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穆克什·安巴尼:全球“新首富”的发家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7 08:54
 
穆克什(右)与弟弟阿尼尔

  公众之所以给予穆克什如此高的关注,因为这个家族在印度经济中扮演的角色非同小可。据统计,安巴尼家族掌控的信诚工业集团年销售额占印度全国GDP的3.5%,为国家带来的间接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0%,公司市值相当于印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近6%,印度每4名股市投资者中就有一人持有信诚工业集团及相关产业的股票

  迪鲁拜在印度民营经济上的地位之高令人难以想象,以至于不少经济学家把印度近现代经济分为前迪鲁拜时代与后迪鲁拜时代

  安巴尼家族的财富积累时间不过50年左右,正式的传承也只经历一代。但是,安巴尼这一代抵得上其他家族数代。

  这位以一抵几的传奇人物正是穆克什的父亲迪鲁拜·安巴尼。他借着印度经济的起飞,以敏锐的商业嗅觉与过人的商业才华,仅用25年,就将一个白手起家的小公司送进了《财富》全球500强。

  纺织业起步

  迪鲁拜生于1932年,是家里的第二个儿子,父亲是一名中学老师,家境再普通不过。

  迪鲁拜16岁就独自外出谋生,他第一站选在也门首都亚丁,在Besse公司做一名普通的办事员。两年后,迪鲁拜升任为一名小经理,主管公司在亚丁的加油站,并在此期间掘得第一桶金。

  通过在亚丁几年的工作,迪鲁拜发现,也门政府的主要货币里亚尔(Rial)不仅是真金白银,而且含量“充足”,以至于只要把手中的钱全部换成“硬币”里亚尔,找个地方熔掉,重新铸成金条或银条,转手再卖给伦敦的金条交易商,就能从中获利。

  迪鲁拜以自己的全部积蓄频繁运作了三个月,三个月之后,也门政府发现自己的里亚尔正迅速减少,很快就展开调查,立即勒令这位20多岁的年轻人收手。

  1958年,26岁的迪鲁拜回到祖国,以1.5万卢比与表弟联手创立了信诚商业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公司主要进口聚脂纱,出口香料,但由于规模太小,挣钱不多。更严重的是,两兄弟脾气不合,表弟经营谨慎,迪鲁拜极爱冒险,最终于1965年分手。

  1966年,迪鲁拜正式踏上当家老板之路,凭借敏锐的嗅觉,他捕捉到一个新商机:纺织厂。事实上,纺织厂并非真正意义的新路,但不安分的迪鲁拜自有创新之道。

  建厂之初,迪鲁拜就已经想好创新之术:品牌及营销。

  他的纺织厂不仅全部采用聚脂纱,而且以他侄子的名字Vimal Ambani率先为产品创立了品牌“Vimal”,并在全国大做广告与推广。由于招数新颖,运作得当,其品牌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家喻户晓的纱布第一品牌,很多百货公司与零售店甚至打出“只卖Vimal”的旗号。

  到1975年,43岁的迪鲁拜已经把信诚纺织厂做成印度纺织业当之无愧的老大,更是民营企业的先锋。但真正的传奇却刚刚开始。

  改写印度商业史

  1977年,迪鲁拜将信诚纺织厂公开上市,不仅开创印度民营企业上市融资之先河,整个印度商业史也由此改写。

  信诚纺织厂可不是一般的公司上市。在当时的印度,民营企业上市仍属新鲜之事,但冲着信诚纺织厂的名气与影响力,超过5.8万投资者毅然追随迪鲁拜,成为信诚纺织厂的股东,尤其是信诚纺织厂的经销商,几乎悉数加入,以至于迪鲁拜召开股东大会,不得不选择在印度最大的体育场进行。

  上市后的信诚纺织厂,几乎一夜之间成为印度民企老大。首批跟随冒险王的投资者们也获得丰厚的回报,只要将股票保留,平均每年43%的回报率足以让他们中最小的股东都成为百万富翁。

  如果说1977年信诚纺织厂的上市称得上印度民营企业的一次爆炸,那么公司此后10年的发展则称得上火箭的连续发射。

  成名并暴富后的迪鲁拜在商界与政界同步出击,一方面继续经营信诚纺织厂,一方面接触政治明星,并成功与两任印度总理的英·甘地成为密友。

  此后,迪鲁拜又先后带领信诚工业进入石油、化工、电信、零售等原来杜绝民营的市场,到他去世时,信诚工业集团已经成为一个年收入过百亿美元的巨无霸集团。

  一山难容二虎

  1980年初,由于集团急需人手,迪鲁拜将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MBA的大儿子穆克什召回家族。几年后,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小儿子安尼尔也回家族效力,两人迅速成为迪鲁拜的左膀右臂。尤其是1986年2月,迪鲁拜不幸中风,由于身体偏瘫而精力不济之后,两个儿子在公司迅速各挡一面。

  在大儿子穆克什的努力下,信诚工业集团1991年成功打入石油产业,成立信诚炼油私营公司(Reliance Refineries Private Ltd),成为印度第一家踏入石油领域的私营企业。两年之后,在长于资本运作的二儿子安尼尔的操作下,信诚炼油私营公司成功上市,迅速跻身印度最大的炼油厂行列。

