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进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ENGLISH  
 
施瓦布:相信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会更加成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1-26 16:23

  作为地方媒体记者,能参与采访达沃斯论坛这一高水平、高规格论坛,亲身感受和领略其魅力和风采,我们无疑是幸运的。这得益于天津城市地位的不断提升,得益于天津获得了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权。更幸运的是,在达沃斯,我再次见到了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兼主席施瓦布教授,并对他进行了20分钟的独家专访。

  日内瓦大学经济学教授施瓦布,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是德国人,现年67岁,身兼大学教授,并拥有工程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身上有着浓厚的学者气质。在去年的美国《时代》周刊上,施瓦布跻身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与思想家”,被列入2007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榜。1971年,刚刚而立之年的施瓦布在瑞士滑雪小镇达沃斯创办了一个企业家们讨论国际经济问题的论坛,这就是著名的达沃斯论坛。30多年来,随着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拥有1000多家国际知名大公司作为其会员,并成为全球政要、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研究世界经济问题的非官方聚会场所,人们形象地称她为“经济联合国”。

  24日晚,借“天津之夜”举办之机,本报记者在论坛主会场采访了施瓦布教授。同去年9月在大连一样,施瓦布教授依旧是那个和善、坚定、严谨、睿智的老者,目光如炬,神采奕奕,对中国和天津充满感情。

  在施瓦布看来,世界的未来并不仅仅是由全球500强企业决定的,那些新兴经济国家和成长型公司将会是未来新的领军者。这也正是新领军者年会在中国举办的初衷所在。施瓦布还认为,天津是召开成长型企业峰会的理想城市,因为这里的一切生机勃勃,充满魅力。

  谈到此次冬季达沃斯年会,施瓦布认为,这是一次非常特殊、非常成功的年会,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革的形势下,来自各国政界、商界和学界的2000多名精英参加这次年会,围绕“协同创新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专业的探讨,对于加强全球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对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展望这一问题时,施瓦布先生说,去年在大连举办的首届新领军者年会非常成功。我们将倾注全力,努力把今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年会办好。目前夏季达沃斯已引起了世界经济论坛会员的广泛关注,参加夏季年会的热情很高。事实证明,在亚洲、在中国举办新领军者年会是正确的决定。施瓦布说,新领军者年会是第二次在亚洲、在中国举办,这会是一次关键性的会议,我们相信在天津举办的夏季年会一定会更加成功。讨论的议题和热点在延续这次冬季会议议题的同时,将更侧重于中国,把更多焦点放在中国。他最后说,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9月在天津举行的盛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