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
时代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 经济人物访谈 正文
访谈嘉宾介绍
王凤杰:恒安标准人寿天津地区总经理
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问
支持单位:天津保监局
主办单位:天津日报、北方网
协办单位: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大讲堂
  天津保险业的高端访问活动,旨在通过媒体和天津保险业的高层领导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搭建一个天津媒体和天津保险业的交流平台,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更多的了解目前天津保险业的发展状况、产品的类型和售后服务等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从而为天津保险业的飞速发展贡献力量。详情请看>>>
相关专题
·特别策划: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问
 

专访恒安标准人寿 独特优势崛起天津

  恒安标准人寿天津地区总经理王凤杰向大家介绍了恒安标准人寿的竞争优势和在天津市场的定位。
 访谈内容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谈栏目,今天请到的这位嘉宾是恒安标准人寿天津地区总经理王凤杰,我们欢迎。

  王凤杰:大家好。

  主持人: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恒安标准人寿?

  王凤杰: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关于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这里做一个简要的介绍。恒安标准人寿成立于2003年12月份,到现在有四年的历史,它是一个中英合资的寿险公司,它的股东有两个,一个是英国标准人寿,一个是天津的知名企业泰达集团,英国标准人寿成立的时间比较早,到现在有172年的历史,英国标准人寿总部在爱丁堡,是世界500强的企业,世界500强当中排在第172位。应该说在英国是综合性的金融服务集团,在世界上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金融服务集团。它的业务范围应该说是遍布世界各地。

  我们天津泰达应该说是在市政府领导下的一个国有骨干企业,也是我们天津市知名的企业,这两家公司是在2003年12月份,12月1号合资组建恒安标准人寿。注册资本金是13个亿,在中国20多家合资的和独资的寿险公司当中,我们资本金都是最大的。

  恒安标准人寿目前来讲成立四年的时间,业务范围是扩张到全国,南面有江苏,北面到辽宁,然后就是北京、天津、山东开展业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开始筹建四川分公司,四川分公司正在筹建当中。中国保监会已经批准了。

  主持人:据我们记者拿到的一组数据,07年尤其是下半年恒安标准人寿在市场上的表现是非常的可圈可点,比如说8月份,咱们的个险也是进入市场前三,10月份银保单月过亿元,我们采取了哪些经营措施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呢?

  王凤杰:这样一个成绩是得益于国家一个整体的经济发展势头,这样好的经济环境为天津恒安标准人寿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尤其是天津今年也是进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北方金融中心和滨海新区的定位,为天津恒安在天津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今年下半年天津恒安在市场上表现是非常出色的,关于这一点有天津市政府给搭了一个很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我们天津经济发展又上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与天津整个市场的形成营造了一个好的环境。再加上我们国家今年资本市场表现的是非常活跃,尤其是股票市场。大家应该能够感觉的到,也看的到,中国现在的股票市场是非常的繁荣和热烈。这个也为我们恒安标准人寿在天津地区的发展也是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和基础。

  针对这种经济环境和基础,我们也紧紧抓住这种发展机遇,从总公司来讲我们积极推出适应市场需要的一些新的产品,比如像我们的投连产品,从今年7月27日正式上市之后就得到市场的广泛响应,市民也是踊跃的购买。上市第一天我们的投连就有700多万的收获,表现非常良好。

  我们有一个好的产品之外,我们还加大了宣传的力度,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了解认识恒安标准。这个也是得到了市场广大客户的响应和热爱。第三是我们加强了公司的营销力量,我们也是吸引一大批业界非常专业的有经验的精英加盟到我们的恒安标准,我们的销售力量和组织架构都得到了加强。这样对于推动我们的销售,业务开展市场开拓都有了人力上的保障。

  主持人:刚刚说到恒安标准人寿把总部座落在天津,咱们恒安标准人寿在天津市场的定位是什么?

  王凤杰:实际上来讲,作为总公司来讲,给我们天津分公司定位是多方面,对天津的希望是成为新作业模式的典范,成功营销模式的典范,能够对全国的分支机构有一个指引,有一个榜样,一个试验田。第二个是希望能够培养人才的基地,恒安标准作为一家全国性的公司,总部座落在天津,从去年开始,应该说公司加快了全国布局的速度,从去年开始就加快了。未来的话,恒安标准在全国范围的扩张,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的,这样机构网点的铺设,人才很迫切,天津分公司就承担一个培养人才的重任。

  也希望未来我们天津分公司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能够充实到我们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去。

  这是总公司对我们的定位,同时在天津地区开展业务,我们希望是两个定位,第一个是市场定位,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天津市最好的外资寿险公司。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市场上进入市场的前三名,这是我们的一个市场定位。

  对于客户定位,我们业务发展定位来讲,我们是希望通过不同的营销渠道,能够满足天津市各个阶层人群的对保险的需求。我们目前营销渠道现在有个人营销,有银行保险,有团体保险,个人营销主要针对中高端客户,中高端的收入家庭,提供我们专业的优质的服务。对于银行保险来说,是针对银行客户群体,通过银行的载体这个渠道和银行的窗口,让银行客户享受到保险服务。

  团体客户我们的定位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针对外资企业提供法人服务。我是刚刚到天津,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我在中国其他省市前前后后十年的时间,在国内也是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见的也比较多。我们的定位还是非常准,做到最佳最全面。

  主持人:您个人认为恒安标准人寿与其他的公司在组织架构和经营策略上有哪些区别?

