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佐利克:从贸易“沙皇”到世界银行“船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09:04
 

  自打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栽倒在“女友门”上,他的继任者就成了一个大悬念。

  5月30日,当美国总统布什和财长保尔森、高盛公司副董事长佐利克一同出现在白宫罗斯福厅的时候,全球媒体已经从中读出了答案。

  美国政论家格兰在他的文章中这样描绘佐利克与布什总统的关系:打着领结、书生气十足的佐利克和敌视知识分子的布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过在地缘政治问题上,他们表现得很合拍。

  布什的“家人”

  1985年,32岁的佐利克进入里根政府的财政部做法律顾问,开始其政治生涯,并在华盛顿认识了他仕途的伯乐、财政部长、里根政府核心人物——詹姆斯·贝克,成为贝克的头号助手。

  1989年,老布什当上美国总统后,贝克成为执掌大权的国务卿,而佐利克也在财政部和国务院身兼数职。1991年和1992年的七国峰会期间,佐利克被老布什委任为私人代表。除了辅佐老布什,佐利克同时也是小布什家的座上常客,当时的小布什还是得克萨斯州州长。

  在老布什时代,佐利克非常繁忙,经常在全球飞来飞去,以推动实现美国的全球经济战略。在WTO成立期间,他是老布什政府的头号谈判代表。佐利克是一位自由贸易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口头禅是:“开放是美国的一张王牌。”他还推出了《布莱尔宫协定》,打破了美欧在乌拉圭回合关于农业贸易上的僵局。

  佐利克的政绩并没有只限于贸易领域,他还是两德统一的重要推动者。当时,美国和前苏联都对两德统一心怀疑虑,但佐利克说服美国政府支持两德统一。关键时候,作为美国的谈判代表,他在两德的多个政党之间穿针引线,消除了双方的疑虑,对德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欧洲政界因此对他很有好感,称他是“大西洋主义者”。

  随着老布什在1992年的大选中落败,佐利克离开了政界到商界任职,先后出任联邦国家房屋贷款协会执行副总裁、美国海军学院教授、高盛集团高级顾问。

  2000年,布什角逐白宫,佐利克为布什在外交政策方面出谋划策。布什入主白宫后便任命他为美国第13任贸易代表,大使级官员。美国媒体还曾有报道说,布什曾考虑把贸易代表办公室降格,但由于佐利克办事得力,在对外贸易上立下赫赫战功,该部门才得以保住部级待遇。

  2004年,布什成功连任,次年1月提升佐利克为副国务卿。消息传出后,许多美国媒体为佐利克惋惜,作为一名老牌外交家和贸易谈判专家,跑到国务院去给赖斯当助手,真是“自贬身价”。但在惋惜之余,他们又对这一“优势互补”组合表示赞赏:稳重务实,国际经验丰富的佐利克正好可以弥补赖斯的不足。就连布什都称“赖斯和佐利克将组成一个美国历史上真正坚强有力的外交政策班子”。

  天才外交家

  据说,布什经常说的“邪恶轴心”一词,就是从佐利克2000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抄”来的。

  在佐利克的政治生涯中,有三大经历是非常重要的,至少从外交层面看。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为促成德国统一,他参与策划了既有战略高度又务实的“2+4”磋商模式(两德+美苏英法),在谈判中表现又出类拔萃,为德国统一作出了贡献。为了表彰他对促成德国统一的贡献,德国政府向他颁发了“骑士十字勋章”。

  1998年1月26日,佐利克在给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一封信上签名,该信要求美国向伊拉克开战,以战争手段推翻萨达姆政权。在这封重要信件上签名的还有后来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现任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布什接替克林顿执掌白宫后,果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在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期间,佐利克完成了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分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同时他代表布什政府在关于贸易自由化的多哈回合启动进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在担任副国务卿期间,佐利克主管范围内的重点国家是中国,他同时也负责处理苏丹危机。

  在创建北美自由贸易区、WTO以及亚太经合组织上,他都是重要策划者。

  “熊猫拥抱者”

  佐利克是21世纪中美关系史上无法回避的人物,就像20世纪的基辛格。

  2006年1月,佐利克第6次踏上访华之旅。在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佐利克一改不苟言笑的严肃作风,怀抱熊猫晶晶开怀而笑。而这张极富人情味的照片也立刻被世界各大媒体争相转载,佐利克因此得到了“熊猫拥抱者”的绰号。

  美国《新闻周刊》援引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与佐利克关系密切的杰弗里·巴德的话报道说:“大家会看到他将设法让美中关系避免出现大的乱子。”

  该刊还说,佐利克经常代表赖斯参加内阁会议,面对政府内的鹰派,他表现得彬彬有礼,但同时也强有力地捍卫自己在中国问题上所持的温和立场。

  佐利克还公开表示:美国从来没有遏制中国的念头,而只是对正在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实体的中国日益重视。

  佐利克在多种场合强调,中美应该通过对话更好地理解对方的利益和国内情况,寻求共同利益,以及美国应该帮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的表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5年9月21日,佐利克作为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发表著名演讲,用金融术语“stakeholder(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来形容美中在国际事务上的共同利益,后来成为布什政府对华战略的正式表述,也得到了中方相当正面的回应。同年12月,中美举行历史上第一次战略对话。

  此后,美国朝野谈到中美关系时,如果忘了说“利益攸关方”,那就太落伍了。自此美国的遏制政策淡出,中美关系超越双边范畴,成为影响世界局势的重要关系。

  2006年5月10日,就在他辞职前不久,佐利克还在国会听证会上给议员们“上了一课”:“美国不能助长台独,因为台独意味着战争。”这是美国高官首次明确说出“台独意味着战争”这样的话。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