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
时代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 经济人物访谈 正文
访谈嘉宾介绍
马炳超: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总经理
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问
支持单位:天津保监局
主办单位:天津日报、北方网
协办单位: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大讲堂
  天津保险业的高端访问活动,旨在通过媒体和天津保险业的高层领导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搭建一个天津媒体和天津保险业的交流平台,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更多的了解目前天津保险业的发展状况、产品的类型和售后服务等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从而为天津保险业的飞速发展贡献力量。详情请看>>>
相关专题
·特别策划: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问
 

专访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马炳超

  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马炳超先生在本次访谈中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天津分公司的发展经历,以及人保财险的“滨海超常发展战略”。
 访谈内容文字实录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马炳超

  陈玮: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好,欢迎大家跟陈玮继续关注“天津市保险行业高端访谈”栏目,今天走进视频演播间的这位嘉宾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经理马炳超,我们欢迎马总。

  马炳超:谢谢。

  主持人陈玮:马总是第一次来到北方网做客是吗?

  马炳超:我是第一次到北方网,我首先非常感谢北方网能够有这个机会和我们的访谈,另外也借这个阵地向北方网所有网友致以谢意,感谢大家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的关注和对中国保险业的关注。

  主持人陈玮:马总到嘉宾聊天室,我们北方网也是非常荣幸,请马总介绍一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天津分公司的发展经历,让网友大致了解一下。

  马炳超:天津的保险业我多说两句,整个中国保险业的基本回顾,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应该讲现在是继承了中国人保的平台,中国的保险发展,解放后最早成立的只有我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家公司,我们是与共和国同龄,在1949年10月20号宣告成立,成立以后伴随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不断的演变;到50年代的后期,也就是大跃进的时期,当时保险公司国内业务就停止了;到了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在1980年恢复了国内业务,在那个时候也是我们人保一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有了其他的公司进入,我们人保公司原来是一家公司,后来一分为三以后,每家都是成为一个母公司,又在不断的扩大,包括刚分开的时候,应该在1996年,十年前中国人保分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另外分一个寿险叫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还有一家叫中国人民再保险公司。一分为三,现在这三家都成立了独立的集团,在每个集团里有很多的子公司,就拿人保来说,现在又复名为中国人民集团保险公司,它的旗下有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人民人寿、中国人民健康、中国人民资产管理公司,还有三家经纪公司,已经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金融网络,我们天津人保财险是2003年我们中国人保财险在海外上市以后,在原来的基础上改制过来的。改制以后随着这几年天津经济的发展也是在同步的发展,当然发展的历程不是一帆风顺,随着市场主体的增多,市场竞争的充分化,走了一定的弯路,在经营上也有一定的起伏,特别是2005年我们的经营业绩不够理想。在这个情况下,总公司党委决定对分公司的党委班子和管理层做一个新的调整。2005年10月28日组成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我正式从外省调到天津就任党委书记总经理,组成新班子,新班子组成以后,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和天津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公司的发展需要,经过调查研究,党委确定一个“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总的目标要用5至8年的时间,把天津人保财险建设成为一个管理上、经营上、队伍上、效益上都优于其他业内领先企业,这是我们的目标。按照这个总体目标我们确定了一个“三步走”,第一步2006年要打翻身仗,为后面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步从今年开始,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我们市场份额相对稳定,和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效益显著提高,员工收入明显增加,这么四个硬性指标的阶段,也就是基本上和“十一五”规划的时间同步。在这个任务完成以后,第三步就是我们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更高层次上更快的发展。

  这就要顺便讲一下2006年是我们做的比较艰苦的一年。当时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之下,我们积极的面对市场,特别在全体员工当中,建立一种“蓝海战术”理念,不用恶性价格竞争这种方式来确立地位,而是通过保险业的相互“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来共同把天津的保险市场做大,为天津的腾飞做好保险业应有的贡献。在这个理念之下我们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2006年两项指标都圆满完成,被总公司评为经营管理优胜单位,受到总公司的表彰,无论是我们的业务量和增长速度上,还是我们利润完成项指标都是超额完成。

