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进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ENGLISH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美经济减速不会拖垮拉美经济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4-17 21:58

  新华网墨西哥城4月16日电(记者党琦)第三届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会议16日在墨西哥度假胜地坎昆闭幕。与会的许多政界、企业和商界人士认为,由于拉美国家已基本实现国际贸易伙伴的多样化,美国经济减速不会拖垮拉美地区经济。

  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在会议上指出,虽然美国仍是拉美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但已不再是拉美唯一的出口对象国和投资来源国。拉美地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正在蓬勃发展,而且拉美各国之间的贸易额也在不断增长。因此,随着拉美地区对美国依赖程度降低,美国经济一旦衰退不会给拉美带来无法承受的影响。

  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6%。相比之下,拉美地区已连续5年保持5%以上的经济增长率。美国花旗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罗兹在会议上说,目前拉美地区经济虽然受到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但同时也从其出口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受益。如金属价格上涨使智利等原材料出口国实现盈余,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飞涨则为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财政收入作出贡献。他表示,即使今年拉美经济受到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拉美经济增速也仍将保持4%以上。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会议闭幕时说,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他感到与会者对拉美经济前景表现出“谨慎乐观”。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会议的主题是“在不确定的经济大环境中找到确定的位置”。包括7位国家元首、40多位政府部长在内的530名政界要人、企业和商界精英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出席了本届会议。

  世界经济论坛是非官方的国际组织,因其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又名“达沃斯论坛”,被公认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界最高论坛。首届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会议于2006年在巴西举行,第二届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会议于去年在智利举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