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进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ENGLISH  
 
天津滨海新区整体概况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7-16 16:41

滨海新区鸟瞰图
空间布局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总体布局

  一轴、一带、三个城区、八个功能区

  一轴:沿京津塘高速公路和海河下游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轴”

  一带:沿海岸线和海滨大道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

  三个城区:在轴和带的T型结构中,建设以塘沽城区为中心、大港城区和汉沽城区为两翼的宜居海滨新城

  八个功能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区、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滨海化工区、滨海中心商务商业区、海港物流区、临空产业区、海滨休闲旅游区、临港产业区(规划)

产业功能区

  一、滨海新区发展的简要情况

  开发建设滨海新区,是1994年天津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从服务环渤海及我国北方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结合天津实际做出的一项跨世纪发展的战略决策。经过全市上下十几年的奋斗,天津迎来了重大历史性机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议和纲要,明确指出要“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将滨海新区纳入全国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发[2006]20号),市委召开了八届八次全会,对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做出全面部署,标志着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新区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临海地区,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以及东丽区、津南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常住人口140万。

  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滨海新区取得显著成绩。生产总值由1993年的112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1960.49亿元,年均递增20%以上。财政收入由23.6亿元增长到380亿元,增长16.1倍。外贸出口由5亿美元增长到226.2亿美元,增长45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92.45亿美元,世界500强中70多家跨国公司在新区投资了152家企业,滨海新区已成为外商在中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2006年,新区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生产总值1960.49亿元,增长20.2%;完成工业总产值5200.52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合同外资61.80亿美元,同比增长24%;实际利用外资33.45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外贸出口达到226.20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4.29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第一年经济发展的高起步。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已经形成了多方面的比较优势,对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是,区位优势。滨海新区处于环渤海地区的中心位置,与珠三角地区的深圳、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浦东比肩而立;同时背靠“三北”、依托京津冀、面向东北亚,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中国北方连接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还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邻近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新区内陆腹地广阔,遍及北方12个省市自治区,区位优势明显。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有利于促进我国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从而带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三北”地区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二是,功能优势。滨海新区具有集港口、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于一体的功能聚集优势,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窗口。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口,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十强,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2006年货物吞吐量完成2.58亿吨,集装箱运量595万标箱。天津港的进出口货物70%以上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市,集装箱运量60%以上来自“三北”地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开发区中处于领先地位。天津港保税区已成为服务华北、西北地区和北方最大的保税通道,进出区货物总值中60%以上是外省市创造的,被国家批准为区港联动试点。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可以有效地提升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使这一地区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

  三是,产业优势。滨海新区已经形成了优势比较突出的电子信息、石油开采及加工、海洋化工、现代冶金、汽车及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生物制药等七大主导产业,具备了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群。这些产业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辐射功能强。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大型石化基地、冶金基地,IT制造业居全国前列,石油套管产量跻身世界四强,全国1000多家企业为新区的产品配套。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是,科技研发优势。滨海新区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人才创业基地已初具规模。现有各类国家和市级科研机构42家、大型企业研发中心50余家和博士后工作站44个,还拥有一大批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的高级人才。

  五是,土地和资源优势。滨海新区有1214平方公里盐碱荒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不适宜耕种的重度盐碱地,可作为生态和建设用地的空间很大,这在国内外大中城市是不多见的。新区其他资源也比较丰富,已探明渤海海域石油资源总量98亿吨,天然气储量1937亿立方米,年可开采地热2000万立方米,原盐年产量240多万吨。还有大面积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平原水库,生态环境基础较好。充分发挥好、利用好这些优势,用新的思路和发展模式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有利于新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综合 编辑 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