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排行榜经济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07-2008年全球竞争力排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1 08:39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10月31日公布的《2007-200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是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瑞士和北欧国家排名继续靠前,中国排名比去年有所上升。

  据世界经济论坛相关负责人介绍,继去年采用全新的竞争力指数进行评估之后,今年对有关指数再次作了改进,而且评估的经济体也由去年的125个增加至131个。

  按照今年的评估结果,全球竞争力排名前10位的经济体依次是美国、瑞士、丹麦、瑞典、德国、芬兰、新加坡、日本、英国和荷兰。亚太地区排名较为靠前的还有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分别排11位、12位和14位。中国大陆排34位,印度排48位。

  报告还显示,拉美地区排名最前的是智利,排26位。其次是巴西,排72位。此外,俄罗斯排58位,南非排44位。

  报告说,美国排名第一主要是因为其拥有高度先进而且创新力强的公司和高效的生产要素市场,而优秀的大学和教育体系同企业研发能力的强强联合则成为美国竞争力的重要依托。然而,美国宏观经济不平衡等问题继续对其整体竞争力构成风险。

  瑞士继续保持较强竞争力,主要是因为其创新能力强,有非常先进的企业文化。此外,瑞士科研力量雄厚,研发方面投入大。研究部门和商业部门合作良好,使大部分基础研究可转变成有用的产品或其他商业成果。

  世界经济论坛负责竞争力研究的高级经济学家珍妮弗·布兰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竞争力由去年经过调整后的第35位上升至第34位,这虽然并不算什么大新闻,但这确实表明中国已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她说,中国的竞争力优势在于其拥有巨大的国内外市场。而且,中国在许多创新领域进步明显,研发投入也不断增多。此外,宏观经济的稳定性、低债务、低通货膨胀率和高储蓄率也都是中国的竞争力强项。中国今后通过金融市场和教育领域改革,其竞争力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世界经济论坛是根据各国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公布的硬性数据和对企业高级主管进行的意见调查结果来对全球经济体竞争力进行评估和排名的,硬性数据在评估中所占比重约为35%,调查结果约占65%。今年的评估共包括12项大指标,下面细分为110项小指标,包括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稳定性、卫生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培训、金融市场成熟度和创新等内容。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8 条,查看全部
[476706] 青海省 网友:大河 于2008-09-20 19:04 发表评论:

  国家要富强,靠的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要在大街上乱扔垃圾,说话不带脏字,,,,,,就是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448136] 广东省 网友:8888 于2008-07-21 21:04 发表评论:

  时代变得很快,这一所谓的排名不是一个真实的证明.一个国家的战略应从百姓谈起!看看我们的人均收入与人均消费吧!那在请大家看一看外国的人均收入,消费.

[425638] 湖北省 网友:liu水清 于2008-06-09 19:04 发表评论:

  全世界有`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竞争力排在第34位, 巳经很前了, 这确实是了不起! 可是, 我们的人平GDP, 却排在世界的第106位. 国内的物价近几年没有少涨, 我们的经济为何还如此落后,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346302] 浙江省 网友:5555555555 于2008-02-17 16:34 发表评论:

  Vinci这人超没见识!555555555555555555

[322610] 安徽省 网友:唯物 于2008-01-02 15:08 发表评论:

  竞争力排名并不能说明什么,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正确处理好国内矛盾,只有人民富裕了,国家才能富强才能增强民族凝聚力,进而才能提高竞争力排名。

[301845] 广东省 网友:Vinci 于2007-12-06 22:20 发表评论:

  一楼的小朋友,你看看中国有几个所谓“公仆”是不腐败的,不腐败的都被拿出来评“感动中国”人物了。同时,中国的GDP增长付出多少不可弥补的代价呀,公民素质普遍不高(我不敢说低,说低也太冤枉了),我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文明人,现在回来了,不知道会不会被这里的“劣根性”同化呢,我也希望自己是莲,“出污泥而不染”吧。

[282045] 四川省 网友:大国公民 于2007-11-17 12:38 发表评论:

  这是西方国家自娱自乐的研究报告,只能有一些参考性,错误很大。请问:瑞士、丹麦、瑞典等小国拿什么同我大中国竞争?在什么领域竞争过我们了?它们能造飞机、轮船、卫星、飞船、导弹、核武器吗?就说金融和教育吧,它们有几个大银行?有几个名牌大学?瑞士洛桑学院算是它可以自我狂妄的仅有的一两个成果之一。国民生产总值不如我国的一个省,怎么竞争过了我国?

[280941] 广东省 网友: 于2007-11-16 11:08 发表评论:

  我们国家的排名靠后的原因是因为政府的工作效率与腐败造成中国的投资环境恶化!前十国家无一不是高效和廉洁政府!以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应该排在前十的,郎咸平教授的文章大家应该多看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世博员工深夜跳入丹麦馆美人鱼池游泳被录下(图)
滨海东疆湾沙滩7月1日迎客 门票价格50至80元
中纪委就公款出国旅游及相关违纪行为解释答问
中国共产党成全球最大政治奇迹 政绩引世界思考
女子助夫采阴补阳强奸9女孩:称强奸是“行善”
德国球迷向联邦议会请愿 要求还英格兰进球清白
传奇巨星或执掌中国球队 称国足能进巴西世界杯
吊环王陈一冰北师大顺利毕业 即将攻读硕士学位
恒大350万美元签约巴西猎豹 转会费创中国纪录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网络创业牛人王兴:从“校内网”到“美团网”
比尔·盖茨的后微软生活:火一样燃烧的男人
郎咸平:房产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刘晓庆装嫩扮16岁少女 穿肚兜摇香扇显身形(图)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郑中基谋求与阿Sa复合 巨型花牌祭前妻外公(图)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