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拉托:锐意改革受质疑 提前离职IMF为家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08:49
 
拉托(左)与前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

  美国人和欧洲人就像波旁王朝一样,新的学不会,旧的忘不掉。他们坚持用过时的“领主权”来瓜分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尽管这样做除了显示是谁在当家之外,几乎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益处。不过至少,美国最终为世行寻觅到了一个合适的人选,而欧洲则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贡献了一个无比坚定的领导者——拉托

  往事并非如烟,但回忆里又有多少选择性遗忘。拉托提前离开的决定做得很不是时候。世人还依稀看得见沃尔福威茨与布莱尔的背影,如此衬托下,罗德里戈·拉托这个名字显然少了些许趣味性。就连一向穷追猛打的媒体也没有对他的离职进行任何猜测,将来大概也不会有多少人会津津乐道这样一位人物:

  1949年出生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982年成为西班牙议会成员,1996年被任命为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2004年从德国人霍斯特·克勒手中接过帅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九任总裁,2007年宣布将提前离职。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撰文指出,美国人和欧洲人就像波旁王朝一样,新的学不会,旧的忘不掉。他们坚持用过时的“领主权”来瓜分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尽管这样做除了显示是谁在当家之外,几乎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益处。不过至少,美国最终为世行寻觅到了一个合适的人选,而欧洲则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贡献了一个无比坚定的领导者——拉托。

  机会垂青有备之士

  对于全球各大金融利益集团而言,2004年4月的空气注定弥漫着些许令人紧张的火药气味,自霍斯特·克勒在人们始料不及的情况下宣布辞去IMF总裁一职、就此踏上参选德国总统的漫漫征途之后,他们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盯上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这把黄金交椅。就在这时,西班牙前经济大臣罗德里戈·拉托成为悬念终结者。5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选举他为该组织新总裁,任期5年。

  拉托有着一个硕大的脑袋,仿佛满载着胜人一筹的智慧,一双眼睛总是透出深邃而睿智的光芒。律师出身的他从政至今,阅历颇丰。自担任西班牙经济大臣以来,其业绩可圈可点。

  在拉托的领导下,西班牙一直保持着健康的财政状况,有着不俗的金融业绩。在担任经济大臣期间,拉托曾代表西班牙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以及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的执行董事。2002年,在西班牙担任欧盟轮执国主席期间,拉托代表欧盟出席了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的7国集团财长会议。曾负责西班牙对外贸易关系事务的他还先后代表西班牙出席2001年在卡塔尔多哈以及2003年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会议。

  提前离职为家庭?

  上月28日,拉托意外宣布将在10月辞职后,欧盟委员会次日便立即声明称,将会“在适当的时候”确定IMF新总裁人选。拉托在发表的公开声明中表示:“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考虑到家庭情况和自己的责任,尤其是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承担的责任。”

  拉托补充称,希望他的离开,可以激励所有人在接下来几个月一起努力,确保各项工作在年会前有显著进展。他所指的“进展”,一般认为是指他上任后一手制定的、预定于今年达成的IMF改革计划。这样的措辞背后到底藏着什么隐情?

  也许你已经忘记,作为国际最重要的两个金融组织,在沃尔福威茨勇闯“女友门”之前,IMF才是一直遭到诟病的对象。其作用和定位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呼吁其改革的呼声从未停止。

  20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几乎使IMF的国际威信扫地。到拉托接手时,IMF遭到了大量发展中国家抵制,并首次出现了财政赤字。

  近两年来,IMF更面临巨大的信任危机,服务需求正在萎缩。在经过了连续几个月雷声大雨点小的高规格讨论后,IMF的股东们不得不求助于拉托,后者也顺势作出了对机构进行定位的决定:IMF将召集全球主要经济体讨论如何减少最近出现的全球经济巨大的不平衡问题,其中两项重大议题将被作为讨论对象,一是中国人民币汇率,二是美国赤字。

  锐意改革受质疑

  尽管总裁是欧洲血统,但“山姆大叔”才是地地道道的大股东。此后,IMF将在世界最贫困的非洲国家扮演经济总督角色;IMF决定更改货币汇率操纵政策等一系列政策都变得不难理解。该组织内部已经有人注意并质疑这种趋势,对于拉托的决定与报告,一名由IMF和世界银行共同任命的官员以及IMF内部监察人员都给了抨击。

  在沃氏走人之后,关注焦点再次分散。目前,IMF在非洲问题上的隐瞒与欺骗、在发展中国家汇率政策上转变风向标已经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与批评,拉托选择提前离任又并不失为明智之举。

  现在,离拉托卸任还剩下不到4个月,有关拉托的去向和继任者的猜想纷纷涌现。

  西班牙《晚邮报》的最新报道称,花旗集团有意聘请拉托担任非执行副总裁,但拉托是否愿意加盟花旗还不太清楚。

  另一方面,外界将继任者人选投向了欧洲。在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和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明确表示没兴趣之后,国际清算银行前总经理安德鲁·克罗克特以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让·勒米埃尔成了最新的热门人选。

  从中国缘分到特别关注

  早在拉托任职西班牙政府之时,他就与中国结下不解的缘分。

  中国成为西班牙“亚太计划”的首选伙伴,拉托可谓功臣一名。他认为“中国是目前全球经济中最富活力,在贸易、旅游、投资等各个领域均充满机会的地区。”拉托同时明确指出,“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则保持快速增长,许多国际组织都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国家之一。”

  拉托对今日中国的信心似乎一如他的话语,坚定不移。

  在担任IMF总裁后,拉托多次出访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他关注的焦点所在。在孜孜不倦的提醒督促中国加快货币升值步伐的同时,他也明确表示了自己的观点:人民币汇率应由中国政府自己定。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提高汇率灵活性符合中国的最佳利益。更灵活的汇率会提高中国奉行独立货币政策的能力,提高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便于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它还会有助于有序地解决全球失衡。但调整汇率的准确时机应由中国政府自己判断。

  此外,拉托上任后着手推动改革措施,扩大新兴工业国家在IMF中的发言权。这使中国等4个权利与其经济地位偏离最严重的国家的投票权得到增加。

  拉托原本还计划在今年10月,制定出一个新的成员国份额计算公式,重新分配成员国基金份额和投票权。拉托宣布离职的时间正好与改革方案推出的时间相同。

  因此,有猜测称,拉托提高发展中国家发言权的改革是他提早卸任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发展中国家份额的提升意味着发达国家权力的下降,改革遭到了西方国家的重重压力;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即使提高了份额,仍无法获得决定权,反而还要承担更多责任,积极性也不高。例如,尽管中国的发言权已经在初步改革中得到提高,但两周前,IMF仍然公布了一项批评人为操纵货币汇率国家的办法。尽管中国等国表示了对这一缺乏公正性政策的强烈反对,但最终还是没能阻止该办法的出台。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