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天津经济  >  经济发展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专家纵论天津服务外包业运作管理与发展战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08:44
 

  北方网专稿(记者张晋):2006年12月21日,商务部、信息产业部和科技部同意认定天津市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天津市也明确了服务外包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的服务外包基地。2007年6月19日,来自天津和国内的一些专业人士聚会滨海新区,举行“天津服务外包运作管理与发展战略论坛”,纵论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天津发展服务外包业面临的机会和挑战。

  服务外包与全球经济一体化

  服务外包,是一个对大家来讲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说起“服务外包”,必须要先讲讲“外包”这个词。“外包”主要分为生产型外包和服务型外包两种形式,生产型外包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方式,美国著名的耐克、可口可乐等公司都可以称之为生产型外包企业,国内的蒙牛、脑白金也同样是生产型外包的典范。这些企业拥有产品的知识产权,但产品的生产加工并不一定在本企业,而是委托其他企业代工。生产型外包这种形式发展已经非常悠久。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非核心业务通过合同方式发包、分包或转包给本企业之外的服务提供者,以提高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效率的生产组织模式。主要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在新的一轮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服务外包。目前,全球服务外包的市场规模在3000亿-5000亿美元之间,预计到2008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

  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陈黎明介绍说,目前,美国、日本和欧洲是世界三大软件外包发包方,而被称为“世界办公室”的印度,则承揽了世界软件外包服务的80%。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50多家企业向印度发包软件服务业务。著名的TATA公司就是印度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

  中国“千百十”工程推动服务外包

  为抓住全球服务外包业空前发展的机遇,大力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产品出口,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商务部联合信息产业部、科技部提出实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即“十一五”期间,在全国建设10个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推动100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将其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培养1000家“本土”大中型服务外包企业,全方位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并不断提高服务价值。

  商务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亚平介绍说,尽管我国进入国际外包市场起步较晚,但稳定的政局、巨大的市场、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构成了我国发展外包市场的优势。近年来,随着对外包概念和模式的认识日益加深,我国的服务外包发展迅速。根据Gartner公布的全球外包市场报告显示,到2007年,中国IT外包服务、客服中心以及后端办公室等服务营收将达270亿美元,与印度相当。

  根据专家对各国吸引离岸外包业务能力的综合评价,中国目前仅排在印度之后。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承接软件外包的三大国家之一;到2015年,中国将和印度并肩成为全球金融业务服务外包中心。

  天津市积极促进服务外包发展

  陈黎明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促进天津服务外包发展给予高度重视,按照规划,到2010年,天津市服务外包业将容纳超过16万的从业人员,吸引1200家海内外公司在天津建立服务外包企业,培育1-2家万人企业、50家千人企业。2010年,服务外包业务总额将达到300亿人民币,其中出口15亿美元。

  2007年3月,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天津市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天津市财政同意自2007年至2010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服务外包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项目及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示范机构的建设。6月15日,天津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举行了授牌仪式。据悉,天津市下一步还将邀请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天津市有关单位制定一个与天津市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服务外包产业总体规划。

  陈黎明介绍说,发展服务外包,将极大提升天津市利用外资的层次和水平,优化产业价值链,而且没有污染资源消耗少,可以吸纳和安置大量高素质就业人口。相信经过3-4年的努力,天津一定能够在服务外包的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和相当的份额,建成一流的服务外包承接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艾亚民也表示,开发区过去吸引外资主要以从事制造业的企业为主,今后要将现代服务业作为新的发展方向,在现代服务业中又把服务外包行业作为重点内容予以支持。2007年1月,天津开发区颁布了国内第一个《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同时,还出台了《天津开发区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开发区还在区内最好的位置规划了占地89万平方米的服务外包基地。

  艾亚明介绍说,天津开发区目前服务外包业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在信息技术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领域已经聚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运营商,包括SGS、ACS、IBM、飞思卡尔、渣打银行、药明康德等。

  天津发展服务外包的机遇与挑战

  尽管天津市的服务外包业面临着极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的发展现状与北京、上海、深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根据初步统计,天津市目前有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企业98家,其中经过CMM/CMM1认证的企业有9家。2006年,离岸业务收入8950万美元。服务外包从业人员几千人,上规模的企业为数寥寥。天津开发区2006年实现软件总收入约7亿元人民币,软件及服务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在开发区2006年30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中所占的比重还是非常少的。因此,天津市如何在3-4年中实现服务外包业的迅速发展也成为本次论坛上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

  国际外包中心(IOC)中国区总裁郑雄伟说,天津市一定要把生产型外包、服务型外包,发包、接包有机结合起来。因为天津市目前经济发展以制造业为主,很多在津的知名企业都可以成为发包方。要科学理解什么叫“外包”。郑雄伟对天津发展服务外包提出四条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二是要建立国际外包的市场和交易平台;三是必须把服务外包和生产型外包、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代加工和自有品牌等方面结合起来;四是扩大天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企业到来。

  美国Soft Tech公司总经理解明明建议,天津市要建立培养服务外包业人才的软件培训机制。他解释说,在服务外包领域,依靠传统的“挖人”方式快速获得人才几乎行不通,因为不同外包企业的需求趋同性非常小,而且从事服务外包的人员流动过于频繁会成为企业的“癌症”,使企业丧失很多机会。他同时建议,培训的中心要从语言、团队精神、先进的技术发展方向和文化等四个方面进行。解明明还介绍说,服务外包企业要能够抓住技术转性的关键点进入国际市场,同时,要利用滨海新区的市场优势作为获得外包项目的砝码。

  在谈到加强服务外包人才的培养时,王亚平表示,国际服务外包的飞速发展和承接外包国家的崛起,证实了人力资源是成功的第一要素。为了配合天津市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过程中对外包人才的需求,商务部培训中心和国际外包中心已经合作在津设立了“国际外包管理师天津市培训中心”。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天津市WTO咨询服务中心董事长王鸿江发言

  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陈黎明发言

  商务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亚平发言

稿源:北方网—时代财经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