  安巴尼兄弟的国际资本运作,与父亲1997年在印度率先上市如出一辙,不仅成功地为集团自身日后的迅猛扩张铺平道路,使信诚工业集团规模迅速地从10亿美元跻身百亿美元之列。

  除了先进的资本运作手法,两人还大胆采用西方的管理经验,使整个集团的发展迅速而有序。

  2002年,父亲迪鲁拜因二次中风,不久去逝。两兄弟的矛盾在父亲逝世后并未立刻显现,而是在几年后如火山般喷发出来。据熟悉该企业内幕的人士称,迪鲁拜去世前没有留下遗嘱“明确产权”是日后兄弟俩反目的根源。同时,两人性格不合也使兄弟俩渐行渐远。哥哥穆克什保守,沉默寡言,一心扑在事业上;弟弟安尼尔开放,喜好社交,还娶了一位宝莱坞电影明星为妻,对政治有着特别的兴趣。

  穆克什认为自己是长子,理所应当继承父亲的全部事业。2004年11月22日,穆克什主动给全体员工发一封电子邮件,称“集团所有权问题”已得到了妥善解决,他将全权负责信诚工业集团事务。面对大哥的率先出击,小弟安尼尔也不甘示弱,两天后率领6位董事从信诚能源集团集体辞职。两人的斗争正式从地下转向公开,从口水战转向实际行动。

  2005年7月,穆克什的母亲科其拉·安巴尼出面调停,请双方各让一步,要求公司重大事宜交由董事会讨论,任何人不得私下决策。母亲的调停使信诚工业集团表面实现将相和,但大哥仍担任集团主席,小弟仍任副主席,局面并未有所改变。

  2006年2月,母亲再次调停失败后,果断决定分家。她迅速请来多位全球知名的银行家,详细核算信诚工业集团的资产,然后在兄弟两人之间实行三三制。根据这份协议,大哥穆克什获得信诚总资产的30%,将独自拥有信诚工业集团旗下信诚工业及信诚石油两大集团。弟弟安尼尔获得30%,将独自拥有信诚工业集团旗下信诚信息集团、信诚能源集团、以及信诚资本集团。迪鲁拜夫人本人保留30%,剩余10%在安巴尼几位姐妹间平分。

  同时,兄弟两人都有权使用信诚的品牌与标识,优先权归大哥。小弟安尼尔的公司需要重新取名,重新上市,但新集团名称之前可以加上信诚两字。另外,在分割协议中,母亲还要求兄弟两人各守本业,即便新拓市场,也不得在10年之内直接竞争。

  虽然安巴尼家族已经兄弟分家,但整个集团的发展速度丝毫没有因为内斗而减缓。大哥穆克什正计划在石油产业的基础上,进军印度潜力巨大的零售市场,同时还在策划规模惊人的印度经济特区,准备借鉴中国深圳的经验,在印度的基础设施与城市规划上大显身手。小弟安尼尔在分家半年之后即实现信诚信息集团的上市,实力大增,如今正谋划在电信产业进一步做大。从2002年到2006年,集团规模从总收入100多亿美元几乎翻一倍,达到226亿美元,牢牢占据印度电信行业老大的位置,并先后成功打入信息、通信、零售等新市场。

  不怕露富怕媒体

  一方面,穆克什在谈到自己的企业时,毫不谦虚地称“世界上只有两家公司能够从零开始建设大型项目——只有微软和我的公司。”但另一方面,性格内向的穆克什却因口才不佳总称自己“怕见媒体”

  无论穆克什是不是世界新首富,这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以穆克什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印度的富豪阶层正走向世界经济舞台。

  世界各地的主流报刊都在重要位置刊登了穆克什的报道,连穆克什最近购买了豪华空中客车飞机,准备送给妻子当生日礼物的消息也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孟买镜报》的消息,穆克什将在11月8日,妻子妮塔44岁生日当天,送上价值6000万美元的空中客车。该豪华空中客车上设有办公室和拥有游戏机、音响系统、卫星电视及无限通讯服务的娱乐舱。主人房的浴室内,有不同的花洒淋浴设施。机上还有一个酒吧,里头设有能够营造气氛的灯光。

  与过去习惯于财不外露、不开奔驰车、住在小公寓里面的穆克什的父辈们大不相同的是,如今的印度富豪们却乐意炫耀财富。而穆克什显然就是这股豪奢风的代表人物。

  据当地媒体报道,穆克什正在印度的金融中心孟买建造价值10亿美元的豪宅。这是全球最昂贵的房子。

  穆克什这栋豪宅设计了27层,但楼高173公尺,相当于一般建筑的60层楼,总楼板面积超过法国凡尔赛宫,预定住进去人只有穆克什夫妇、三名子女和穆克什的母亲,但打理整栋豪宅的员工多达600人。安巴尼把豪宅命名为“安提拉”(Antilia,传说中的神秘岛屿)。

  穆克什一家人所住的楼层靠近楼顶,总共占4层,放眼望去,阿拉伯海的明媚风光尽收眼底。再上两层是整栋大楼的维护中枢,楼顶则有直升机停机坪。另外有两层装潢成私人公寓,专门招待客人。

  这座大楼光是结构部分的施工费用就达1.1亿美元,加上内部装潢和种种豪华设备,据说总花费高达10亿美元。目前大楼正全力赶工,预定在2008年9月兴建完成。而穆克什希望至少宴会厅可以在今年10月完工,以便举行他妻子的生日派对。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