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网友掀起抵制法国货浪潮 家乐福大呼“冤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6 09:10
 

  “五一让家乐福冷场”、“五一当天为抵制法货日”、“17天不去家乐福”、“拒用高档法国化妆品”……连续几天,一条条类似的短信通过手机、QQ、MSN或者网络论坛迅速传遍大江南北,网友们正通过各式各样现代化的通讯方式自发掀起一场抵制法货的运动。

  如果网友的呼吁变为现实,那么将给像兰蔻、娇兰、欧舒丹、LV等一线名品及家乐福这样的跨国连锁超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专门的采访。

  新闻回放:家乐福遭遇抵制风波

  近来,一条呼吁抵制家乐福的短信开始流传,大致内容为:“5月8日~24日,正好是北京奥运会的前三个月,所有人都不要去家乐福购物,哪怕是一瓶水也不要买,理由是家乐福的大股东捐巨资给达赖,支持‘藏独’。那我们现在就来抵制家乐福,为期与北京奥运会同长,前后17天。让他们看看中国人和中国网络的力量。请转发。”

  据了解,2007年3月,全球最大奢侈品公司LVMH集团属下Arnault联合美国私募基金柯罗尼资本(ColonyCapital)收购家乐福9.1%的股份,成为家乐福第二大股东。

  虽然家乐福上海方面透露,他们已经了解到短信要求抵制的活动,经过公司内部调查,他们认为短信所指责的内容与该公司所了解到的不符。

  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阻止短信的流传。昨日,本报驻北京记者仍不断接到朋友转发的这条短信,同时记者的MSN上10名联系人中竟有4人已经将签名改成了“5.1拒进家乐福”等内容。而就在此前已经有网友身穿红色上衣、手举标语到北京家乐福白石桥店门前抗议,可见拒进家乐福的网上倡议活动在北京已经渐渐开始变为实际行动。

  记者调查:多数法国高档品牌或受冲击

  不出两三天,由拒进家乐福开始的抗议活动,很快开始波及到其他法国产品。在一些女性购物论坛里,有网友将所有的法国护肤品牌、酒类品牌、服装品牌一一列出,如HR赫莲娜、兰蔻、娇兰、欧舒丹、娇韵诗、碧欧泉、欧莱雅、薇姿等,当然还包括LVMH集团旗下的Kenzo、LV、Dior等多个著名奢侈品牌。网友特别呼吁:今后不要购买这些品牌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网友对此表示出支持,如一网友表示,自己正在使用娇兰的产品,等到使用完后将改用其他品牌。而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女性消费者中,有6位都表示经过火炬传递受阻一事后,将不再购买法系化妆品,还有一名受访者表示,在事情发生后已经将自己正在使用的欧莱雅产品停用。

  此外,在onlyman、淘宝、搜狐等网站购物频道论坛中抵制法货的帖子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跟帖。

  专家评论:经济问题不宜政治化

  对于这一事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法方应对中国民众合理、合法表达的意见和情绪进行反思。

  不过,在网民以自发的方式表达了他们自己的意见的同时,有专家却表达了一定的忧虑,认为抵制的呼声容易发出,但抵制的目的却并不容易实现。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在许多领域中外经济已经融为一体,因此他认为全然抵制不可能实现。他表示,从理论上讲,我国30年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人民已经得到许多益处。特别是对外开放,引进了许多先进的外国企业,在国内外企业共同竞争中国内企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断然排外将影响国内经济的正常持续发展。具体说来,目前许多品牌都在国内设置了生产基地,断然排外将带来就业、产业链破损,并可能引发诸如社会治安等一系列问题。

  反过来讲,由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国内资金也流向了国外,抵制行为将掩盖我国市场经济的包容性、同时影响我国的大国形象。他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非常理解网友的心情,但是经济问题不宜政治化,这样将使问题的解决更为复杂。

  家乐福撇清关系

  据悉,引起这场抵制风潮的主要原因,是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得不顺利,而法国当地媒体的报道,更让国内外华人网民们感到“法国不友好”。此外,刚在上个月成为家乐福的最大股东——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LVMH集团)涉嫌曾予以“藏独”资金支持,层层连带关系,使得家乐福深陷“抵制漩涡”。

  对于全国各地发起的沸沸扬扬的“抵制家乐福”一事,家乐福中国区媒体经理的电话从14日起就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内部人士表示“正在积极调查”中,其上海区公关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网友描述的情况并不准确,家乐福自始至终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资助达赖的行动,也不可能支持“藏独”,此外,对于其幕后老板的传言也做出澄清称,路易威登公司此前曾购买过公司的部分股份,但家乐福不能算是路易威登的子公司,虽然路易威登的一个大老板有过资助达赖的行为,但这并不代表家乐福也参与其中。家乐福表示,不排除有竞争对手在幕后恶搞他们。

  欧莱雅发布声明

  与此同时,被列为重要抵制名单之一的欧莱雅(L’OrealSA)旗下的化妆品零售商BodyShop所做的公开声明中称,其澳大利亚子公司对达赖去年的澳大利亚之行提供了有限的支持。他们的支持不涉及资金,并且,该公司现在跟达赖没有接触。声明指出,BodyShopInternational不参与支持政治活动,它与达赖在公司或国际层面上没有任何正式的组织活动的合作关系。

稿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内地楼市“零成交”从京沪火速蔓延到近30城市
广州全面暗访娱乐场所打击黄赌毒 师从北京重庆
云南饭店拆除过程中倒塌 目击者称至少5人受伤
中国破获一起重大恐怖组织案 公安部24日将通报
江西抚河决堤100米 威胁下游14.5万人口
足坛反赌继续 俱乐部内鬼可能让中超冠军队降级
陆幽:我是中国足球牺牲品 我有实力不怕被歪曲
浐灞赴海滨小镇旅游 王尔卓搂抱金发洋妞(组图)
奇男子扮伪娘“示爱”老马 称最爱中国国足(图)
豪乳女神全裸助威C罗 丰乳翘臀无限诱惑(组图)
2010年度“巴菲特午餐”最终拍得263万美元
李开复对话《时代智商》 跳出新天地(视频)
任志强建议房企“控制房价” 提出响应政府号召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闫凤娇正式激活演艺事业 代言品牌大拍写真照
侯佩岑开微博露乳沟 网友:求你让杨丞琳也开吧
MaggieQ见旧爱吴彦祖结婚 牵新欢买菜似新婚
法国顶级男模不堪失恋 跳楼自杀飞堕12米身亡
梅婷好戏连环上演 当封面人物倡导惬意生活(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