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证券市场 > 证券要闻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投资者参与权证交易需特别注意两个方面的风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6 12:22
 

  近期,伴随着沪深指数的大幅波动,权证市场交易异常活跃,很多权证品种,特别是认沽权证受到游资疯狂地炒作,出现非理性上涨。为此,天津证监局提醒投资者:权证作为高风险交易品种,投资者在参与交易之前,应该充分认识和了解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权证是一种有价证券,按照未来权利的不同,可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其中认购权证是指发行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时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标的证券的有价证券;认沽权证是指发行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时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出售标的证券的有价证券。简单的讲,以认沽权证招行CMP1(代码:580997)为例:投资者如果以当前价格买入招行CMP1,则可以获得到权证行权期,即在2007年8月27日至8月31日时间里按1:1的行权比例,以5.48元/股的价格将招商银行(代码:600036)正股出售给发行人招商局轮船有限公司的权利。是否行权,投资者则根据到期权证是否有行权价值而作出投资决策。

  与股票相比,投资者参与权证交易需特别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风险:

  一是时效性风险。不同于其他一些有价证券,权证有一定的存续期,而且时间价值会随到期日的临近快速消逝,到期日后,权证将成为"一张废纸"。从目前市场权证交易品种来看,自上市之后其存续的期限一般在6到24个月之间,如果在权证行权期,持有者行权仍无利可图,那么投资者可能会亏掉所有投入的初始资金。例如:认沽权证招行CMP1按条款规定的行权价格为5.48元,市场价格为3.268元,而招商银行本股(代码:600036)的市场价格为22.38元。假设招行CMP1的市场价格不发生变化,投资者按市价买入,到期如果想要有行权的价值的话,除非招商银行本股的市场价格跌到2.212元(5.48-3.268=2.212)以下。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此招行CMP1到期时其理论价格将会跌到零,按交易所规定其流通部分将被予以注销。以目前招行CMP1总流通量计算,将有约73.25亿的市值被蒸发,按市价买入的投资者将蒙受巨大的亏损。

  二是价格波动风险。权证产品具有较高的杠杆特性,其价格只占标的资产很小的比例。当正股价格波动时,权证价格波动幅度相对将更为剧烈,投资者有机会以有限的成本获取更大的收益;一旦对正股的走势预测出现误判,投资者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蒙受巨额的损失。从这个角度来看,权证的杠杆性在提高了资金效率的同时,也放大了投资的风险。另外,从历史经验和统计数据来看,"T +0"制度下的交易品种对短线资金吸引力极强,其交易价格也具有较大的波动性。虽然部分投资者抱着当日买入当日卖出的心态参与权证交易,但如果大部分投资者都持同样的心态,就会出现当日一旦下跌就会持续快速下跌的情况,特别是权证临近到期日甚至会出现跌停乃至连续跌停的局面,届时投资者也就无法实现当日平仓的初衷了。

  可见,权证产品是一种方便投资者抓趋势、以小博大的投资品种,长期持有的风险是比较大。如果权证到期没有行权价值,到期权证将只是"一堆废纸"。因此,投资者特别是缺乏专业知识,风险承受能力有限的中小投资者需认清权证风险,谨慎参与交易,切忌跟风炒作!

稿源 北方网—时代财经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205292] 辽宁省 网友:孙雨 于2007-06-16 20:42 发表评论:

  越是如此越没事 .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俄“美女间谍”被爆料 曾想色诱英国王子(组图)
851路运营遇阻无奈撤退 公交车为何难进中北镇
南京一女司机穿旗袍开公交 6种款式换着穿(图)
开发商预测下半年津城楼市 楼市观望期将结束
武钢沉淀池现裸体女尸 近3个月身份仍成谜(图)
前英超巨星9日亮相天津 福勒领衔佩斯将战泰达
女排亚俱杯天津再败列第四 泰国队获世俱杯资格
C罗向右走向左走 队长袖标被剥夺 儿子出世(图)
女星为世界杯“宽衣解带” 阿朵美腿秒杀宅男
曝阿根廷内讧:特维斯不满梅西 众将反戈老马
“打工皇帝”唐骏被指留学创业等经历多处造假
网络创业牛人王兴:从“校内网”到“美团网”
比尔·盖茨的后微软生活:火一样燃烧的男人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阿娇卷发惊艳 情事遭爆料 男生承认很享受(图)
谢娜微博破口大骂力挺张杰 红颜大怒为哪般(图)
陈冠希与杨永晴未分手 祝福张柏芝再闯演艺圈
周杰伦个唱引爆工体 蔡依林缺席辣舞照跳(组图)
张杨:王珞丹是徐静蕾和高圆圆的结合体(组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