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
时代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 经济人物访谈 正文
访谈嘉宾介绍
张俊萍:中国人保寿险天津分公司总经理
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问
支持单位:天津保监局
主办单位:天津日报、北方网
协办单位: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大讲堂
  天津保险业的高端访问活动,旨在通过媒体和天津保险业的高层领导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搭建一个天津媒体和天津保险业的交流平台,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更多的了解目前天津保险业的发展状况、产品的类型和售后服务等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从而为天津保险业的飞速发展贡献力量。详情请看>>>
相关专题
·特别策划: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问
 

专访中国人保寿险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张俊萍

  中国人保寿险公司即将进入天津寿险市场,人保寿险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张俊萍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公司的背景、发展历程和未来的战略目标。
 访谈内容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跟随陈玮继续关注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谈栏目,今天走进北方网演播间的这位嘉宾是中国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总经理张俊萍张总经理,我们欢迎。

  刚刚听说中国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即将进入天津的寿险市场,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公司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吗?

  张俊萍:很高兴在十七大召开期间接受北方网的采访,也很高兴和广大的网友介绍公司的一些情况。我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是1949年10月20日成立的,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应该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见证了咱们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还有它的历程,而且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也成就了我们中国的保险业很多的辉煌和光荣的成就。我作为在人保公司工作了28年的一名员工,我也很荣幸也很高兴,中国人保公司培养了广大的保险行业的一些人才,当然我自己算不上人才,但是毕竟我在中国人保公司成长学习、进步,应该说公司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所以我也由衷的感谢中国人保公司给了我很多。就是说我们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是在增资改制重组以后,建立了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实际上依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大的背景,成立了中国人保寿险公司,我们公司的资本金现在是27亿人民币,应该说资本金规模在寿险行业第五名,虽然说我们是一个新成立的公司,但我们的资本金还是很充足的。相对于早于我们开业在市场上发展比较成熟的公司,我们的资本金还是很充足,从这一点反映我们人保集团雄厚的实力。

  在今年的6月26日,经过国务院的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我们人民寿险公司同时在全国25个省市、直辖市,建立省级分公司。应该说,在保险业来说,一家公司同时在全国大范围的全面铺开成立分支机构,应该说是首例,从这个角度我们也深深感到国家、政府还有监管部门对中国人保集团公司对我们中国人保寿险公司的支持厚爱和关心。

  所以从公司的刚才给大家介绍的企业背景来说,应该说中国人保集团在集团下,我们作为集团下一个子公司,依托集团雄厚的优势,相信我们人保寿险公司进入市场以后,能够快速的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过,人民寿险同时上市的是25家公司,这个在全国保险算是首例。面对天津市这么多的寿险主体,您看中天津市的哪些优势?

  张俊萍:从我们公司来讲,因为现在市场发展是很快的,主体进入天津市场也是很多的,我觉得从天津市整体的规划发展的情况来看,特别是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定位,将来的天津市的发展潜力是很大,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保险的发展也是同步,也是发展很快。就是说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包括经济的发展,居民对保险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而且需求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大,不光是现在大家接受的像家庭类的保险,包括人身各方面的一些保险,人身一些保险包括像医疗、养老。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出来要让我们的老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就是说关系到老百姓民生的问题,从国家角度来讲也是非常关注,高度的关注,作为保险行业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为政府在这一方面做一些配套的服务。特别是中国人保寿险公司,因为我们是国家的国有的公司,在这方面我们更有责任来替政府做一些工作,为老百姓保险需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从我们公司自身的优势来讲,我觉得有那么几个大的方面,一个是我们公司的品牌优势,我感觉作为新中国保险业的奠基者应该毫不夸张的讲,我也很自豪的讲,中国人保公司是中国保险业的奠基者,而且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也是中国的第一联想品牌。它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也就是说经过1949年到今天,和共和国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应该说显著的市场声誉和我们在行业强大的影响力,应该说人保寿险依托我们集团PICC金字品牌,我们能够很快的切入到市场,形成市场上的影响,这是我们的品牌优势。再有就是我们的客户优势,中国人保集团,我们有非常强大的非寿险公司,我们中国人保财险公司,财险公司刚才已经介绍了是1949年开始成立以后,经过58年的经营,应该说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特别是一些企业法人和大客户的这种客户资源。同时我们也建立了与政府大客户的相互信任的关系,进行深入的开发也是我们人保寿险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再有就是我们的网络优势,网络优势就是中国人保在非寿险市场经过58年的经营,我们建立了遍布全国,也就是说城乡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中国人保的网点,连锁网络,应该说强大的比较健全的网络应该说是我们公司一个比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在这方面我们有强大的支持,所以人保寿险我们营销网络的建设,我们现在可以讲我们有现成的资源,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我们集团的资源,形成我们产险和寿险的互动,这一方面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借助集团这个优势,迅速打开局面,这是我们的网络优势。

  再有我们的人才优势,应该说中国人保为整个中国保险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而且从我们公司目前情况来看,应该说我们也具备了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和比较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因为我们人保寿险公司完全是按照市场机制来运作,所以我们注重管理,而且注重营销技术等不同序列人才的培养和鼓励、激励。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不光要进行培养激励,我们还要储备人才,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做好人才的储备,以保证我们公司长期稳健、持续健康的发展。

  另外我们要打造一支觉悟高、本领硬、作风实、技术专的优秀人才队伍,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有这个条件,也有这个能力,从公司我们招聘人员情况来看,我们设定的标准应该说起步还是比较高,我们招聘人员70%都是大学以上学历,而且平均年龄都是在30岁左右。我在公司算年龄比较偏大的,都是有朝气,思想活跃的优秀年轻人才到了我们公司。应该说在人才方面我们也是有很大的优势。再有就是政治优势。作为中国保险业的先行者,同时也是作为中国保险业的国有公司。作为国有公司长期以来,我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积极的承担各种社会责任,与政府和企业建立起了比较牢固的业务合作关系和信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党团工会组织体系和架构,形成了对公司文化的高度认同,也凝聚了比较强大的政治合力,所以刚才给您介绍这几个应该是我们公司的五大优势,品牌优势、客户优势、网络优势、人才优势、政治优势。特别是在政治优势这一方面,我认为作为我们一家国有公司,是我们公司独特的优势。

  主持人:我替消费者来问一个问题,针对天津寿险市场的特点,咱们在产品特色方面和服务方面有哪些优势?