  主持人陈玮:2006年完成的还是不错的。

  马炳超:我们2006年完成的不错。这两项指标的完成更重要是树立全体员工的信心,坚定了员工在人保从业的信念。我觉得这是一个更大的成绩,因为随着市场主体的增加,人员的流动是必然的。怎么使我们更多的优秀人才留下来为人保事业做贡献,这是我们作为领导来说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怎么来留人?我们现在都讲待遇留人、薪酬留人,但是我觉得更好的是给员工搭建一个顺心顺意开展工作的平台,使得个人的才能更好的发挥,恐怕是更重要的。因此我们在管理上、队伍的建设上,更重要的是想一种文化理念,让企业文化来带动大家。以人为本,来更多的关注员工的发展和利益。

  主持人陈玮:业内对于中国人保有这样一句评价,他们说“中国保险业这么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和所创造的业绩,都和中国人保是息息相关的”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听到这样的说法。

  马炳超:我觉得这样的说法是对的。从几方面来讲,第一中国保险业起步就是从中国人保开始,第二现在的主体从业的人员相当一部分都是由人保来交流出去的,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人员构成都是从人保开始起步,从现在来看从业绩来看,尤其是财险来讲我们占了市场的主导地位。拿天津来说2006年整个市场份额到年底,天津人保财险占财险市场份额49.95%,就差0.5个百分点,基本上占了半壁江山。其他主体也在不断的发展,发展速度也很快,但是从份额上来说,目前跟我们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主持人陈玮:说到天津分公司,在天津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当中,咱们公司的过人之处是什么?咱们品牌经营优势是什么?

  马炳超:不敢说过人的方面,只能讲我们有自己的一点优势,我个人认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品牌优势,因为我们作为国字号的保险公司,尽管在海外上市,但是控股依然在国家,尤其是我们从原来国有体制下转化过来的,又有58年的经营历史。这种品牌建立起来的在民众当中的认同度不是一下两下就能磨灭的,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第二个优势我们也是顺应经济的发展在不断调整服务方式、运作模式,尤其我们突出怎么“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这个理念我们在不懈努力,作为大公司,我们不仅要有品牌,更要有服务,我们的服务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的理念是始终如何为被保险人服务作为我们的第一要务来处理。

  主持人陈玮:马总刚刚提到服务行业是人保财险金牌的优势,我看到资料上面有网络服务优势、服务手段的优势、客户投诉管理机制的优势,是这样吗?

  马炳超:从去年以来,尤其到今年,我们在服务的范围上更加的深入普及,比如说为了方便客户投保,我们去年下半年尤其到今年推出全天候服务的体系。这个体系包含了这么几个内容,一个是取消节假日的休息,这样方便我们客户任何时候来投保,都有人可以接待。原来我们学的国家的企业体制,以前周末都休息,我们现在是周末都开业。第二是通过电话营销,我们专门成立电子商务服务部来开展网上营销和电话营销,来方便客户的投保,第三个我们有客户投资机制通过“95518”全国的统一服务电话,任何时候有意见有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电话来投诉,我们来解决问题。另外我们有20个营业网点,每个营业网点都有电子触摸屏。客户任何时候到我们的营业网点通过触摸屏都可以查询我们的公司的基本概况、险种的介绍、机构的分布以及你的赔案的处理过程,下一步我们就要达到触摸屏只要输入你的姓名,或者输入你的保单后,你就可以查出你这笔保单已经处理到什么程度,办理了没有?另外我们开通了短信平台,这个短信平台主要功能一个是给客户提供一种温馨提示,比如天气变化、提示一下客户,以及节假日的祝福和问候,同时对赔案通过短信来通知客户,让客户及时领取赔款。

  主持人陈玮:有一个赔案反馈的过程,就是很及时的。

  马炳超:赔案已经处理完了,你应该到什么地方来领取赔款,这样更方便客户。除了我们在内部做的事情以外,我们还正在建立大客户的服务系统,建立VIP俱乐部,对一些集团客户,我们采取分级服务。比如说有些大的集团,我们的总经理是成员,分别每个人联系哪几个客户,有一些稍微规模小一点的由区公司来进行拜访,都分工到领导层,一直基层的员工,每一个人都有为客户提供服务和回访的安排。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方面。另外我们对分散客户也会有一定的举措,特别是车险,零散的私家车,我们也正在推出一种积分制服务,你只要参加我们的保险,根据你的保费的积累的数量换成积分,达到一定积分我们可以提供一些超值服务,比如免费加油、免费洗车,或者今后自驾游的活动提供更温馨的服务,我们准备往这个地方更进一步的推进,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主持人陈玮:说到天津分公司的产品,今年在产品营销方面有哪些创新?