  王凤杰:天津市中外合资的保险公司大概是十几家,每家公司都有每家公司的特点,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恒安标准,在众多的经营主体当中,我们作为一家中外合资的寿险公司,他也是有别于其他的中资公司和中外合资的寿险公司,我们的区别应该说来自几个方面,第一来自于股东的区别,作为恒安标准来讲,两个股东在市场上表现都是非常优异,英标是世界500强的企业,距今也是有100多年的历史,应该说在保险经营这方面,经验和技术都非常的丰富和娴熟。资本金也很雄厚,目前管理的资产有两万多亿人民币,是目前中国保险业的总和还要多一点,实力比较雄厚。

  天津泰达是我们天津市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金融、地产做的都非常成功,这两个股东多年来积累的优势,对于我们恒安标准的发展来讲是我们可以依靠的基础和平台。借助与两个股东的优势,我相信对于我们在天津市乃至全国的业务拓展都是有巨大的帮助。

  第二我们在营销方面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我们的职员制,我们在销售市场推动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是特别注意到人是一个核心力量,是我们公司发展、市场开拓、客户服务的核心的中坚力量,公司从成立那天开始就一直在探索,怎么样在人力资源方面能够打造核心竞争优势,能够区别于其他的公司,公司在经营决策方面我们就针对市场的需求,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建立了独有的营销模式,就是职员制,这个是有别于市场其他公司的代理制的。

  我们的营销员都是公司的正式职员,代理制都是属于代理模式还不算公司的正式职员,作为营销员来讲我们希望通过职员制模式能够吸引社会上的一大批优秀的精英,能够加盟到保险行业来,加盟到恒安标准。我们也是通过职员制给公司推出一支高技术高技能高绩效的员工队伍,这是我们比较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您觉得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咱们恒安标准人寿竞争优势有哪些?

  王凤杰:我们的竞争优势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我们的竞争优势实际上是核心竞争力,一个是股东优势,第二个是我们在营销体制方面的创新,叫职员制。股东优势是在品牌上建立竞争优势,我们的职员制是在人才上建立我们的优势,还有就是我们的产品优势。目前我们推出的产品像投资连结保险,在市场上来讲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我们在产品更新换代方面速度也是非常快的,能够及时根据市场的需求,市场的变化,推出我们极具竞争力的优势产品。

  最近除了黄金投连以外,我们还有重大疾病保险,还有分红险的升级换代,还有健康医疗类的产品,应该说连续推出十几款,深受市场欢迎。我们在十月份,我们的产品当月销售突破亿元,这也是恒安历史上第一次。

  主持人:我觉得在很多保险公司是很难达到的业绩。

  王凤杰:跟老公司比较还有很大差距,作为新公司来讲,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取得这样的业绩应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

  还有就是我们的优势来自于我们现在的一大批优秀的员工,他们确实是素质很好,我回到天津三个月时间,走了全国这么多地方,我感觉恒安标准员工的素质是非常好的。

  王凤杰:你无论是什么好的企业文化,好的资本,好的产品,如果说没有一批高素质的员工,你很难把这些东西都变成核心竞争力,还是以人为本。

  主持人:2008年奥运会到来之前恒安标准在市场上的表现有什么样的预期?

  王凤杰:2007年恒安标准和去年同期比较会有一个大的发展,这个大的发展不仅体现业绩上和保费收入上,更体现在我们的服务,让客户感觉到恒安标准提供的服务是越来越好,我们的产品越来越贴近实际,越来越满足客户的需要,公司的整体发展更加的娴熟。恒安标准成立时间不长,任何一家新公司的成立都有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个是找适应期。泰达没有做过保险,和英标这两个公司成立一家新公司,到中国来一定有适应期,恒安标准我觉得适应期应该是已经结束了,马上开始进入一个发展期,经过几年的发展,跟市场磨合度越来越好,越来越匹配就会进入成熟期,现在我的感觉恒安标准进入了发展期,2008年我相信比2007年在管理上更加娴熟、更加完善,在服务上更满足客户的需要,同时我们会根据中国天津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加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同时让我们的服务变得更加温馨,更加贴近客户的需求,变得更加快捷。

  当然我们的业绩也会比现在要有一个大的增长,按照我们公司的发展的战略,明年我们的业绩应该说是翻番的。

  主持人:前景非常看好。

  王凤杰:前景的看好主要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看好的,我们国家连续十几年都是一个高速的增长,这个在世界上也是难得的,实际上不仅是国内的保险公司,就是外国的保险集团他们也都看好中国的保险市场。每年在中国成立的保险公司数量越来越多,这个本身就表明对市场的一种认可。

  主持人:我知道恒安标准人寿不光是新的公司,而且还是一个非常有创新意识的公司,咱们恒安标准人寿提出一个概念就是恒安标准人寿寿险指数这样一个概念,能不能解释一下?

