完成交易。

在美国等国家,不论是过卡交易还是离线交易,交易凭证都是持卡人签字或后三码,因此国外持卡人对后三码的保护意识相当强。而国内的银行却不向用户告知后三码的重要性,但同时又支持后三码的离线无卡交易。[详细]

中国信用卡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更加注重向提升信用卡资产周转水平和运营效率方向实施的战略转型。目前的产业格局现状是“大行崛起,王者归来;诸侯纷争,特色称雄” 。产业格局的演进状况是产品组合进一步优化、多元化,对新行业标准和移动支付的研发力度加大;赢利资产组合继续扩展,信贷渗透深化,分期业务向纵深发展。

芯片卡逐步取代磁条卡

传统的磁条卡逐渐暴露出信息存储量小、磁条易读出和伪造、保密性差等缺陷。而金融IC卡为银行卡加上一道安全锁,除具备磁条卡所有功能外,还加载了电子现金功能,持卡人无需密码和签名,即可进行小额快速支付。由于金融IC卡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以及指纹保护、读写加密等功能,安全性及复制难度大幅提高,具备较强的抗攻击能力,可以在社保、医疗、通信、交通等领域广泛应用。

“虚拟信用卡”或引产业洗牌

阿里金融宣布,将向支付宝用户提供类似于银行为信用卡客户提供的“信用支付”——即用户可从支付宝获得一定的信用额度,在淘宝网购时先消费、后还款等。若“虚拟信用卡”全面实现,那么信用卡的受理成本、发卡成本以及克隆风险等都将大幅降低。此外,近年来,大行开始逐步介入手机支付产品的研发和试推广,中小股份制银行则加大了对电子商务网站以及垂直网站等在联名卡方面的合作。

开拓高端市场成银行工作重点

在宏观环境不是非常乐观的情况下,出于规避信用卡风险、增加收益等方面的考虑,国内各发卡行加大了对高端客户的开发力度,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倾注到高端客户的开拓与维护上。中高端产品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一方面更多的银行加入了白金卡甚至顶级卡的发卡阵营,另一方面针对中高端客户旅游频率较高的特点,多家银行推出了目的地旅游卡或方便持卡人节约境外交易结算费用的通用产品。

监制

赵海涛

策划

付春英

制作

焦若玉

2013年4月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