  马炳超:产品营销方面,我们主要要结合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大的趋势,我们有一些新的产品,新的开工项目,提供保险服务。比如说我们今年刚刚做的枢纽工程,因为天津市经济建设比较标志性的项目,而且我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施工工艺比较复杂,为了保障这个工程能够顺利的实现,我们积极主动向业主提出建议,取得业主的认同以后,以我们主承包人的方式对这个风险做了投保,还有一些正在筹建的大的项目,我们都主动登门去做介绍,使得他们的风险得到进一步转嫁。另外我们还在保监局和政府的推动下对责任险项目我们做了大的推进。

  今年年初市政府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动天津市责任保险》的文件,里面准备推出11个险种,其中有8个险种在前期准备工作是由我们来完成的,包括险种的提供以及背景数据的提供,我们在给总公司有一个报告,如何按照保监会提出的把天津作为保险改革试验区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提供更好的保险保障方面给总公司有一个报告。这里面和我们比较相关的我们提出来,一个是总公司凡是有新产品的推出,我们要求总公司放到我们这里先行先试。第二在我们的体制和机制改革上,要允许我们在规定以外做一些尝试,这个也正在做。比如说我们的理赔网络,理赔中心的建设近来我们正在研究怎么进一步改善。比如说滨海几个公司,怎么能够打破现在的一种模式,如何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业务能力,体制和机制上要做一点改进。第三方面要允许自主开发险种的自主权。我们准备要针对天津的特点和需要提出一些能够自己开发的新的险种,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思路。

  主持人陈玮:据我们了解,根据天津保险业的发展形势,人保财险有一个政策叫“滨海超常发展战略”您能不能详细的介绍一下?

  马炳超:这个“滨海超常发展战略”,应该讲滨海战略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一个是以前政府领导讲的滨海开发开放作为天津大的范畴来将,另外一个按照国务院文件里面就是界定环渤海地区几个区域,我们最起码第一步按照区域来做,从去年开始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滨海新区发展委员会”作为一个组织机构。第二对滨海几个分支机构进行整合,比如开发区公司、塘沽公司、汉沽公司、大港公司、东丽公司,包括津南,涉及到滨海地区的,我们在保险资源上、保险的协同上有些公关或者展业的配合上都做了一定的整体推进,改变了原来的独家公司来开展工作,由整体来推进,由委员会,由分公司的相关职能部门来组织协调他们采取组合力量、强化力量来推进。这是在我们整个业务发展当中几个分公司都是这样去做的。

  主持人陈玮:这个超常规发展体现在什么地方?

  马炳超:我们今年对上半年工作会议上刚出台了一个第二步发展战略的具体规划,这个规划里面就是对原来提出的概念性东西做了量化,这个特别对滨海这一块有一个要求,想在滨海这些公司里面3-4年之间在天津公司能够有3亿元规模以上的公司要达到三个,我们现在最大的公司不到2个亿,我们想在3年左右的时间达到3个亿以上规模的争取达到3个,要有一批公司规模达到1亿,所有20家公司消灭5000万以下的规模,也就是所有的公司都要达到5000万以上的规模。我们公司第二步理想的话规模是要达到23个亿到25个亿,也就是基本上在现在的基础上几近翻番。这是我们自己进行反复验证后决定的,这个是比较接近的,但是要体现超常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量的发展,而且我觉得也符合天津经济发展的形势,和保监局的规划也是相吻合的。

  主持人陈玮:刚才马总提到的也是全市人民非常关心的就是滨海新区的发展,滨海新区的发展会促进天津市乃至全国整体经济的腾飞,在这种形势下保险行业您个人方面有没有新的看法?