  张俊萍:在产品方面,应该说我们的优势产品开发设计可以满足企业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我们的产品在开发设计上本着这个出发点,满足企业和个人多元化的需求,就是说从整个经济发展情况来看,现在不光是企业,包括居民,自有的资产也在发生变化,包括老百姓手里面除了固定资产,还有金融资产,现在居民对这个理财的认知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保险的认知也越来越高,从这个角度来讲,在我们产品设计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们了解了居民,不光是企业,老百姓手里资产的变化,我们本着这个指导思想在产品开发设计上,突出这种产品的多元化和个性化,比如说我们开发的企业年金,除了保证我们对企业需求的多元化的满足,我们对资产的保障性也是我们在产品开发方面具有我们的优势和特点。也就是说包括企业年金这块,企业往往设计固定一些条款,有一些保险公司在开发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年金负债性就有保底收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种特性决定企业年金主要目标是安全性和稳定性,在这方面我们既要考虑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要考虑企业在这种需求的时候,对它企业职工的个性需求,在这种产品设计方面来讲,本着这么一个指导思想。

  主持人:我也了解人保寿险公司天津分公司的组建进程非常快,能不能介绍一下筹建的进程?

  张俊萍:应该说我们公司的筹建工作是很顺利的,我们人保寿险天津分公司在我们总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天津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也是按照上级的要求,贯彻保监局和监管部门的相关的政策规定,所以我们按照总公司的要求来开展筹建工作,在筹建期我们扎实有序、高效进行各项工作,应该说我们的筹备工作是从今年的8月12日正式启动,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应该说我们的筹建工作基本结束了,已经完成了。在10月9号天津保监局对我们公司开业前的验收工作已经进行了,而且也对我们下发了许可证,我们也已经取得了工商营业执照。由此标志天津人保分公司进入天津市场,我们的筹建速度之快,进展之顺利除了得益于总公司领导的正确指导和支持,更得益于天津市政府,天津保监局领导的支持和其他相关的部门的帮助。特别是筹备伊始,我们集团公司领导给政府还有监管部门致函请求给予大力的支持,市领导亲自做批示,相关部门市政府,保监局也大力的支持,使我们筹建工作能够顺利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真的得益于市政府、保监局和市里面相关部门给我们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保监局、工商局、税务给我们发证真的是非常快。可以说是一路绿灯,让我们真正看到工作作风的转变,确实体会很深。给了一个大力的支持,确确实实像刚才提到的从保监会,就是我们人保寿险公司同时在全国25家公司同时批筹,这是人保寿险天津分公司筹建期间,我自己感觉给我们的支持也是我感触很深的,而且就是在办理一些执照和许可证的速度上,感触是很深,我的同事在这方面也是感触很深的,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我们也感到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更应该把我们的工作做到更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支持天津市的经济发展,把我们公司的发展,把公司发展所得到的一些收益让社会和我们共享,和我们分享我们公司的发展成果。

  主持人:说到人保公司应该有厚重的历史,而且十七大又是顺利的召开,咱们人保寿险公司会秉承哪些新的企业文化?

  张俊萍:我们人保公司有着厚重的发展历史,应该说公司的文化底蕴是非常深厚的,我在公司这么长时间感触也是很深的,应该说以人为本、和谐奋进是中国人保,特别是中国人保寿险公司秉承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的一种企业文化的理念。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在公司待的时间长,我的这种体会是比较深的,所以我们作为人保寿险天津分公司我们有责任大力弘扬中国人保公司尊重和依靠广大员工的优良传统,关心员工、理解员工爱护员工,作为公司的基本出发点,人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基本出发点,使公司改革发展成果要汇集广大员工,以改革发展的目标来凝聚和激励广大员工,努力营造共建和谐社会,共享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结合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请您谈谈天津市分公司的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

  张俊萍:我们在业务发展方面,业务我们要实现高速度,员工队伍要具备高素质,企业文化要讲究高品位,我们经营管理追求高水平,这就是我们中国人保寿险天津分公司发展的总目标。总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面向市场、面向大众需求来做业务,我们要强管理创效益,业务发展求快,市场拓展求广,品牌带动求高,产寿险互动求强,依法合规求稳,主动服务求赢。就是说在保费规模、盈利能力、市场份额、险种结构、还有渠道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这八个方面我们要快速推进,市场份额要快速提升,盈利能力稳步提高,实现我们公司集团确定的超常规跨越式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在总公司的领导和天津保监局领导下,我们筹备工作已经完成了。开业之后我们将不断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努力为社会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努力实现集团确定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把公司建设成体系完善,内控严密,运营安全,品质一流的现代寿险企业。实现健康安全发展,让社会认同,让客户满意,让员工快乐,为建设和谐社会为天津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主持人:我们预祝中国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在天津市寿险市场打下一片江山,同时也非常感谢张经理作客北方网嘉宾聊天室,非常感谢您。

编辑: 付春英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