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财经视点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袁隆平怎么变成了“名誉首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5 12:19
 

  老实说,我很不愿意将袁隆平和“首富”这个字眼联系在一起。在我的印象中,被称为“杂交稻之父”的袁隆平先生是一个沉醉于科研、淡泊名利的人。他的科研成果虽然造福了整个中国,自己却不是一个富有的人,更谈不上什么“首富”了。但有的人显然不这么看。

  9月24日《长沙晚报》报道,由湖南人编制的全国第一个省级富豪榜“2007湖南富豪500强”新鲜出炉,梁稳根以188亿元的身价高居榜首,主办方更把“身价”超过1000亿元的袁隆平列为“名誉首富”。主办方介绍,袁隆平的千亿身价并不直接体现在他个人的财富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他为社会创造的财富中。

  不知道一直只拿工资的袁隆平先生,知道自己因为“名誉财富”而成了“名誉首富”会有什么感想,但我想老先生是不会太乐意的。因为袁隆平先生在多个场合强调过,“我吃得简单、穿得朴素,开心就可以了,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莫名其妙地成了“名誉首富”,想必袁老先生在诧异之余也会有一丝不高兴——踏踏实实搞科研、给老百姓做事的人,怎么就突然成“首富”了呢?难道金钱真的可以衡量科研成果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吗?

  金钱当然不能衡量科研成果的社会价值,但袁老先生的名气可以帮助这份富豪榜单在鱼龙混杂的财富评比中搏出位,吸引更多人注意。或许,这才是主办方不由分说地将袁隆平先生列为“名誉首富”的真实目的。这些年,五花八门的富豪排名榜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为了扩大影响,很多富豪榜经常挖空心思地炒作自己,给袁隆平先生安上“名誉富豪”的头衔,只是众多炒作手段的一种而已,它跟“尊重科学”无关,只与诱人的利润紧密相连。

  只是我不知道,今天富豪榜的主办者可以不由分说地将袁隆平先生列为“名誉首富”,明天是否可以将李政道、高耀洁等人也拉来做“首富”,因为他们同样在科研、防艾领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将一切社会价值的创造都量化为亮闪闪的金钱,这样的富豪榜要告诉我们什么?难道是想说,一切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都可以被冠以富豪头衔?一切社会价值的存在,都可以简化为榜单上那一串串代表金钱的数字?

  现在是一个物质化存在的时代,追逐财富本没有错,但过多地渲染金钱对社会价值的概括意义,显然就很不合适。如果一个社会的价值都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如果人们的精神营养都要从“富豪”身上汲取,那将是一个社会的悲哀。五花八门的富豪榜如何自律,有关部门如何对其进行监管,这是袁隆平被迫成为“名誉首富”提出的新课题。(君秋)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421805] 重庆市 网友:力哥 于2008-06-02 21:00 发表评论:

  不会那里边的股份只是挂名吧!!!!!!!!!!!!!

[421800] 重庆市 网友:力 于2008-06-02 20:59 发表评论:

  呵呵

[421797] 重庆市 网友:力哥 于2008-06-02 20:58 发表评论:

  你们知不知道隆平高科这个公司袁隆平有多少股份??

[362017] 辽宁省 网友:个人感觉 于2008-03-07 21:06 发表评论:

  我觉得像袁隆平这种科学家,应该提高待遇,根据贡献给予高额奖励。如他老人家创造了千亿的价值,怎么也要奖励他1亿元人民币啊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东疆港人造沙滩开放 首日接待近3000名游客(图)
“津通卡”1日起发行 交通违章罚款“一卡通”
欲秀"阴吊功" 美国华人将用下体拉波音客机(图)
港嫩模为走红自拍性侵视频 被斥道德沦丧(组图)
复康路立交桥7月底完工 8月具备通车条件(图)
国青公布25人名单:三海归神秘 泰达毛开宇受招
“呜呜祖啦”天津热销 中超泰达赛场将禁止带入
中国U17国家男子足球队集训 天津泰达三将入选
纯属恶搞:天津泰达队看南非世界杯会怎么说?
陈一冰:我曾喜欢意大利 比老婆美艳我不输卡卡
网络创业牛人王兴:从“校内网”到“美团网”
比尔·盖茨的后微软生活:火一样燃烧的男人
郎咸平:房产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非诚勿扰》荧屏相亲拜金炫富的价值忧思
相亲话题女命运不同 马诺等大巴马伊咪坐小车
周杰伦蔡依林复合呼声高 双J宝宝照片问世(图)
大S自曝曾被刘德华伤过心 称“剩女不能恨嫁”
盘点整容男星:周星驰割双眼皮 黄晓明打瘦脸针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