  马炳超:保险行业现在应该讲几个“离不开”。第一个保险行业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只有经济发达的地方保险业才能蓬勃发展,落后的地方缺乏资源。第二个离不开,我觉得随着中国特色的保险业,它不纯粹是一种经济的范畴,它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因为我们中国的特色包括经济的腾飞,也由政府来推动,保险业依然如此。我觉得这两年中国的保险业能够如此迅猛的发展和政府的重视也是分不开的。比如说去年国务院专门召开保险工作会议发布[23号文件],这对于推动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今年依然如此,今年根据政策物价的问题,不是猪肉涨价吗?针对这个问题国务院又专门出台了很多补贴,其中对于养猪问题上专门给我们一个政策性的任务,就是要做生猪保险,具体上就是能繁母猪的保险,要求我们8月份在全国启动。这个能繁母猪保险主体是由我们人保来做,这是一项政策任务。

  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个政策任务,因为天津市政府也刚刚开了会也确定由我们来做,正在和财政局商量一些事,这些好在是国家规定死的,保额是多少,保费有多少,不允许当地自己调整的,关键是我们和政府如何配合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政治意义,更重要的是对于推动中国保险业有重大的作用,因为简单的看好像是个能繁母猪,尽快促进生猪养殖领域的发展来平抑市场价格,但是生猪是一个产业链,它由养殖到加工到销售整个销售是一个产业链,我们如果说从开始养殖做起,经过形成的资源保险资源是不可估量的,何况还有很多附加值,比如饲料、加工、药物,它所引起的实际上遍及到各个领域,应该从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应该看到保险业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主持人陈玮:说到2008年奥运会,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了,人保财险提出一个奥运营销的理念,能不能给网友简单介绍一下?

  马炳超:打奥运品牌是我们作为加入奥运惟一保险合作伙伴以后总公司力推的一件事情,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保险主体独特的品牌和服务方式,作为天津公司在总公司领导之下,既有符合总公司总体要求也有我们自己独特的。符合总公司要求的主要是已经有两次奥运门票抽奖活动,凡是在人保投保的客户都有机会参加奥运门票抽奖活动。

  另外对保险场地、保险过程提供服务,我们最近跟天津体育局有一个非常友好的密切合作,在共同推进,对一些赛事我们来积极的参与,这个参与既是提供服务,另外也是扩大我们的宣传,同时我们还对一些体育设施提供保险服务,这些服务都是服务于体育事业、服务于国家大局为前提的。

  主持人陈玮:2007年也快进入倒计时,在2007年的时候,人保财险的一个目标是什么?

  马炳超:2007年我们年初就确定了目标,今年我们在经营上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效益指标,一个是规模指标。因为今年是我们“第二步”战略的开局之年,要必须确保完成的,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整个情况还是比较顺利,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还是比较令人满意,我们的业务进度到6月底达到57%。保险业有个行话,分两个指标,一个叫实收保费指标,这是我们自己考核的标准,还有一个叫签单保费,也就是说合同已经成立的保险。

  拿实收保费来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57%,超时间进度7个点,增长率保持接近20%。这个增长率是历年来最快的,到目前依然保持实收保费超过时间进度,签单保费到这个月底应该是,如果按实际进度来看应该达到80%。这个速度是比较快,增长率也是比较快的,当然整个天津保险市场都很快,我保持这样的速度和整个保险行业的平均速度相比依然还是稍微慢一些,我们必须加快努力,尤其后面4个月我们更是要全力以赴来做好各项工作。当前我们认为重点要做的要按照保监局的规定和要求,在车险市场主动的做好自律工作,合规经营,通过合规经营来降低我们的成本,为我们的广大的客户提供更加主动的和更优质的服务。

  主持人陈玮:同时我们预祝人保财险这家中国老字号的保险公司能够在今年还有明年奥运会来临之际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最后感谢马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北方网和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全方位的了解这家中国老字号的保险公司各个方面的情况,再次感谢马总。

  马炳超:谢谢北方网,也谢谢广大网友。

编辑: 付春英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