  王凤杰:恒安标准在今年联合南开大学,联合相关的专家,包括我们的监管部门,经过我们的调研、研究,最后形成一个主要是由我们公司资助的恒安标准寿险指数。这个在国内来讲是一个新的概念,实际上这个指数表现的主要是对中国的寿险状况做了一个综合的研究,通过指数的建立,能够给我们的监管部门和保险行业提供一些这方面的资讯,能够很真实客观地来了解客户的需求。

  对于监管部门,对于保险公司,在产品设计、市场拓展、客户服务以及满足客户需求这方面都会是一个很好的参考。能够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引。

  这个指数实际上来讲对于我们广大的消费者,也有很大的一种帮助,通过这个指数,能够让广大消费者对中国的寿险知识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能够对自我在家庭关爱、在消费需求、健康保障等各个方面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认识和了解。能够让自己更加理性在认识和了解更多的保险知识的基础上,能够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寿险产品和服务。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自己一种需要,能够很好规避自己的风险,这个指数是这样的作用。

  主持人:听了王总的阐释,我觉得寿险指数完全站在消费者角度进行的寿险的调研是这样吗?

  王凤杰:恒安标准寿险指数从调研对象来讲就是广大的客户,从不同的层面像对寿险认知程度,自己财务规划,购买行为,风险认知程度,家庭责任等多个方面做的一个调研,通过这些资料的积累以后提炼出来,用一个抽样调查的方式,来看广大消费者对寿险认知是什么样的水平,人的消费心理是什么程度。

  包括自己对未来风险的规划,他的程度有多少?你是对自己的未来有没有考虑?还是说当未来发生的时候才来考虑我怎么没有想到早买一些保险,包括健康和意外、养老的。这个指数发布以后,对于保险监管部门、对于保险行业,保险业界应该说能够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来推出我们的产品,推出我们的服务,加强管理,能够让保险公司更贴近于市场,作为广大的客户来讲,通过指数发布以后,能够了解一下对寿险知识,对寿险行业能够反映出来广大消费者到底是一个认识什么样的水平,应该说我们国家寿险市场是很广阔,广阔不仅在于我们的人多,实际上还有大的空间是什么?中国的消费者还是有很多对寿险不了解,或者了解一知半解,我们上升空间还是非常广,我们国家从寿险深度和密度来讲都是跟世界发达国家比较都是很小的,通过寿险指数的发布以后,我们也能够让广大消费者来看到,我们对寿险知识了解的差距,对自己的风险管理,对寿险知识认识的差距,对责任的一种体现,有多大差距是通过这个让我们消费者认识寿险,了解寿险,从而能够更加理性来消费寿险。

  主持人:刚刚您说到产生过程当中,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贴近社会,咱们恒安标准人寿作为一个中外合资公司,您是如何看待他的社会责任。

  王凤杰:恒安标准人寿从成立开始,把公司建到天津本身来讲就是在参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我们不仅要看到公司在大陆赚了多少钱,更多是参与我们的国家建设,在发展壮大我们国家的保险事业。恒安标准从成立开始,就是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也积极参与我们的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责任不仅仅体现在我们可以增加就业,可以完善我们的保险市场,可以增加我们的经营主体,可以给国家纳税,还积极作一些慈善事业及关爱弱势群体。像我们资助的聋哑儿童和福利院,将来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会参与很多的社会的责任。在公司的文化里面其中就有一条,不仅仅是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同时还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本身来讲我们公司一种发展也离不开社会,脱离不了社会,自己在发展的同时也是为了我们的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主持人:如何看待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带来的机遇呢?

  王凤杰:这是难得的一个历史机遇,天津作为我们第三大直辖市,这几年的发展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当中,天津也是处在一个非常战略的地位,其中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进程的发展,在广东、深圳、上海浦东发展以后,国务院能够把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我们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这个本身来讲我觉得历史选择了天津,天津也遇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滨海新区的确立和定位的确立,对于我们的各行各业都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恒安标准座落在天津,正好赶上这样一个发展机遇,我相信恒安标准也会紧紧抓住这样一个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指引下,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发展,恒安标准也会随着滨海新区的发展而发展,我们也会充分利用这一发展机遇,不断壮大自己,积极投身于我们滨海新区的建设,公司下一步也将加大在滨海新区的发展力度。我们不仅要在全国加快布点,拓展业务,我们也希望借助滨海新区的发展,能够在天津地区加强我们的发展力量。包括网点的铺设、产品的开发、服务的改善和提升,都将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也预祝恒安标准人寿能够在08年奥运会到来之前,依然延续辉煌的成绩,我们也预祝这个全新公司在天津市场,展现无限蓬勃的生命力。

编辑: 付春英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